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心得】很多本企業管理書
2007/06/05 17:10:53瀏覽6857|回應3|推薦30


(某滷味店的吉祥物,  知道是做啥用的嗎?)



【讀書心得】很多本企業管理書_Jun'05'07


平時我們看了不少以實際企業經營狀況的企管書,比方說Intel or Samsung,我們也向這些企業了一些管理手法,比方說奇異或是Toyota,但是,怎麼落實到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

看了那堆有的沒的之後,會想說如果我是大老闆我會怎麼做,
我一定幹麻幹麻如果我是CEO,
會想在強勢領導或是民主管理下哪樣做法可以擴大市場增加利基乃至破除部門門戶之見,做點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會是內耗或是內鬥。

只不過說了那樣多想了那樣久,事實上可能只是說著一口好道理;
我現在還不是公司的CEO,面對目前管理不當的環境,
懂政治正確的鳥也不會強出頭。
然而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是這樣說。


好的,現在很窮沒錯獨善其身要怎麼做?
那天突然被刺激到一個觀念,
「自己也是一間公司」,很有道理說


我也是可以如此經營我這間個體戶,
可以說本公司和目前的公司簽約在規定的時間內提供夠品質的勞務,
換做的是現金收入(恩,還有很多疲勞也對...Orz..),
這就是我這間漁夫慶工作坊的對主要客戶管理囉?


越來越有趣了,公司有內外管理,分析此case,
對外管理就是公關形象與上下游客戶供應商管理,也就是我的人際關係和工作表現;對內管理就是公司體質競爭力,也就自己的健康及心智成長;
好樣的,現在本公司俺最大,一人獨裁之下不會有官僚不會有內鬥不會有上下交相賊也不必有狗腿馬屁看臉色。
企業的重點在執行,本小店的經營重點就在意志力。
要抓的管理指標其實和經營一間公司差不到哪裡去,治大國如烹小鮮好像也真有點道理。



所以囉,就本工作坊呢,可以用豐田的成本管控和JIT 觀念還控制預算與花費,
以奇異的六標準差盯工作表現,以長尾理論和偏執狂英特爾培養不同思考方向,
以Apple 和Google 為師學習理想與滿天創意是基礎功實踐力的延伸,
再參考麥肯錫的因果原則檢視自己做事與思考邏輯,
還有很多經典管理學的書比方找對的人上車的A到A+,
要有獨特不可取代性的世界是平的,都可以落實在自己個人公司的競爭管理。
 

許許多多的企業都有其優缺點,
形形色色的管理人物都有其讓人學習並思考的一面。

只是看了這樣久的書慢慢才體會

 
不踏實的按步吸收並實踐,紙上談兵恐怕會讓自己陷在趙括的局面


不必等到當上CEO才來改革某間公司,先改革自己當CEO的自己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不是說叫我們別念了,

只是說:如果你不會獨立思考,也不用看書學啥了,
帶個擲盃就可以過日子了 X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s&aid=1006127

 回應文章

無聊人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間公司的狀況, 其實不同!
2007/06/30 19:07
同樣的方式, 用在不同的公司, 因為人不同, 可能結果會大大地不同.
再者, 同樣一件事, 每個人的見解也會不同, 執行方式也會不同.
還有, 同樣一件事情, 在不同的行業中, 結論也會不同.
已經不再把書上別的公司經驗當作是聖經來看, 客觀環境因素影響太多, 參考看看便罷! 不需要太認真的.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mmmm..
2007/06/08 17:18
 
Dear Mei-Mei

那間滷味店是用牌子(標籤, 像是上闔屋之類的作法) 點餐的  
而這玩意是店老闆用厚紙板做出來
放標籤的容器 XD


謎題揭曉    如果還不懂   下次我拍"用法" 吧 :D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猜不出來...
2007/06/06 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