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雜感
2007/10/26 00:51:33瀏覽480|回應1|推薦4

  「晚了。」遲到的先生在接了王佳芝上車後說的第一句話。的確是晚了。老吳想留住這條美人線,卻將行動的最好時機給錯過了。「感情」已經像條毒蛇般鑽進王佳芝心底。

 

  「作特務的,心裡只能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忠於黨、忠於國家!!」老吳咆哮著。沒有人料得到,王佳芝終究是無法忠於自己,又同時忠於國家。

 

  ……每當他的身體抽倒在我身上,我就想,這個時候你們就會衝進來,然後他的腦漿他的血,就會濺滿我一身!」王佳芝不顧阻撓地說著,而老吳氣急敗壞不願聽。時代摺疊一個人,為國家犧牲小我,這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光榮事兒。可惜犧牲了什麼,受過哪些煎熬,留著自己知道就好,國家不愛聽。

  (承上)身邊愛你的人也不能聽,所以,鄺裕民的眼神裡有受傷而成的譴責。

 

  「我為你唱支歌吧!」這是我個人認為的最高潮。戲裡多少次先生直勾勾的眼神看得王佳芝無法招架,而此刻,沒有擁吻,沒有激情,易卻雙手顫抖,眼裡蓄滿淚水,抬頭迎接王佳芝認真的目光。

易唯二兩次真心浮現笑容,一次是此刻,一次,是在激情過後,王脫口而出的:「給我一間公寓!」,那,也是他們對彼此流露真誠的時刻吧!

 

  「那就不必問訊了。」快速在同意書上簽好字。每個人都用了刑,唯獨王受到了「禮遇」。易沒有問訊,或許是因為不能問。他沒有像老吳那樣留給任何人什麼機會,包括時間,包括他自己。處決間諜情婦,他不是第一次。多年來不曾相信任何人,他信王佳芝的第一句話是:「我恨你!」他信對了,可惜錯了。

 

  跪在巨大的礦坑邊緣等待處決,面前是黑聳如山的岩壁。面對時代巨大的黑暗斷層,個人的力量有時的確渺小。心裡起了個人的情愛憐憫,也會造成「信念」的斷層。

 

  真正的謀略家該是讀書人。

 

  中國的政儒本一家。

  「再不殺就要開學了!」聽到這話撲哧一笑的人,感受或許如聽童言童語。國家再動亂,不能動搖教育,可是混亂蜩螗的國事總是最先撼動年輕學子的心。在那個時代,大學生藉著堅持住學業,才能堅持住自己為國效力的壯志、參與團體的行動力、影響力。可惜再怎麼豪情壯志、熱血澎湃,仍只是個半大不小的在學孩子,學業,是他們優先的煩惱。一個場景傳神描繪時代局勢,李安確是一代大師。

  據說「色戒」的主軸是真愛,可是我始終覺得用「真愛」解釋王佳芝對先生的感情,似乎是言過了。王佳芝當初半推半就演了這場戲,她不知道手上接的是拋不開的劇本。她將一個女人能夠付出的東西,全給了國家(?),可是回報以信任與恩情的,是眼前實實在在的男人。國家政黨與民族大義,是台下陰森森的黑眼珠,將舞台上的王與易逼在了同一陣線。國家與時代、救亡圖存的偉大信念,浩瀚杳然如天幕;而體溫和心跳,眼神與真心,真實美麗如眼前的小花,使人忘情以為能伸手抓住。

 

  李安電影的魅力,在於沒有攻擊性,卻有震懾力。它是香水,有前香,有後香。以為只是一陣香味飄來,吸吸鼻子笑著說好香,其實幽微的情緒已被喚醒。順著香味攫住心扉,佔據意念,餘韻氛繞,撩撥心底柔軟的心弦。

 

  看完電影我特地買了原著來讀,很大的動機是想知道哪些情節出自原著,哪些部分屬於後編。張愛玲文思過人,筆觸冷細,我讀她的小說總覺得心底有她提著筆尖,一絲一絲地劃著刻著;而李安,賦予這篇故事柔情溫潤,讀來餘韻深長。原著細緻深沈,而後編深刻雋永,意在言外。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能在同一題材,欣賞兩位大師各自發揮,互展風華。

 

------後記

   看電影「色‧戒」是九月的事了,看完當晚就知道心底有太多感覺必須提筆記下。本來是想,過幾天有空了,靜下心來好好整理成篇,一放一個月過去了,我唯一的成績是買了原著小說回來看,看完,對一個月前的粗搞沒能添上幾個字,反倒更多了幾點零零散散的片段感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fish&aid=1325456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了喔!!
2007/10/28 01:42
好一個雜感.
Ladyfish(Ladyfish) 於 2007-10-29 20:32 回覆:
HI,我又出現了......(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