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
2007/01/25 22:48:45瀏覽288|回應0|推薦5
        早晨擁擠的麥當勞裡,點好了餐點卻沒有位置,正好身旁的客人起身離去;上班快遲到時,一踏出巷口就等到公車;上班時因為多想了一秒而避免了一個可能發生的錯誤;......;以前遇到這些事的時候,我總是為了要不要說出「感謝主」而猶豫不決,不說好像有點「不知感恩」,說了,又覺得多少有點不對勁。
       
        對於遇到「好事」,一律當成主的恩典而感謝主,這樣的觀念最早是出現在我的「啟蒙人」身上。我彆彆扭扭地跟從了一陣子,始終沒能全然接受。
      
        最近我終於陸續聽到能使我鬆一口氣的看法。
       
        上帝到底站在誰那一邊?如果祂在我正為早餐店裡沒有半張座位而煩惱時,替我找到一張桌子,那祂也就同時讓其它至少20個人沒能搶到那個座位;打卡機前,一堆人急急忙忙搶著刷卡,深怕慢了一點就留下遲到的紀錄。如果我在眾人裡面僥倖刷在8點59分59秒,是祂對我的「照顧」,那表示祂丟下了後面若干個「活該遲到」的可憐蟲。
       
        神是大公無私的愛人,還是專門照顧自己門徒的「首腦」?
       
      「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上帝的愛並沒有特別聚焦在誰身上,祂愛我們乃是在我們愛祂之先。信靠上帝所能得到的「獎賞」,應該是我們能盡力保持自己的心境純明澄澈,忠實地將祂的愛反射出來。而不是一個座位、一份優良員工獎章,當然更不是一場球賽的勝利。
       
        陳鏞基說得好,賽前禱告是一定要做的。而他禱告的內容,不是要求全壘打,也不是美技守備,而只是簡單的「不要受傷」、「能將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以及「享受這場比賽」,他沒有要求天父「讓他贏」。
       
        紐約洋基隊的捕手Yogi Berra則說:「何不讓上帝當一回觀眾?」
       
        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確與我們同在,與激動興奮的勝利者同在,也與難過哭泣的失敗者同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fish&aid=68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