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鬧劇:咬了一口的漢堡
2024/04/30 08:07:00瀏覽4|回應0|推薦0

昨天弟弟說想吃薯條當晚餐,因為不常吃,我也就首肯了。

點了魚排堡套餐,內容物包含玉米濃湯、小雞塊和薯條,跟著哥哥,點了一模一樣的套餐。然後,哥哥吃得一乾二淨,連薯條屑都沒剩,弟弟則是把配餐吃完,留下只咬一小口麵包表面的魚排堡,我沒有多花時間與他耗,直接把魚排堡送進冰箱,今天早上拿出來加熱,讓弟弟當早餐吃。

弟弟:「我不要吃,那個白白的沾醬會讓我嘔吐。」

媽媽:「好,沾醬可以不要吃。」(反正沾醬沒啥營養,我把沾醬刮起來,棄而不食)

弟弟:「可是那個魚排和麵包都有沾到一點點。」

媽媽:「這就沒有辦法了,要不自己吃掉,要不就請人(爸爸和哥哥)幫你。現在沒有處理完,晚上還是會再出現,沒有吃完之前,不能再吃其它東西。」

弟弟轉向跟哥哥談條件,只要哥哥幫他吃,他就給哥哥什麼小玩意兒。

見兩人達成協議,我用筷子把弟弟咬過的漢堡麵包切開,有沾到他口水的麵包總得自己吃吧,沒想到,他一看到我用筷子切得不夠平整,開始大哭,說這樣太大塊了,應該沿著他咬的地方剪一個圓圈。

明明兩種分割法差不到一口啊!

見我不搭理他,遂跑過來躺在地上,用剪刀腳夾住我的單腳腳踝,我一邊拖行重達二十九公斤的小獸,一邊走動準備兩兄弟的水壺、口罩,在這整個過程中,我都未發一語,沒事一般,最後,我拖累了,默默拔出腳掌,留下室內拖鞋給他。

等我拿完東西,從另外一個房間出來,他已飛快起身,把我的室內拖鞋穿走,留下他的鞋子在原地,看他雙頰鼓鼓的,顯見那口麵包已進到該進的地方。

我也配合他的惡作劇,半個腳掌塞入他的室內拖鞋,然後,疑惑的叨唸著:「奇怪,我的拖鞋怎麼變小了。」

只見他雙眼帶笑,捉狹的跑過來換回正確的,結束這場早餐鬧劇。

為什麼我一離開現場,弟弟就放棄堅持了呢?

第一、情緒釋放完了,換理性腦上場。

第二、他從我的態度發現到,我沒有因為他哭鬧,而有退讓的意味。

第三、就算他願意服從我的決定,愛面子的他也不想在我面前屈服。

第四、我抽離現場,他的注意力無法放在我的身上,才能冷靜思考。

那麼,在這場行動劇中,爸爸幫上什麼忙呢?

爸爸:「你不要吃的話,一開始就不要點。」

弟弟:「我點的時候,不知道裡面會有放白白的醬,菜單上沒有畫啊,我又不是故意要點的……」(開始陷入自我辯駁中)

爸爸:「你再給我躺在地上哭試試看,衣服會髒掉,再不起來就去罰站。」

弟弟:「…………」(繼續躺在地上,哭得更大聲了)

爸爸:「你沒有吃完,就不用去學校了。」

然後,弟弟聽若罔聞。

媽媽心中閃過千字文:

「你是要懲罰他,還是要懲罰我?

你以為你兒子會跟好學的孔孟一樣,迫不及待到校學習嗎?

等一下老師打電話來,誰接啊?」

總而言之,目前一年級的弟弟,有很多賴皮哭鬧的地方,親子過招,能採用郭葉珍教授倡導的正向教養,同理孩子的情緒,當然最好,不過,在分秒必爭的早餐時間,真的很難把手邊事情全部擱下,聆聽孩子的委屈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yaWang&aid=18053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