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009/03/19 12:17:24瀏覽803|回應3|推薦15

NK代辦處/旅途的陪伴/工作時間彈性/薪水佳」如果您正在找工作,看到這樣一則徵人廣告,會去碰碰運氣嗎?

電影「送行者」一開始,一屋的家屬跪在死者前,看著禮儀師替這面貌清秀的早逝女子擦拭大體〈大體用布覆蓋,禮儀師手伸到布下工作〉,擦到一半,禮儀師神情怪異停住,再試了一次,惶恐的低聲告訴一旁年長的禮儀師說,「他有那個」「哪個?」「就是那個!」「哪個?」「那個就是那個!」,這時窗外群山前響起了烏鴉的叫聲。這是電影中少數可以聽到笑聲的片段。

------------------------------------------------------------------

大悟從小在父親的要求下學大提琴,也一直夢想長大後以此為業,成為大音樂家!在考上東京的樂團後,瞞著妻子,貸款1800萬日圓買了一把名琴(因為大音樂家們都有名琴),想要大展鴻圖,沒想到就在一次票房欠佳的演出後,樂團老闆決定解散樂團!

掙扎再三,收藏夢想,面對現實,賣掉名琴,搬回故鄉─山形縣,那兒有母親留給他的一棟房子。很意外的妻子美香支持她的決定,美香說:「誰叫我愛你?!」

故事在山形縣展開...

大悟因誤會在「NK代辦處」找到工作,這是個一般人無法接受的工作,電影藉由這個工作刻畫人生,電影藉由石頭聯結親情。

第一次「出勤」,就是處理一個已過世兩週的獨居老太太,腐壞食物上蚊蠅停棲、紛飛,房間內氣味瀰漫,棉被拉開後老太太發黑雙腳露出,他終於忍不住嘔吐;這天,老闆讓他提早下班,大悟在回家途中去了趟澡堂,小時後的鄰居大嬸至今還堅守崗位;澡堂裏,他用力的搓肥皂起泡,洗臉、身體,然後沖淨,再搓肥皂、沖水,這些動作不斷的重覆,我看到他想洗掉的不只是擔心會留在身上的氣味,更是心中對這份工作的不潔淨感。

回到家中,看到食物作嘔,又不能向妻子訴說原委,美香關心他的時候,大悟突然抱住美香,狂暴的撫摸她,試圖解開鈕扣、拉下衣物在其中尋求慰藉,看到這裡,我從包包裏拿出面紙

之後,大悟在舊物中翻出兒時拉過的大提琴,打開布套,掉出一顆灰黑色、大人手掌剛好可以盈握的石頭,眼前出現兒時和父親在溪床上撿石頭,父親將這顆石頭丟到他手中的畫面,這本該是一段美好的記憶,卻因為父親在他六歲時就和外遇對象離家,斷了音訊,所以腦中出現的只有父親的身影,父親的臉是一個任憑如何努力都看不清的模糊影像。

一次在溪床散步,大悟撿起一顆石頭放在美香掌心,要她握著,然後告訴她,這是一顆最能代表自己目前心境的石頭,收到的人要用心感受對方心意,父親告訴他這叫做「石文」。

NK代辦處服務對象的家屬,在面對死者大體將入殮的那一刻,多是互相指責或自責生前沒有好好對待,少有溫馨相送;但大家對禮儀師以虔敬的心和精緻的服務善待大體,無不心存感激,也讓大悟體認大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

服務對象與日俱增,妻子終於知道了大悟的工作內容,非常不諒解的離開大悟回到娘家;兩個月後,美香知道自己懷孕了,又回到山形縣,希望大悟能為了寶寶辭掉工作,就在大悟面臨抉擇的時刻,手機裡傳來澡堂大嬸的死訊。

在大嬸家,美香看著丈夫細心的替大嬸更衣,整理面容、化妝,最後還體貼的為她圍上生前最喜歡的絲巾,美香的心,一分一秒在溶化,最後,接納和淚水同時湧出。之前雖是兒時玩伴卻瞧不起大悟的大嬸兒子,不屑的瓦解和滿心的感激也在這時出現眼中。

以為兩人從此幸福快樂,美香卻接到一封電報,捎來大悟父親的死訊,漁會在大悟父親的遺物中找到這個地址,希望家屬能來處理遺體,大悟因為對父親離家不諒解,積壓了多年的怨恨,不願去認屍,細膩的美香知道其實大悟對父親的愛,在把玩父親留給他的石頭時一再流露,所以勸他一定要去,加上「NK」同事的含淚拜託,大悟終於載著妻子去偏遠的漁村見父親最後一面。

看著這個陌生的人和他身旁的遺物,大悟說了:「這個人真好笑,離家在外面生活了那麼久,死的時候,就只有那麼一點點遺物!」(一個水果箱和一個公事包)葬儀社的人來了,隨即就要將遺體抬入棺中,大悟震驚他們如此草率,大叫:「等一下!讓我自己處理好嗎?」葬儀社的人聽後也十分震驚,美香在一旁說出:「我的先生是納棺師!」

整理遺容時,大悟一根一根掰開僵硬的手指,石頭自掌中滾落,一顆白色、約半顆雞蛋大小,表面有些小孔,卻透著溫潤光澤的石頭,他知道,這是父親!石頭滾落的那一刻,他心中30年來對父親的怨、憎、恨都被撫平,而父親蠟黃、滿是鬍髭和風霜的臉,也變的揉合和光滑─因為他這雙納棺師的手的修整,更因為寬恕;此時記憶中模糊的父親面容,漸漸清晰了起來。


片中,有非常多令我動容處,如一開始提到有「那個」的死者的父親,在喪禮結束後對大悟說:「從他開始女裝打扮後,我就沒有瞧過他的臉,今天我看著他,覺得不管他打扮成怎樣,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孩子!」。

片中,導演的細膩處處可見,例如:一天晚餐後,美香看著山形老家中的唱片,告訴大悟:「我想你母親一點也不怨恨你父親,不然不會把你父親的唱片留下來還整理的那麼井然有序,也許她期待有一天你父親會回來。」這似乎映襯著大悟一直保留父親石頭的心意!還有父親在他年幼時給他的石頭又大又黑、有稜角卻表面平整,去世時緊握的石頭較小而白、表面光潤卻有許多小洞,是不是反應了年輕時雄心壯志卻忽略了妻小的感受,年暮時歷盡滄桑人生百孔千瘡但終於了解親情是一世的牽掛?當你放下今生,踏上另一程旅途,陪伴你的,又是什麼?

另外,正確的大提琴調音方式,表現了導演用心的極致!

這部電影裡有一些些幽默,很多很多的感動,提醒我們對他人的尊重,無論是在世是已故;電影配樂和和主題曲出自久石讓之手,好聽不在話下!

什麼是NKNK同事為何要含淚拜託大悟去看父親?NK老闆表現了哪些人生智慧?亡者家屬的對話想傳達什麼生命哲學?有太多值得您去發掘!真的非常非常推薦您和家人一起去看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eWang&aid=2756892

 回應文章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功
2009/03/24 01:49

I love you,darling!

妳的這一篇,與我這一篇是否如此

喵巫(LaeWang) 於 2009-03-24 11:16 回覆:

嗯~我不知「送行者」的編劇和導演靈感是否來自「I love you, darling」?

但我在這裡寫的,是我看完電影後真真實實 的感受,而且一周了,有些片段還在我心中迴盪!

待會兒會去拜讀您的大作!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3/21 10:42
好細膩的影評心得~
喵巫(LaeWang) 於 2009-03-21 15:44 回覆:

3Q~

去看吧!支持好電影,才會有好電影可看!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3/20 18:46

看了您介紹詳細的內容感想.再加上片段影片.

感覺真是部好棒的電影.有被內容感動到.

喵巫(LaeWang) 於 2009-03-20 19:52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其實我只說出我想說的一半,因為覺得是部好電影,希望大家能去看,也許會有和我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