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價的幸福-有機稻場收割趣
2008/12/16 13:28:12瀏覽436|回應0|推薦3

繼暑假時咱家小少爺下田插秧當農夫之後,週日全家參與了一場收割盛會,大人小孩玩的超開心,看到大小少爺兩人在收割後的稻田裡追逐嬉戲,為娘的我到現在還沉浸在他們的歡樂之中。 

有機稻場http://www.organicfarm.org.tw/是我無意間優游網路中所發現的好地方,但因距離的關係始終未化成行動,也因訂閱電子報讓我得以隨時掌握稻場的最新動態,這次最大誘因就是七月播的種此時正值收割,這豐年慶怎能錯過!我自己的童年都未真實的觸摸過稻穗更遑論咱家的兩位少爺了,當下一家四口就報名了,也是我期待的開始。 

八點半我們準時的出現在外觀具有儉約風格、室內採光充足的稻場的報到櫃檯,由於工作人員早已分配好位置使得我們很放心的將隨身帶的非貴重物品得以安置,不需要在從事忙碌的農事之外還要顧慮自己的行李,對於稻場的體貼感激在心。 

活動的一開始當然要告訴我們這批稻子是何時播的種,這段時間又是如何照顧的,又是如何培育這有機稻,當然這簡報內容精采也無冷場,對於已是大人的我仍聽的津津有味。既然收割,收成好壞都是看天吃飯,祭拜守護這片稻場的土地公更是馬虎不得,祈求土地公賜給我們大豐收! 

特別一提,有機稻場栽種的有機米屬於鴨間稻,也就是說當插秧後照顧秧苗成長的就是這一群群的「鴨米」,每天穿梭在田埂中,將危害稻秧生長的福壽螺、雜草吃進肚裡,而不需靠著噴灑農藥來維護稻子的生長,就因這些「鴨米」每天在田埂間巡視、照護而取為「鴨間稻」。這讓一直生活在都市的我上了一課。 

重頭戲就是下田了,插秧與收割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插秧時稻田裡都灌滿了水,赤腳踩在又深又軟的稀泥,移動都很困難,一不小心還可能跌坐在泥水裡成了標準的泥人呢!而收割時田埂全乾了,只見金黃色的稻穗隨風舞動,飽滿結實的稻穀把稻子壓的更低了。由於我們是活動最後一梯次的實習農夫,也只剩一塊尚未收割的稻子在等著我們。首先,真正的農夫本尊先焦我們使用鐮刀與如何能順利的割下一株株的稻子後再打穀,將一粒粒飽滿的金黃色的稻穀集合起來裝袋秤重,才算完成初步的工作。一向只動腦很少動手的老爺,展現出驚人的能量,鐮刀在手,動作迅速,而原本讓我頗擔憂的大少爺,對於太耗費體力的苦差事一向能逃就逃、能躲就躲,沒想到他父子倆通力合作,靠著平時的默契最先收割完成,還幫著其他組的繼續割稻,至於小少爺用他的小手抱著一大把的稻穗,在打穀機前奮力的翻轉稻穗讓穀子能全數落下,不一會兒小臉蛋就被太陽曬的兩頰通紅。 

休息吃點心的時間到了,大家先暫時放下手邊未完成的農事來到大樹下,各自捧著自行準備的碗排隊盛裝今天「灶腳」所準備的桂圓湯圓,在這裡我要很認真的說好吃極了;那湯圓好Q好有彈性,現在回想起來口水又要流出來了,好想再來上個一碗解讒。經過片刻休息又加上好吃到不行的湯圓頓時精神百倍將稻田裡剩下一些已收割下來但仍未打穀的稻子送進打穀機、一些人檢拾稻田裡是否仍有些漏網的稻穗還未打穀,也有一些人由農夫老師帶領著將打過穀的稻草,一堆一堆的紮捆起來,這才算完成初步的農事。

我們又回到大樹下了,這回可不是桂圓湯圓伺候,而是一點也不像「農婦」的漂亮姊姊教我們用稻草做童玩-稻草刀。早期農村時期哪有像現在到處都有琳瑯滿目的玩具可賣,就算有也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才會有的,既然要玩就得想辦法,小男生野性十足稻草刀就是他們的耍刀耍劍的重要道具了。寶刀要好當然不能馬虎,在編紮的過程稻草要選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的稻草,要不然很容易因脆斷裂,也要結實的一層一層順著紮下來,想偷工減料縫隙太大的話稻草刀一下子就會變成稻草鞭(軟掉了),大少爺自己開始耐心的編織他手握寶劍的夢,小少爺呢個頭小幾不到前頭所以心有餘而力不足,手中雖握著稻草,但始終沒進展,而身為孩子的媽的我早就能預料到最後的結果,一屁股坐在稻草邊開始認真的做起童玩,原本老爺只在一旁晃蕩,輸人不輸陣看我這麼認真索性也跟著坐下來一起編稻草刀,其實這還真需要大人的協助,要編的紮實手的握勁要足,不一會兒功夫手已經好酸但又不能半途而廢還是硬撐下來終於我和老爺陸續完成了,手握著剛紮好的刀,腦海裡浮現出孩童時玩官兵捉強盜的景象,好美的回憶!這時已是午餐時間到了,相信又是一連串的驚喜在等著我們呢!「刈稻飯」是農家收成時所準備的豐盛菜飯,慰勞辛勤耕作如今有個好收成,千萬別想有什麼大魚大肉或如過年時的殺雞宰羊的豪氣,在古早的農村社會中勤儉持家對於「刈稻飯」只是比平日的青菜豆腐再稍稍澎湃些,但我一定要說今天的「刈稻飯」真的好好吃,有機的鴨間米飯加了香甜的地瓜,咱家大少爺一口氣吃了三碗,雖非大魚大肉但還是有好吃的鴨肉滿足大家的胃,另外正值當令的有機長年菜及高麗菜滋味鮮甜都是大家的最愛,滑嫩無比的蒸蛋、鬆軟酥甜的炸芋頭,內含菱角、養生菇、彩色椒等有如涼伴沙拉,雖已返家多時,至今回想仍是口水直流,真的太美妙了。 

飯後大伙小憩自由活動片刻,一轉眼已見小少爺拿著剛做好的稻草刀追在大少爺後奔跑在稻田間,剎那間莫名的感動,或許那就是一種解放,今天我就是要讓他們當野小孩大步奔跑大聲笑。 

進入下午的活動,因為稻子已全數收割完畢,實在不需要製作稻草人來嚇走烏鴉麻雀,但是又不想讓我們失望,稻場的大哥哥大姊姊拿起今天那些打穀後所剩的稻草教我們做可以帶回家裝飾的稻草人,只見大家又埋首在稻草堆裡,捆綑紮紮的,又是毛線又是碎花布,剪刀膠水讓兩隻手忙的不可開交,在一陣的奮戰當中每個人都為自己手上的稻草人賦予了不同的生命,有婀娜多姿的日本藝妓、有慈眉善目的海盜、還有進入未來時代的太空人,彷彿是一場稻草人選美盛會,至於我們家因為聖誕節快到了,一家人很有默契的選了大紅色系來裝扮稻草人,這回小少爺可起勁了,他說他的是小紅人,得意的告訴我這星期英文課的「Show & Tell」要show他的小紅人,燦爛的笑容與他的小紅人相互輝映。 

快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大姊姊特別把鴨米放出來讓孩子們追趕,夕陽餘暉伴著孩子追跑的身影,我告訴自己今天來對了! 

回程車上兩個孩子早已睡的東倒西歪,睡著前仍用最後的力氣問著:「媽咪,什麼時候再來玩?」接著就進入夢鄉,我和老爺相看之後露出滿足的微笑,孩子,我們一定會再來! 

我一定要說今天我是用一人500元總共2000元享受到一整天無價的幸福。(2008/11/3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Andy&aid=2477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