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行不行-入境篇
2010/11/26 23:47:14瀏覽3343|回應2|推薦12





寮國國花:緬梔(Champa flower;Plumeria),又稱為雞蛋花、番仔花。溫婉的模樣,好似寮國姑娘。



七月中旬以來,耷麻著了魔似的不斷宣傳寮國的奇人異行。當時我隨口敷衍,好嘛,遲早找一天飛去寮國開個眼界。料想不到的是,那一天居然來得又快又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我接到朋友的電話:『我們決定廿一號一起去寮國。你去不去?』當天是禮拜五,我瞄一眼時鐘,快兩點了,假如答『去』,我只有兩三個鐘頭的時間處理買機票換美鈔等等雜事。


我的腦波宛如龍捲風般急轉,和小乙之間常見的對話再度出現:


『你去過寮國?』


『沒。』


『那麼,幹嘛不給自己一個機會?』


行,轉不到三秒鐘,我的心意已決,去!


匆匆忙忙打點完行前準備,安心等著週日大清早搭泰航先飛曼谷,觀光大半天,次日凌晨再轉搭六點十分的國內班機飛往泰國北方的 Ubon 省。約一個小時的飛行,我們踏上遠比曼谷清淨許多的 Ubon。在 Sunee Grand Hotel 用過豐盛的早餐後,乘當地友人事先訂妥的小巴士直驅泰寮邊界。





出泰國海關之前,必須先辦妥再入境簽證,繳納過路費一千泰銖。等候的當兒,我旁觀兩國邊境人民來來去去,挑擔兒的、頂籃兒的、捧盆兒的,不需要啥勞什子簽證,方便得很。證件辦好後,走出後門,一腳踏出,便是寮國土地。陽光刺得皮膚發疼,我望著蔚藍的青空,心想,人可以畫分土地,如何畫分天空?


〔泰寮邊界-泰方〕




〔寮泰邊界-寮方 Vang Tao〕



寮國是共產國家,我們心裡有數,入鄉隨俗,一切聽命聽人行事就是了。話雖如此,真正碰到對方給『下馬威』的時候,心裡實在不舒坦。怎說呢?我們辦的是落地簽,只見一群來自各國的旅客頂著火熱太陽守候在破舊的海關小屋前,不知怎麼回事,一個人起碼得耗上十幾分鐘。


〔等候簽證,窮極無聊,與旗幟乾瞪眼〕




我瞪著窗口旁的破爛牌告,上頭寫著持各國護照所需的簽證費。大多數國家的人民須繳三十美元,台灣屬於這個範疇。歐洲國家不一,收費在30至35元之間,美國人繳35元,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人民則須付40美元。最倒楣的是加拿大人,得掏出42元。真怪!我們胡猜瞎想,大概視邦交訂價吧,加拿大人不知哪裡得罪寮國政府?


無奈又無聊之餘,陌生客開始交談打發時間。一位來自比利時的中年男子腆著肚子訴說委屈,這位老兄在比利時事先繳款辦好了簽證,沒想到來到這裡,海關在簽證上不過蓋個入境章,竟然又索價50美元,比落地簽的35美元還貴。


“Fifty bucks for a stamp! Just a stamp!”


比利時老兄伸出五根手指,又好笑又好氣地比畫著,他修養好,沒把 fuck 罵出口。我們哈哈大笑,早知如此,倒不如辦落地簽來得省事又省銀子。


磨蹭了一個半鐘頭,終於輪到我被叫到後邊的窗口。幹嘛?哼,當然是按『行規』塞小費五十泰銖。據說海關最近『清廉』許多,以前可要另加十美元呢!


離開海關,心情像青天一樣舒展大開。寬闊的道路兩旁佈滿攤販,比想像中來得乾淨。我們發現新大陸似的到處走踏,攤販賣的東西無奇不有,其中一樣格外引人目光。見過長得像人類的果子(Human fruit)嗎?果子已經乾得像木乃伊,一男一女綁在一起成對出售。在場的博學者發表高見,說八成就是《西遊記》裡提到的人參果。〔註〕我管它什麼果,打量再三,挑了又挑,隨便討個價,以二百泰銖買下一對,盤算拿來唬人。





〔註〕


我上網查了一下,《西遊記》裡描述:『蓋天下四大部洲,惟西牛賀洲五莊觀出此,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 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吃。 似這萬年,只結得三十個果子。果子的模樣,就如三朝未滿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備。人若有緣,得那果子聞了一聞,就活三百六十歲;吃一個,就活四萬七千年。』




看見了嗎?『果子的模樣,就如三朝未滿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備。 』可攤子賣的人形果分明是成年男女的模樣嘛!


一轉頭,看見賣水果的攤子。朋友極力推薦一種外皮淡黃色、頗像龍眼的水果,寮語發音類似 Longan。對我而言,能吃的果子遠比中看不能吃的果子更有吸引力,當場買下一斤,準備帶回旅館大啖一番。




正逛得快活之際,小巴士來接人了。我們登上車,興奮地朝著目的地前進。





〔寮國的千元紙鈔,四元台幣不到。寮國錢不值錢,以泰銖換算,約 1:270。商店裡以寮幣標價,動輒成千上萬,一罐可樂要 4500 kip,乍看之下,還真買不下手。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39961

 回應文章

Ace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一下~~
2011/02/21 23:19

我預計下個月要從泰國(清邁)進入寮國,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因為現在到泰國還是落地簽免費,所以我要到泰國辦落地簽,請問在泰國機場,是24小時辦理泰國落地簽嗎?而我在清邁,清邁機場也可以是24小時辦泰國落地簽嗎?

2.但我要進入寮國,那寮國對台灣人是辦落地簽,對吧?

3.那我返程從寮國回去泰國(全程都是陸路,也就是泰國清邁-寮國-泰國清邁-台灣),還要再辦一次泰國落地簽嗎?或是照你文章所說的,在泰國,要進去寮國之前,在同一個關口,先辦好回泰國的簽證,是嗎?或還是要到別的地方(如寮國大使館)辦泰國的落地簽?

以上我真的是找不到正確的解答,麻煩告知,謝謝~


陳岳賢Ace Chen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30 04:27 回覆:


真真抱歉!今天才讀到您的留言,不知現在回答是否來得及?


1. 泰國(清邁)落地簽是否24小時受理,我不清楚。請您詢問當地旅行業者。

2. 沒錯,寮國對台灣人辦落地簽。其實任何國籍皆可辦落地簽,但簽證費不一。您可在泰寮邊界的關卡辦理。

3. 返程從寮國回泰國,要辦再入境的簽證。您從泰國出關前,先辦好再離開。

流程如下:泰國關卡(辦再入境簽證)→ 寮國關卡(辦落地簽)


祝您旅途平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27 01:56

兄長吉祥

果真是萬年 人蔘果

奇特哦

第一次見到

回台了

有時間到鶯歌來喝茶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1-27 23:47 回覆:
居士大安:


俺左看右看前看後看,都看不出這是傳說中的人參果。西遊記裡記載的人參果柔軟如幼兒,哪像俺手中這一對既乾且硬,同乾屎橛有得比,包管鐵牙也咬不動!

泰國朋友活靈活現地說,上師賞賜的人形果具備靈性,可以庇佑一家麻煩的是,每月得按時上供四回,要不,果靈會生氣胡鬧。好在俺是在路邊攤買的,不具靈性,不會鬧騰,省下不少麻煩。阿彌陀佛,天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