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一畝園
2008/09/17 10:34:52瀏覽2757|回應17|推薦105


不小心在開車遊盪舊金山市區的時候 , 發現了這個社區花園。
 
舊金山是個追求綠化的城市沒錯 , 但是我更欣賞卻是市民們對花草園藝的喜愛與身體勵行。無論是在自家花園裡的創意耕耘或是公寓客裡在自家陽台或是窗台的盆栽巧思,總是讓路過的我會心一笑或是駐足欣賞,甚至也很輕易的遇見同好,一同討論著那些花草的迷人之處。

名為Fort Mason Community Garden的社區花園其實源自於Berkeley的人文計畫。只是經過了十幾年之後才真正在舊金山落實。花園坐落在一處斜坡之上, 雖然這裡靠近岸口風很大,但也因為位於斜坡陽光更為充足。許多遊客租了腳踏車沿著39碼頭, 國家海事博物館,水族公園而穿越這裡繼續向前方的濱海區Marina前進。我站在斜坡上方眺望, 望見了金門大橋,也望見了清晰的惡魔島。

而其實這塊大綠地也同時是附近居民的休閒溜狗之地。 坐在草地上起碼超過五種不同品種的狗兒會在身邊盡情又忘情的快樂奔跑, 把人的心情也影響了。 尤其是只愛黑色貓狗的我,對著兩隻黑色大型雪那瑞那可愛的模樣簡直愛透了, 馬上打了電話給野人嚷嚷要養狗 , 他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啦,兩三句就輕易打發我了。還不是那句,有獨棟房子之後想養多少都行。



我躡手躡腳想走入花園看看, 不確定是否供外客進入。

看來我的擔心多餘的,因為就在我進入之後沒多久, 遇見一位老太太與我聊天, 才知道是自由進出的。 這座社區花園規劃成約四十座長條型花圃 , 擁有者的名稱顯示在留言簿上方的簡介上。每個人可以自行發揮, 有些人專門以香料為主, 還掛上了個香料園的可愛木牌, 有些人專門以蔬果為主, 不知道是為了讓自己辨認還是幫助人觀賞, 每每都插上植物名稱。還有些人只以美麗花朵為主, 唯一的一座則是以沙科仙人掌為主,還搭上個墨西哥風情濃烈的小石桌, 格外特別。大部份的擁有者 , 似乎還是隨心所欲為主 , 混合蔬果或是花草雖然呈現凌亂感 , 但是如果都是自己的喜愛, 這又何妨呢 ?!

人人想要的 , 莫過於是耕耘自己所屬的那畝園啊!

我遇見的一位老先生很安靜 , 專心著他的那畝蔬果園。他的草莓剛剛結了青綠色的果實, 而那個不知到啥名的瓜巨大到需要鐵絲網的支撐。路過時我稱讚了他的成果,他害羞的笑笑說那個瓜種了三次才成功呢 ,他每天來到這花園需要走三十分鐘之 遠 , 但他幾乎天天報到喲,聖誕節那天例外而已。


(老先生的瓜熟)


( 結果像是串串小珍珠的小番茄 )


(就連蘋果也是整串結果磊磊 )

不久之後 , 我找到最喜歡的角落。

位於這座花園的最高斜坡處 , 擁有者選擇種下一棵無花果樹。 雖然這樹齡不大 , 但到了夏季時刻已經有燦爛的時刻 , 滿樹即將成熟的果。樹下還放了座木椅子 , 我坐在那兒俯瞰這座花園 , 木椅旁的薰衣草帶來陣陣花香 , 椅後還有座佛像 , 麻雀小子輕巧跳躍靠近我 , 那片刻的寧靜享受叫人至今難忘 , 我想我會把它列入我心裡的祕密花園吧, 沮喪的時候 , 不開心的時候, 可能比海邊更吸引我。


(無花果 )


( 輕巧的麻雀? )


(香氣迷人的薰衣草)

由於每座花圃之間的距離很近 , 穿梭在其間還有種尋寶的樂趣。夏季的繽紛繡球花, 陽光幾乎穿透的淡粉色蔓佗羅花很漂亮呢, 可不輸給正值盛開的玫瑰了。既然花朵佔最大宗 , 自然也成為我最多的影像啦。


( 繡球花與杜鵑小徑)


(陽光穿透的粉色曼佗羅花)

( 不知名樣子有趣的花)


(香水百合嗎 ?這花圃的主人超友善 , 說她也喜歡拍照)


(這花我喜歡 ,  圓融融討喜啊)


(這花呢到了七月就開滿舊金山, 隨處可見, 到了九月依然存在)


(向日葵比我得臉還大呢 )


(毛茸茸之花 )


(這花的形狀則很像是放射的太陽吧 )


(青綠色的劍蘭竟然也這麼美 )


(細蔥chive的花朵可愛吧 !)

沙科仙人掌易於照顧與繁殖快 , 園裡也出現幾種呢。我在今年的花園大展買進的那些仙人掌 , 已經自行衍生一大盆了。

(種進貝殼裡是個好主意)


(約有兩百公分高的仙人掌長花了 )

黃昏近了, 陸續許多人提著水桶來到, 大家打招呼的熱絡情形真是快活啊。 我赫然在名單上發現有位華人擁有者 , 心裡賭著她或是他一定是種蔬菜吧 , 果然啊 , 我前去一看果真是布滿萵苣, 小辣椒, 花椰菜的一畝園啊 ,忍不住哈哈大笑自己的無聊。

不過說真的 , 對於前陣子才被偷花的我 ,  心裡對於擁有自己的一畝園正激動著。希望有天也能擁有一畝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園地。不過也不急 , 以現在的時間都不夠用的情況之下, 只有等待先啦!

回頭去開車的途中, 驚訝發現自己其實越過了一條高抖的街都不自覺。現在看會害怕 , 怎麼開的時候很穩呢, 果然人都是有潛力的 , 遇上的時候不得不硬頭皮闖啊!(笑ing )


(這不正是舊金山的迷人之處嗎?高低皆有的樂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的寫文困擾。。。。

換了蘋果之後要貼圖變得麻煩, 全都用插入圖片的功能來做, 相當不方便也耗時間。以前寫篇文只需要三十分鐘, 現在高達兩小時?而蘋果也無法用魔術光影手來表筐美美的影像啦 , 也讓人沮喪。 哪位好心人可以指點一下使用蘋果撇步呢?感謝啦, 不然寫文越來越沒動力, 今年鐵定破不了目標的三百篇文啦, 頭痛 >< !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22257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再去買台notebook
2008/09/30 02:49
二百元就可
pc 更便宜

隨便說說呀
自己都懶換
手上這台用了快六年
去台灣買的compac presario
那時 也才兩萬台幣
要用到壞
也不容易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300篇咧!
2008/09/19 12:36

你現在也比我好一點點而已好嗎?!!

我是月刊..你是雙週刊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12:45 回覆:
喂,

妳嘲笑我喔?

有膽別走, 追殺妳。。。。。。。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畝園
2008/09/19 12:17
一畝園可以慢慢找, 現代人生活太忙碌, 真正有時間來照顧這畝園大概都要等到退休以後了.  這真是個悲哀的事實.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12:47 回覆:
是啊,似乎很多事要等到年老才有時間做, 的確是可憐啊!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一畝園
2008/09/19 07:31

阿金的拍照技術越來越棒囉!這畝園子裡每一樣東西都可人!!

原來這種蘋果這麼不好玩!ㄚ季替妳問問我們家那個年輕的電腦工程師...過幾天有消息再來回報....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12:46 回覆:
謝謝貼心的晨曦姐, 我現在魔術光影手也不能用啦!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riful art and life style.........
2008/09/18 23:16

風起雲湧抗議不斷的60年代,從舊金山的Ashbury-and-Haight-St.開始,被保守的美國人當成洪水猛獸。但在大麻、性解放之後,這些當時的嬉皮,回歸自然,發展出的另類生活方式。好比自己一畝田的綠化生活環境、社區菜園、養酵母做麵包變成的artisan bread,自力更生回歸自然,也是一種活的Living-Heritage.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25 回覆:
嘻嘻,人家三年前就住在那兒附近,只隔一條街之遠喔!

那附近其實早已換了樣,起源於舊金山地稠房價高, 原本斜坡重植些作物或是蔬果,如今早已經是雜草或是樹林一片了。或者也應該說,那些嬉痞者如今已經成為老年人,取而代之的是較年輕一代的雅痞者了, 賓士與凌志車在那兒穿梭不停, 與南方市場soma沒兩樣,漸漸少了它特有的風情啦!

哪天,舊金山的獨特氣息會被世俗給淹沒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州的陽光真不是蓋的
2008/09/18 21:17
可以孕育出這麼美的花朵!

30分鐘可以寫完? 好厲害!! 那妳以前怎麼貼圖片的? 我光貼圖就要花一兩個鐘頭了,要選、裁、貼到個人相簿上,再連到文裏,加上文字(中等長的話),前前後後要三、四個鐘頭,還要改很多錯字。所以,寫不多,時間不夠用,就不寫了。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33 回覆:
以前用pc啊,超好用的,只要先將照片放進相本裡,同時開兩個視窗作業就行,COPY 過來就行了,加上我的文字基本上都是如同再說話一樣,哪有啥功力可言到需要修改啦!

哈,三十分鐘對我來說都算久咧, 基本上我希望可以二十分鐘內搞定囉!

現在蘋果很麻煩,外接的中文鍵盤很慢,打太快就會當掉,基本上我一分鐘可以打至少五六十個字吧,現在卻慢到龜速喔!十年辦公室生涯還是有用的,起碼練就打字速度, 哈!

陽光加州真不是蓋的,路邊隨便什麼都可以長啦!常常可以見到驚喜!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喔喔
2008/09/18 20:07
真的好棒呀     我迷有看過番茄長成這樣     我們這邊也有摘蘋果和水蜜桃       一到成熟季節就開放任遊客隨意吃       而且滿地的野菜也隨意摘採     真的是好棒         去年我也是照了一堆照片        

如果有機會去你們那邊     在去尋幽訪勝       謝謝你       真是饗宴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35 回覆:
媛姐,

你們那兒才好呢,隨意摘啊?我們這裡都是屬於別人的,很難下手滴!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經常看到成串的葡萄
2008/09/18 19:54

還沒見過成串的蘋果咧.... 真稀奇呀!!

KIM 心中的這畝美田,可以考慮移植光影城市喔....

那邊好多植物昆蟲專家,妳只要說...."不知名的xxxx....."....就馬上會有專家跑出來正名,還會給很多資訊,好玩ㄋㄟ.... ( 偶這次沒用惡勢力邀文吼?!)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37 回覆:
吼,明明就是惡使力嘛!  (邪惡的使用力量)

不過這是真的,很多專家會出來指點,相當有趣,我來啦!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45 回覆:
哎喔,剛剛試了一下,蘋果不讓我拷貝過去啊,我得先研究方法先啦!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芭莉..
2008/09/18 16:04

寫的真好 照片也很棒

著著實實的跟你去逛了一趟花園..

很棒..真的很棒...謝謝喔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16 回覆:
你太客氣啦,不過是分享所見到得罷了,承蒙大家不嫌棄文拙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
2008/09/18 14:13
瑞士也興盛城市一畝園哩! 讓人們有腳踏實地親近土地的機會,而且有的還在那小小的地上蓋個小木屋放工具和休息。

Imac還是可以用copy+paste的方法貼圖啦! 先high light圖,然後按cmd+C=copy,再到你要置圖的位置按cmd+V=paste,試試看? 或許也可以考慮像B一樣用slide方式show圖?
UDN上傳圖得先裁好要的大小,要不就得用語法,太麻煩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8-09-19 02:14 回覆:
謝謝b , 我來試試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