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國旗行禮?還是不行禮? 回覆 了然書生於2013/05/17 10:23 回應
2013/05/17 16:34:10瀏覽285|回應0|推薦0

了然書生 於2013/05/17 10:23 回應

證經八百の林路加兄      平安
有一位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向班導師報告:
[老師.我姑姑說我是信基督教的.聖經上教我們不可拜偶像.所以升旗典禮時.我不可以向國旗敬禮.(舉手禮)
請問這該當如何?  (四月份剛發生的)
]
 
路加回應
敬禮(禮敬)跟敬拜是完全不同。約莫30年前,天主教非常強調不可以祭祖,導致民眾以為基督徒與天主教徒是不守孝道之宗教,嚴重違逆中國傳統禮教,造成許多家庭衝突與誤解。這是非常錯誤的誤導與教導,以致許多台灣民眾誤解基督教/天主教是一個不重視孝道的宗教。

基督教不拜神以外的偶像和人(當然包括死去的祖宗-求祖宗保佑後代子孫。這是將祖宗視為神祉,可以求他保佑後代子孫),因為偶像和人不是神,不須人去拜,祈求他。但是對於祖先遺像(或牌位)行之以禮(敬禮,為紀念緬懷祖先懿德善行),並非拜之為神,當然可以行之。正如你對長輩行禮,絕非視長輩為神而拜之,只是禮儀上而行禮而已(對長輩尊敬而已,別無它義)。因此,對國旗(或軍中連旗等,或黨旗)行之以禮(禮敬、敬禮)自然可行,並非視國旗為偶像或神祇。

林前 10: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如果有人會因我們的行禮(禮敬)而跌倒或疑惑,那就為他的緣故(因他不有這等知識),不行禮了。如果有人為行這禮是否為拜偶像行為,而心中感到疑惑、軟弱,那人就不要行禮了,以免撒旦趁機而入來控告人。

最後,我要言明,做遺像和造國旗的人,從來就沒有將它們當作是神祉的象徵(或代表),基督徒實無必要將它視為偶像,恐怕人心中的念頭更可能為偶像。反之,將它們視為神祉象徵時,那它們就是偶像了;絕不可敬禮之,更不可敬拜之。今,偶像滿廟宇,或家中神龕,明顯是將牠們供之以神。基督徒應該是很容易清楚分辨之!

                                                                                  以馬內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