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晚都想直接打昏小孩、送上床的對策
2024/06/07 08:07:00瀏覽5|回應0|推薦0

自從孩子脫離寶寶時期,不再「拍拍睡」後,怎麼讓孩子快速入睡,應該是大部分家長的頭痛事項之一吧。

最近送小朋友去上體能課,聽到媽媽們閒聊的內容,不禁覺得匪夷所思,主要是媽媽們跟教練抱怨,上次上課不夠操,小朋友直到晚上十一點還沒睡覺,被家長修理,所以,要請教練他們操累一點,最好回家直接秒睡。

可是,回想我之前,曾經沈迷Candy Crash這個手機遊戲,明明已經到了就寢時間,明明眼睛已經開始痠澀了,我還是會忍不住一直滑螢幕,因為破關的渴望太強烈。

玩樂,是人的天性,大人都會了某些好玩的事廢寢忘食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呢。理解歸理解,睡覺這件大事還是得要有個解法。我們家有兩個男生,共睡一張雙人大床,要他們安靜睡覺的難度應該是×2吧。

階段一:

我也曾經想過把小朋友操到很累,希望他們直接像電池耗盡的娃娃一樣,突然沒電倒地。

實際執行,似乎不太可能,因為激烈活動過後,他們需要靜下來的時間,否則剛剛活動完身體,亢奮感還留在體內,怎麼有辦法馬上入睡呢。

階段二:

之前看繪本或是卡通,都有那種父母睡前唸書給孩子聽,然後,唸到孩子自然睡著的畫面,感覺超溫馨的。

可是,我發現要唸故事書給他們聽,房間光線不能太暗,有時候他們聽得入迷,又會不斷發問,不然就是不斷加碼喊「安可」,所以,這招從來沒有成功過。

階段三:

要求一個先進房躺好,等比較容易入睡的哥哥打呼後,再讓弟弟進房。

避免兩人同時進房,玩起枕頭仗或是搔癢遊戲,但是,我們常常發現,先進房的哥哥,居然自得其樂,玩起獨角戲。此招也宣告失敗。

階段四:

動用大人陪睡,陪睡者在中間,將他們兩個隔開,缺點就是大人會不小心睡著。

階段五:

讓他們兩個各自找舒服的姿勢躺好,要求他們眼睛閉起來、身體不動、沒有聲音,我雙手扠腰,站在一邊盯著看,目前用上這招,通常五分鐘內,就會聽到鼻息規律,深沈入睡的聲音。

其實,一整天活動下來,孩子的身體是累的,但是,心太浮動,得讓他們靜心躺幾分鐘,才能進入睡眠模式。所以,這招要搭配大人的耐心方見成效。

希望等小三和小一生再大一點,能夠自律了,我們當家長的,也就不用像打怪一樣,絞盡腦汁想對策啦。

** 好懷念之前「豐」站在摩托車踏板上,想睡就默默抱著我睡著的乖巧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yaWang&aid=1806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