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留料理的美味!讓吞嚥困難者也能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
2019/09/06 09:56:36瀏覽117|回應0|推薦0

2016年元宵節前夕,我的母親在10天之內兩度中風,原本只是左側有些肢體不靈活,第二次中風之後,就變得無法吞嚥,也無法說話。

有一句話說,家庭照顧者都是在有一天早上醒來,突然就發現自己成了照顧者。我們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我當了10多年健康書的編輯,自信對健康及營養的知識豐富,但在那個當下還是非常手足無措。 原本我們也很不想為母親插鼻胃管,但因為中風症狀並不是完全不可逆,而且母親雖然已經高齡90,但在中風之前,頭腦一直非常清晰,除了高血壓和心臟較弱外,也沒有其它的慢性病。於是抱著萬一的希望,和未來脫管的可能,我們決定為母親插上鼻胃管,並開始了長達一年的吞嚥復健。所有上過吞嚥復健課的人都知道,在一開始的冰酸刺激、練習吹衛生紙和吐舌頭之後,通常會開始練習的就是吞優格和吞南瓜。 因為相信全食物的力量,自從母親出院後,我們沒有一天給她吃過非天然食品,即使還在管灌期間,清晨起床為她準備好一天需要的食物,是每天必做的功課。但流質食物的營養總是比不上固體食物,我又是個好吃鬼,想到母親再也嘗不到食物的滋味,簡直無法忍受。

更不用說當家人圍繞用餐時,母親卻無法參與的心酸。可想而知,當母親開始真正練習進食時,我的內心有多麼期待。 吞優格很順利,吞南瓜也很順利,可是接下來瓶頸來了,優格、南瓜、香蕉都吃完了,吃粥會咳,還能再吃什麼?總不能移除鼻胃管後只靠南瓜、香蕉過日子吧? 語言治療師說,吞嚥困難者的食物不能離水、要容易聚成食團、好吞,但有什麼食物是符合這個標準的?我想給她吃蒸蛋,可是蒸蛋容易碎在嘴裡,並不是適合的食物。但如果加一些山藥增稠並把雞蛋黏合在一起呢?

山藥滑滑的,應該很好吞,我開始動腦筋。第一次試做,山藥全沉在碗底,調整了一下比例,多試幾次之後,山藥蒸蛋出爐了。母親吃得很順利,也很喜歡。 還有呢?還有什麼可吃?臥床者的腸胃蠕動通常不太好,膳食纖維也不足,該吃什麼來改善?母親中風前常吃的銀耳芝麻糊或許可行。調整了幾次水量,果然一試成功。

於是,我膽子大了起來,南瓜吃厭了,也不想給母親吃那麼多甜食,做成南瓜雞如何?用什麼增稠?銀耳自然成了我第一個想到的添加物。銀耳非常抓水,真的可以做到冷凍也不離水,而且它的味道很淡,完全不影響食物的原味,又滑順好吞。南瓜雞母親很喜歡。南瓜還有什麼可以取代?山藥?芋頭?馬鈴薯?紅蘿蔔?青菜要怎麼加進去?水果呢?於是,一道一道的料理出爐了。 每一次上吞嚥課時帶去的食物都不一樣,讓語言老師直說,想把我的食譜介紹給其他的家屬,因為上課時沒有適當的食物可以練習吞嚥,一直是治療師們很大的困擾。 吞嚥困難者也需要享受食物的滋味 在為母親料理三餐,及與其他照顧者分享食譜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件重要但常被人忽略的事。

那就是食物的滋味、料理的滋味。當被照顧者有吃糊餐的需求時,家人常因為營養或是方便,把想得到的食物都混在一起攪打,或天天讓被照顧者吃一樣的食物。但是成人和小孩不同,歷經歲月,有自己的美食記憶和口味的偏好。食物有食物的道理,把食物不分滋味全部攪打在一起,或沒注意質地的需求,不好吃、不好吞、吃厭了,都有可能讓人拒食。 好吃的食物人人都愛吃,即使是無法表達的被照顧者,他們如果吃到喜歡的食物,也可能會吃得特別快,或者表情特別放鬆,在那個當下,真的會覺得辛勞是有意義的,堅持由口進食也是有意義的。 真食物的力量是很強大的,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會相輔相成。

單獨抽取某種營養素食用時,不僅生體利用率低,而且非天然食品中也很難保存對人體很重要的植化素。但要讓有吞嚥困難的人吃到足夠量的真食物,真是太困難了。 研究吞嚥照護食的過程中,我也曾多方涉獵國外吞嚥照護的方式,在製作中重度吞嚥困難者需要的攪打食上,很少有不使用添加物的,很多做法都是食物和水以1:1的比例一起攪打,再使用化學的增稠劑或塑形劑增稠、塑形,因加水變稀薄的滋味再以調味料補強,同樣的份量吃進去的真食物有限。 市售照護食會使用這種方式有它的原因,也不是只要用添加劑就是不好,只是,雖不應排斥,也不該過度依賴。在天然食材能做得到的情況下,盡量嘗試以天然食材完成,才可能讓被照顧者盡可能吃到好吃、營養價值又高的食物。

這本書裡的吞嚥照護食,除了純粹以天然食物製作,設計時是以蛋白質的需求量為最主要考量,因為無論是年長者或是疾病恢復期間的人,蛋白質都是他們最需要的營養素。此外用做主要黏稠劑的銀耳含大量水溶性纖維,不但抓水力十足,讓食物滑順好吞,還可避免傳統使用太白粉、藕粉等增稠食物時質地不穩定且容易醣量太高的問題。而且料理的方式簡單易做,只要抓準幾個原則,就能輕易變換多種菜色。

週末一個下午做完,冷凍保存,週間只需用餐前解凍加熱,在飲食照護上可以輕鬆容易地執行。

不過每個人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不同,吞嚥能力也不一樣,記得在開始以這份食譜的料理進餐之前,要先經語言治療師評估,並在語言治療師的照護下進食。有慢性病的人,也需與醫師討論後進食。

我的母親雖然因為無法克服喝水的問題,最終沒有脫管,但每日三餐能由口進食,享受進食的樂趣,精神氣色都不錯,對我們這群依戀母親的孩子來說,就很滿足了。

分享自:健康遠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sss6&aid=12919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