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書軒新舞臺店講座:拍好戲也是善知識-陳慧玲
2009/10/29 00:52:56瀏覽2621|回應0|推薦41

2009年10月17日(週六)晚間時間19:30至21:00(18:30開始入場)的靜思書軒新舞臺店講座,主講人陳慧玲,為資深戲劇製作人,演說主題是「拍好戲也是善知識」。靜思書軒新舞臺店位於台北市松壽路3-1號,即中國信託大樓新舞臺1F,台北市政府大樓的東門方向。

在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屬的大愛電視台製作過10餘部電視劇的陳慧玲,曾榮獲金鐘獎的大愛劇場有「草山春暉」、「四重奏」、「關山系列」及「別來無恙」等,每一部電視劇的風評頗佳、收視率也不錯。在電視劇拍攝的過程中,她不但感動了許多人,也感動了自己。

台灣的20:00時段的電視劇,也就是一般習稱的「八點檔」,從早期無線3台(台視、中視、華視)發展到現在有線電視台的加入,呈現「百花爭鳴」的情形。一直到三立與民視推出「鄉土劇」,以及長達數百集的「長壽劇」,呈現出近年來台灣電視劇的演進狀態。尤其是民視與三立推出的「長壽劇」,其劇中人物的演出更影響著社會。

早期的無線3台,在電視劇選材上各具特色,且內容豐富而多元化,成為華人電子媒體的引導潮流。而在1993年三立開播,1997年民視開播,將台灣的電視劇選材導入以「復仇」、「暴力」為基調,並特別注意收視率。其拍攝過程極少出外景,多在攝影棚內作業,一邊趕劇本一邊播,而且佈景多為客廳、飯廳或咖啡廳,即戲稱的「三廳戲」,而且一播百餘集,最長可達3年。

而日劇與韓劇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出現,也是近10年左右的事,尤其日劇拍攝的精緻度,是台灣電視劇一向望塵莫及的。而日劇與韓劇的引進,使台灣的觀眾不再收看本地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而且無線3台因成本考量,曾有一段時間大量的播出韓劇,使台灣電視劇的市場有萎縮的現象。

在1998年開播的大愛電視台,以關懷社會及尊重生命的理念,致力傳遞「真、善、美」的訊息,即傳播「真」的訊息、透過「美」的作法、引導「善」的方向,亦象徵證嚴法師弘法理想立起新的里程碑,為台灣的電子媒體注入一股清流。同時,也為台灣的觀眾開闢新的視野,為傳播界人士開創一片新的生機。

證嚴法師認為「台灣無以為寶,以善為寶」,電子媒體必須作為人們的清明眼目,收集美好故事,傳達向善光明。證嚴法師曾說:「在我有限的生命裡,想要度化廣大眾生,實在非常困難,如果能結合群體力量,運用當代發達的科技,就能真正在20億佛國,現廣長舌相。」

大愛電視台的大愛劇場的劇集長度通常為40至50集,完整交代慈濟志工的人生歷程。一部劇集的誕生,從企劃、採訪、編寫劇本、拍攝,一直到後製的剪輯、音樂、音效、字幕,平均花費約2至3年的製作時間。

透過大愛劇場傳達「善」的訊息,並透過劇中慈濟志工的人生歷程,來傳遞人性的真、善、美。「真」,彰顯慈濟志工真實人生;「善」,為棄惡揚善,淨化人心;「美」,展現電視劇的精緻度。慈濟志工的故事影響了演員,使演員知道商業電視台所謂「羶、色、腥」的演出,不再是演藝生涯的唯一。

一部好的電視劇也是傳遞「善知識」的方法,大愛劇場10年如一日,而且大愛電視台的創台宗旨明確,在劇本審查上把關嚴謹。陳慧玲她以身為電視劇製作人的使命感,則是將此媒介傳遞更多養分到觀眾心中,並增加生命的寬度與價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344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