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
2009/10/10 20:25:13瀏覽1352|回應0|推薦2

   觀世音菩薩誓渡盡世間眾生而後成佛,是自渡渡人的精神,不是等到我自己成佛了才去渡人,不是等我有錢了才去施捨;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在“欲”的時候就要去“立人” 和 “ 達人”  。


      不用等待佛或菩薩的來到,我們凡夫便可借由彼此的力量互相“立”起來,相互 “達” 起來;是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當你把身上僅有的錢,幫了一個非幫助不可的人,雖然致於必需徒步十來公里回學校,我根本不知我幫了誰,也忘了為什麼事,但內心的喜悅,是到今天還可以感受到的。
       

  如果真的要等莊子到東海借雨來,那時“魚”已經成了魚乾了,自己立了,達了也沒什麼意思,如果天堂只有你一個人,如果你追求的目標終點只有你一個人,你寂寞的成功,也沒什麼了!


  你認為你有錢的時候,錢財對你就不是很有意義了,你施捨沒有意義的東西給別人時,對你自己又有多大的意義呢?


  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孔夫子七十歲後,精神上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這是一段很漫長的道路,我們需要朋友,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2LL&aid=339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