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溫柔
2008/03/28 00:18:08瀏覽674|回應1|推薦8

暱稱系列    之一

「或許妳一直都不知道,妳是一個溫柔地發著光的人。謝謝妳曾那樣溫柔地對待我。」(95.8.?)

---------------------------------------------------------------------------------------------------

溫柔,字典裡的解釋是「溫和柔順」。

想起國高中時,回答心目中理想對象的類型時,總要帶上個「溫柔」一項。也說不明白為什麼,大概是想溫柔的人嘴角總是上揚,眼神總是清煦,若是戴副眼睛,則連鏡片的反光都輕盈。

及至年歲漸長,許多更強烈的詞彙開始抓住我更多注意力,我開始追求「聰敏」、「伶俐」,愛戀「強健」、「卓越」,溫柔一詞,像是風中逐漸消散的茉莉花香,安分守己退場,淡出在青春的濃烈灼熱外。那時我以為這就是精彩,就是鮮明,就是值得。

及至年歲更長,遇過的人多了,經歷的事複雜了,我才漸漸明白,「溫柔」是個不容易的特質。在經歷過人世紛擾爭競,勝過與被勝過,離棄與被離棄,傷害與被傷害;在知道還有其他態度可以選擇,還有其他手腕可以運用之後,一個人面對世事,仍能柔軟以對,溫和相待,這是何等的生命高度。

溫柔,就是不使人受到傷害。

情緒是一個大輪盤,每一個刺激都啟動這轉盤,一陣動盪,停息後,停在指針下面的格子就是當時我們用以應對的情緒態度。而隨著各人的性情、成長背景不同,輪盤上頭劃的各樣格子也都不同,轉到冷漠,使人氣力盡失;高傲,使人如感芒刺在背;敷衍,使人沮喪;而攻擊,更讓人張牙舞爪回擊;一切都把人推得更遠。唯獨溫柔,使人放鬆戒備,願意趨近;使人軟下心來,願意溝通;使人燃起希望,願意敞開。而歲月歷練與人格修養可以幫助我們盡快指向正確合宜的格子。

仔細想想,「理想伴侶」討人喜歡的特質,無不帶點溫柔的影子。沈著、冷靜、微笑、聆聽,及至耐心、包容,都是有「溫柔」這美好的特質在底下作最柔軟的襯墊。無怪乎女人都愛男人溫柔,溫柔是生命成熟度的指標,也是對自我評價的反映。溫柔的態度暗示此人內在的高自信、高安全感,他的內心舒適,因此眼前的人事物於他也親切,不厭惡、無脅迫感,一切可親可愛。

        所以,眼前有個溫柔的人,是多麼舒服的感覺,透過對方和煦的眼神,彷彿自己的形象也柔和了、慈愛了。知道自己被完整地包覆著,密密地托負著,再多的情緒、再坦率的作為,都將被厚實地承接,這是何等的享受,何等的開懷,何等五感銘內。

而這,是某天在某一個地方,某個人對我做過的事情。那天我被半強迫地坐在那個小房間裡,面對一個殷切的眼神。這眼神這樣誠懇,這樣諄諄,它等著我的回應、我的願意。而我不知所措。

是積藏太久了呵!那正是我生命最低潮的日子,我轉盤上的格子只剩隱忍跟怨懟、淡漠跟堅硬。我已經找不到出口,也已經習慣積壓一切。一切受傷、憤怒、甚至只是疲累,我都收著。早早練就好一套功夫,每天嫻熟又迅速地收拾一切溢出來的情緒,天衣無縫。

而那天,面對這樣一張面容,我卻不知所措。硬著,抗了又抗,排拒了又排拒,眼前的人正在散發堅韌的耐性。我敵不過內心疲憊的防水閘,也敵不過對眼前人的喜愛,於是我投降,我終於潰堤。而守在這些號啕面前的人,張開了瞭解而安靜的大網,靜靜托住我顫抖欲裂的心靈。靜靜等候洪水變細流,激動趨緩和。我依然未能出一語,而對方亦未置一詞。只謹慎而細心地,確定我已安然。然後,護送我離開。

        這是一場出乎意料的心理治療,我想雙方都是始料未及。但我從此嚐到溫柔的滋味,知道被人溫柔以待是怎麼回事。

「或許妳一直都不知道,妳是一個溫柔地發著光的人。謝謝妳曾經那樣溫柔地對待我。」這是事後不久,我在MSN的暱稱。如今事過境遷已久,人也不再相遇,但這溫柔如燭火,照亮我的心房,為我的過往歲月增添了幾許柔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fish&aid=1731822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難得 難得溫柔
2008/10/02 23:01
要在某個短暫時段溫柔或許不會太困難.

但要全時的溫柔的確是對人性的一大奢望.
Ladyfish(Ladyfish) 於 2008-10-04 01:24 回覆:

是。

所以聖經把「溫柔」列入聖靈的九種果子之一,是一門需要一輩子修練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