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化武器」失能週記
2009/04/16 20:42:47瀏覽590|回應3|推薦10

  的    飄                     

嬰孩的哭聲在四周迴響

阿嬤的安慰呢喃沉沉流動

爸媽的責罵聲漸漸上揚

被擊落的我   踉蹌倒在床上

抽血  驗尿  超音波.....

折騰了一天卻只能在三人房的陪病床輾轉

醫院真該規定太吵鬧的一概驅逐出場

恍惚中聽到嗶嗶的耳溫槍

漸趨正常的體溫透露著希望

隔天吵鬧的「鄰居」被通知轉房

寧靜了12小時後更厲害的在凌晨豋場

除了罵小孩更罵大人

按捺不住的我幽幽的走到他身旁

所幸那病童也很配合   穩定了狀況

暫時獲得了兩小時平靜的空檔

第三天的早晨通知可以轉特等病房

這時的護士看來特別和藹可親又美麗大方

兒子欣喜得忘了自己的病況

手舞足蹈的說要看HBO、CSI和百萬小學堂

特等病房裡有沙發床還有冰箱

空間大的可以在裡頭打麻將

這夜  終於可以不用伴著哭鬧叫罵和他人的鼾聲進入夢鄉

不用再     的    飄 盪~~

...........................................................................................................................................

家中的「生化武器」生病了!兒子因為可以不間斷的講上一、兩小時的話,而且講的都是:太陽系中各行星有幾顆衛星,一頭牛一年要消耗多少水,會製造多少甲烷,「床的世界」有幾間分店、在哪裡......等內容,沙場上的戰士聽了一定會精神耗弱,無法將槍口準確瞄準敵人,無法對敵人攻擊做出正確應變,所以我覺得他可以當「生化武器」!

兒童節傍晚,這生化武器頭暈、發熱,體溫節節升高,一量腋溫,攝氏39.8度,趕緊讓他睡冰枕、吃小兒普拿疼,半小時後溫度稍退,11點又燒了起來,只好幫他塞塞劑降溫;夜晚3點半,他開始嘔吐,每隔1至2小時就吐一次,直到星期日的中午才停止,燒也退了,取而代之的是腹瀉,又是1至2小時瀉一次,看似該掛急診的病況,但因為兒子從小只要大熱天校外教學或出遊,車上冷氣太強,回家後就會如前般高燒─嘔吐─腹瀉,病程大約兩天,過了就像沒事一樣正常,所以這次我也不緊張。

星期一的症狀只剩腹瀉,心想還是就醫備個藥,醫師聽完症狀描述推測應是輪狀病毒感染,腹瀉可能會持續三四天,建議除了油膩食物,該正常進食尤其要注重補充水分,如果只吃粥和醬瓜營養是不夠的,我很納悶,因為以前遇到腹瀉,醫師都會交代禁食,甚至連喝水也要暫停,等不瀉了,才能開始進食水份和流質食物,讓腸胃慢慢適應,就此請教該醫師,他說只要水分進到腸胃吸收過程就開始了,即使立即腹瀉,腸胃多少還是會吸收一些,心想也許是現在的新觀念吧!所以拿了醫師開 的一些腸胃藥就回家了。

星期二持續腹瀉,無新的症狀,但情況也沒改善,兒子很愛乾淨,每次瀉完都要用水清洗,洗著洗著,我想這也許算一種「因禍得福」吧?不然我怎有機會摸到這幼稚園中班起,就堅持自己洗澡的10歲男孩的屁屁?

星期三,心想該過關了吧?早上上了四次廁所後,下午一點量腋溫,天啊!攝氏39.9度,這表示體溫已有40.4度了,加上兒子叫腰窩痠痛,心想不妙了,可能是腎臟有問題!就趕快到大醫院掛急診!

急診室中就醫的流程,就是量血壓、體溫,護士詢問、紀錄症狀然後call該科醫師,等待過程中,只見護士來回穿梭,除了小兒科區,病床幾乎都是滿的,唉!有並有慟的人真多!醫師到急診室後,又再問一次症狀,然後開退燒藥,開檢驗單,接著就抽血、驗尿、等待、看報告,尿液中有潛血反應(有紅血球),有尿蛋白,驗血顯示發炎指數稍高,接著做腎臟超音波掃描,發現一邊腎臟腫大,醫師說:「應該要住院!但是現在只有三人房,所以先住進來再排對等兩人或單人房。」我們只是升斗小民,也不認識什麼立委,只好乖乖的住三人房等單人房了。

兒子抽血時我不敢看,這次要上點滴了,噢!可憐的寶貝,看著護士將點滴針頭刺入他瘦弱手背上的血管,我心都酥了,掛上「台大三號」點滴後,我們就進到病房,3號床位臨窗,兒子向外望,高興的說:「啊!可以看到的學校耶!」看來常吵著不要上學的他,其實沒那麼討厭學校!鄰床只有一床有人,病患是個baby,一個很漂亮的小女生,也許是脫離了急性期比較舒服了,也許是媽媽照顧的很好,幾乎聽不到哭聲,偶而有哭聲,也立刻聽到媽媽溫柔的說:「不哭,不哭,我們笑笑!」就這樣,寶寶一有動靜,就聽到媽媽以溫柔和耐心回應,好感謝她讓我們可以安靜的休息。

夜半,2號床來了個小女孩,哭不停,媽媽剛開始好言相勸,無用後就開罵了:「如果是在家裡,我早就揍你了....」,小孩安靜數秒,又開始哭,當然驚動了同房的baby跟著哭,她媽媽見罵人無效只好好言相勸,但始終非常「高調」,之後又按捺不住,甚至連:「妳哭的我一夜都沒睡,想搞死我啊?!....」,都出現了,就這樣,折騰了一夜,清晨時母女倆可能電力耗盡,終於入睡,所幸,兒子絲毫不受影響,睡的很熟。隔天早上,我到護理站述說昨晚的情況,並表達想換房的強烈意願,護理站的回應是:無法保證換房的病人會較安靜,希望我耐心等待單人房有空。心想如果那位媽媽再罵小孩,就要曉以大義,沒想到,早上十點多,他們被請走了,哇!醫院的服務真有效率!這天,溫柔的媽咪和漂亮的baby出院了,很替他們高興,和他們再見,說完才猛然想起,醫院是不能說再見的,立即改口:不見!不見!

下午,1號床來了一位小四的女生,退燒後對她媽媽說:「好無聊喔!我們去逛逛吧!」哇!她當是來度假嗎?逛完回來又開始發燒,一直哭叫;對照兒子,同樣是小四,除了肚子痛時趴在床上抱著肚子外,就是在病床和廁所間來來回回的上廁所,精神好時就看書或和我聊天,累了就睡覺,我真以他成熟穩定的表現為榮,真希望在家表現也一樣。

半夜12點過後,我被孩子的哭聲及大人對話的聲音吵醒,2號床位來了新病患─哭鬧不休的周歲小孩,是氣喘!這一家來了阿嬤、爸爸、媽媽和叔叔,阿嬤和媽媽安慰小孩,爸爸罵小孩,叔叔罵小孩加罵阿嬤,我精神恍惚的去洗手間,經過時他們向我道歉,我藉機用不太「輪轉」的台語說:孩子不舒服哭鬧很正常,沒關係,大人應該好好安慰他,不要用罵的。還好他們聽的進去!

第三天,小四女生檢查出是盲腸炎後,開始呼天搶地的哭著,說「不要開刀,一定很痛」,大人回答「不會痛啦!不要再哭了!」「不要開刀,一定很痛」「不會痛啦!不要再哭了!」..........,實在聽不下去的我,又雞婆的去安慰那妹妹,我說:「妹妹,一個蘋果如果有一小塊受傷、爛了,我們拿刀挖掉後其他的部分還可以吃,如果擺著不管它,就會愈爛愈大塊,必須切掉更大塊,甚至可能整顆都不能吃了,你肚子裡也一樣喔!開刀前會先做麻醉,然後你就會像睡著了一樣......」;那個妹妹停止了哭泣,但還是很擔心,這時護士進來了,我把我的想法告訴護士:也許清楚的,用她可以理解的方式向她說明整個開刀流程,妹妹應該就不會那麼害怕,她已經小四了,很多事情應該聽的懂!護士小姐這時開始對那妹妹說明她擔心的事情,之後妹妹不再哭了,只是重複問她媽媽護士小姐說過的事,我可以理解她的恐懼,自己二十多歲第一次開刀時也非常害怕,更何況十歲的小孩!於是借她「孤雛淚」,希望閱讀能讓它轉移注意力減低恐懼感,過了一會ㄦ,隔著簾子聽到她說:「媽媽,你可以解釋這個給我聽嗎?」看來她已鎮定下來了!

主治醫師慎重起見,這天幫我們安排了腎臟的斷層掃描,因為顯影劑有微量放射性,護士交代兒子打完顯影劑後待在房中不要任意走動,事後要多喝水,讓它加速排出,做完掃描回到房中,看到門上貼了一張「孕婦請勿接近」的告示,鄰床的家屬看到後說,可能我們這間的病毒特別毒,所以被貼告示,我想護士可能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所以沒有告訴他們顯影劑的事吧!

中午過後,我們就移到特等病房,寬敞許多,加上兒子已退燒病況穩定,胃口大開,牛奶吐司、滷雞腿便當、豆花、cheese pie、蔓越莓汁,一樣接一樣的吃,實在有點誇張,但是看他沒什麼不舒服的反應,而且話愈來愈多,「生化武器」功能恢復的差不多了,我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加上驗血、驗尿的結果都正常,腎臟超音波看起來發炎情形也有改善,主治醫師巡房後宣佈:「明天可以出院了!」我們高興的只差沒敲鑼打鼓。晚上邊看哈利波特第五集邊吃零食,看著飾演哈利的演員Daniel Radcliffe,演第一集時才12歲,現在已是個帥氣的青少年了,想到兒子一晃眼已經10歲了,因為姊姊從小大小比賽、考試不斷,加上兒子課業成績表現都不錯,我好像重心一直都在姊姊身上,不免有些內疚,希望這幾天全心全意的照顧可以對他有一點點補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eWang&aid=2840209

 回應文章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终于松了一口气~
2009/04/17 14:50
哇!你终于可以放下心了!你家那个生化武器真的是蛮厉害的~ 幸好另一个是古典派的,可以balance 一下。特喜欢你的新诗~ 上半段文章,很有韵味哦!
喵巫(LaeWang) 於 2009-04-17 18:07 回覆:

是啊!我也覺得終於鬆了一口氣!還好病況很快就改善了!

兩個孩子的不同,讓我也吸收了許多他們喜好領域的知識。

至於新詩,那只是有感而發啦!妳說的我有點臉紅,但很高興妳喜歡!


Viv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啦~
2009/04/17 02:46
喵~這陣子辛苦啦~
一切平安就好
看妳這麼有智慧~還幫著安慰其他小病人,
按照我的耐性,我應該會比較像那個開罵的媽媽~呵呵^^"
你寶貝很懂事耶。
去年我住院,只有兩天,
當時對著我老公哭~~~
原因是~他買的便當實在太難吃ㄌ))))))
妳兒子真的很懂事^^
喵巫(LaeWang) 於 2009-04-17 18:00 回覆:

媽媽不是都這樣?!

辛苦還好啦!為母則強嘛!謝謝Vivian溫暖的關懷^.^

不知怎麼的,我對別人的小孩都很有耐心!

便當不合胃口,再買就好了ㄚ,哭很傷身體耶~~


沉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生化武器似乎不是這ㄍ意思
2009/04/16 21:16

生化武器指的是化學武器和生物病毒,

例如:沙門毒氣、炭遺菌。

他應該是屬於病毒那類的。

不知殺傷力如何?

喵巫(LaeWang) 於 2009-04-16 21:59 回覆:
你想試試和他相處一天嗎?我想殺傷力因對象而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