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孝順!!
2009/02/26 16:07:22瀏覽368|回應1|推薦9

娘家在桃園觀音, 我娘當初只對她唯一的女婿叮囑: 要常帶她女兒回娘家, 好似就這麼一個要求, 我就結婚嫁人了....

白手起家似乎不足以形容早年父母的辛苦, 家父是長子, 完全沒有選擇的在家裡耕田, 栽培四個弟弟唸書[祖父重男輕女,四個姑姑都沒能多讀書, 雖然阿公是個地主], 爸媽是相親結婚的, 兩人20歲那年, 媽媽就從彰化二林北嫁, 外婆曾跟我說, 她不知道桃園那麼遠, 否則她一定不同意這門親事... 印象中, 我跟三個哥哥都很愛回外婆家, 外公外婆舅媽們都把最好的給了我們四個兄妹, 現在想來, 他們一定想多彌補對我娘的不捨. 外公每次都叮嚀媽媽, 要搭快車回二林, 娘總是先答應, 然後帶我們搭慢車, 天亮出門的旅程, 總得過午才投入外婆的懷抱. 外公總是蹲在門檻邊等我們, 即使外公已經往生多年了, 他那等待的微笑的表情, 我永遠忘不了.

爸爸跟祖父的感情, 我說不上來什麼, 印象很深刻的, 孩提時的我, 親眼看到祖父伸手跟爸爸拿田租, 爸爸二話沒說的就叫媽媽拿出來, 原來, 叔叔們的學費部分來自於爸爸的血汗. 三合院最尾翼三間小房是祖父割捨給我們一家六口的棲身處, 三個哥哥睡一間兼書房, 爹娘和我睡一間兼餐廳, 然後就是廚房浴室了.... 這麼刻苦的日子, 我跟哥哥們的童年都在那, 辛酸和喜樂參半, 真的是冬冷夏熱都不足以形容了.

娘五年生了四個小孩,中間的二哥三哥是雙胞胎,可以想見娘的苦了. 農事家事不打緊, 還不得公婆疼愛, 家人都看輕媽媽是"下港人", 說實話, 有時還真不能原諒為什麼阿公阿罵這樣虐待我媽媽.... 終究是傳統的, 爸媽幾乎攬下了照顧祖父母終老的一切, 而也真的如同所有肥皂劇所演的, 阿公阿罵到老了才知道長子長媳最好, 對於這點, 我是很敬佩爹娘的.

算來, 我的童年是多彩的, 酸甜苦辣味味俱到! 曾有個老鄰居這麼調侃老爸: 你兩夫妻每天出門上工, 一定存了不少錢. 記得當時爸爸是這麼回答他的: 哪有? 如果說有存錢, 應該都存在這四個孩子身上吧!  真的, 吃穿以外, 學費生活費, 尤其是我, 高中畢業就來台北, 花最多錢的就是我了. 感恩父母的栽培, 每個鄉下同學國中畢業都去當女工了, 哪還能念高中上大學??

我常跟小女兒說, 當年阿公阿罵是挑石頭給我唸書的, 我一定要孝順, 比舅舅們更孝順, 因為我花了家裡最多錢....當然, 我衷心期盼父母能安心享用女兒的心意, 就如娘常講的: 我還好有生這個女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gina&aid=2688717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6 21:31
孝順是必然,也是必要。這個世界上你可以背叛很多人,唯獨不能背叛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