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回憶錄10《浩淼》 後記(部分)
2009/11/01 09:22:52瀏覽2691|回應0|推薦1

  史蒂芬教授曾告訴我一個小故事,我至今記憶猶新。
  十九世紀末,一位後來得到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曾經信心滿滿,發出如下豪語:『物理學的基本原理,吾輩已經研究透澈,未來世代能夠找到的著力點,只是將精確度,再提升幾位數……』
  結果不出十年,這位物理學家就赫然發現,雖然他所做的實驗,以『準確』著稱於世,可是這項預測,和實際的科學發展,差了恐怕不只十萬八千里。
  史蒂芬教授特別強調,如果歷史真的那麼發展,二十世紀的物理學(以及其他相關科學)將無異於一潭死水,不但無聊,而且無趣。幸好,至少在我們這條歷史線上,宇宙的奧秘,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遠能讓後輩科學家,挖掘到嶄新的驚奇!    

  當我剛開始撰寫這套回憶錄的時候,我的心態相較之下,要比那位物理學家來得保守。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在『宣言』中明白指出:這樁天大的陰謀,目前仍在進行之中,結果如何難以逆料。
  如今回顧這篇宣言,卻令我不禁百感交集,雖然『天大的陰謀』終於真相大白,但隨著多重歷史線的曝光,我感到四周圍,彷彿不知不覺,又起了更多更濃的迷霧。
  不過,既然我們活在『十進位』文化中,正如每個世紀,不多不少剛好一百年,我決定將這套回憶錄,在第十冊暫時做個結束。這絕不代表,有關衛斯理的一切謎團,已經在這十本書中研究透澈──
  否則就太無聊和無趣了!

    *  *  *  

  『難道這套回憶錄,就這麼結束了?』
  『正如古人所說,止於所不可不止。』
  『可是,至少還有一個白紙黑字的承諾,沒有兌現……(未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hwa&aid=345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