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穿了僧衣便得了道嗎?
2011/09/01 17:33:12瀏覽650|回應0|推薦26

因為佛陀的威德力和歷代眾多高僧大德的梵行和頭陀行,
使我們大家看見僧人常生起敬意。
甚至有道心堅固的求法者一心想穿上僧衣,虔心向佛。

然而披上僧衣就是真佛弟子嗎?
披上僧衣就凡事都對嗎,做錯了別人就講不得嗎?

這僧衣穿在身上後當更加自律,
因為要知道自己在世間人面前,
代表了佛法和僧人的形像,是佛之法脈的傳承者。

我們尊重的是佛法和真正僧人的道心,
不是那些借了修行名義貪圖錢財供養和美色的假名佛教徒。
這年代偽劣產品太多,求道者不可不慎重辨別。
請看佛陀在世的時候如何嚴厲斥責破戒律比丘:

破戒比丘以他財物自養其身。我說此人為重擔者。所以者何。行者得者應受供養。破戒比丘非是行者非是得者。是故舍利弗。破戒比丘當於百千億萬劫數。割截身肉以償施主。若生畜生身常負重。所以者何。如析一髮為千億分。破戒比丘尚不能消一分供養。呪能消他衣服飲食臥具醫藥。

舍利弗。破戒比丘著聖法服。猶尚不應入寺一步。何況得受一飲之水。乃至床榻。何以故。舍利弗。如是惡人於天人中是為大賊。一切世間皆應遠離。

舍利弗。是敗壞人即是怨家。如來悉聽一切世間皆至我所。破戒之人如來手遮。非我弟子。何況一日住我法中。

舍利弗。譬如死人死蛇死狗最為臭穢。清淨諸天欲遊戲時。不應得見若見則遠。如是舍利弗。破戒比丘如彼三屍臭穢不淨。智者遠離不與同事布薩自恣。

舍利弗。破戒比丘於我法中為是不吉。持戒比丘見此破戒即時遠離。何以故。若破戒比丘手所觸物及所受物。於持戒者則為毒惡。

舍利弗。正使三屍臭穢滿地。我能於中行四威儀。不能與此破戒比丘須臾共住。何以故。舍利弗。是為沙門中卑陋下賤。為沙門中朽壞弊惡。為沙門中粃糠。為沙門中垢。為沙門中濁。為沙門中污。為沙門中曲。為沙門中麁。為沙門中失聖道者。如是人等。於我法中出家求道而得重罪。

舍利弗。如是之人於我法中。為是逆賊。為是法賊。為是欺誑詐偽之人。但求活命貪重衣食。是則名為世樂奴僕。

舍利弗。譬如黃門非男非女。破戒比亦復如是。不名在家 不名出家 命終之後 直入地獄。

舍利弗。譬如蝙蝠欲捕鳥時則入穴為鼠。欲捕鼠時則飛空為鳥。而實無有大鳥,破戒比亦復如是。既不入於布薩自恣。亦復不入王者使役。不名白衣不名出家。如燒屍殘木不復中用。

如是比丘。無有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但有具足破淨戒品。不能出大微妙音聲。戒聲定聲慧聲解脫聲解脫知見聲。但出毀戒弊惡音聲。與諸同惡俱出惡聲。但論衣服飲食床臥。受取布施樹木華果。為貴人使。及論國土吉凶安危戲笑眾事諸不善語。常於日夜伺求塵染。比丘如是。身業不淨口業不淨意業不淨當墮地獄。

另外有一種比丘,只知道勸募,讓人布施 。佛陀雖然認為布施的功德很大,
可是如果法師為衣食供養而片面誇大布施(尤其是財施)的功德,則是沒有依照佛語。

有諸比丘好於言說能通諸經。依止語言樂於文飾。是諸沙門隨順為說。謂是真道。但充眾數如放牛人。但樂讀經不入真際。但悅人意貴於名利。善巧世事不淨說法。但能巧語行世間道。無有威德破涅槃因。

有諸白衣往詣其所。如此惡人而為說法。以利養故稱讚於佛及法與僧。但求活命為財奴僕。貪重衣食讚己所樂。若行布施得生天上。於佛法中施為下法。讚以為最而作是言:大施因緣得生天上。不知語言不解義趣。但知初入淺近下法。貪著我人捨第一義。

經文引用自 CBETA 所錄之佛藏經   (  小綿羊  謹識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56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