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味戰國---太閤殿下的饅頭
2010/11/17 11:03:00瀏覽2374|回應1|推薦14

20101115日起,緯來日本台開始播出2010NHK大河劇「龍馬傳」。在這部大河劇一開始,花了相當的篇幅,為大家介紹當時土佐藩(高知縣)裡,上士與下士間的嚴重對立。

為什麼這兩派會產生對立?在「影視戰國---「龍馬傳」與「一領具足」(いちりょうぐそく」系列裡,已經為大家介紹過了。一言以蔽之,就是因為「一領具足」們,對舊主長宗我部家的向心力太強,讓新領主山內家感到棘手,造成統治的困難,才會造成後來的對立關係。

那麼為什麼「一領具足」對長宗我部家會這麼死心塌地呢?我們從以下的小故事就可以看出箇中緣由

話說豐臣秀吉(15371598)統一日本後的某日,他邀請諸國大名一塊泛舟出遊,被稱為「土佐能人」的長宗我部元親(15391599),當然也在受邀之列。出船後不久,豐臣秀吉便要人端出名為「饅頭」(まんじゅう)的和菓子,充當點心招待諸國大名。

只見大名們一邊很高興地吃起這些點心,一邊還不忘讚賞它的美味。就在豐臣秀吉滿意地環顧四週時,卻讓他看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對這個饅頭,長宗我部元親只是撕下其中一角來品嚐一下味道,然後便拿出懷紙,小心翼翼地將饅頭包裹起來,看來他正準備把饅頭揣入懷中。此時,查覺到豐臣秀吉正在注視自己的他,立刻停止動作,把自己的手從懷裡抽出來

「你打算怎麼處理那個饅頭呢?」

豐臣秀吉好奇地詢問他

一聽到豐臣秀吉的詢問,長宗我部元親不好意思地低頭回答:

「這是太閤殿下賞賜的饅頭,我嚐過後覺得非常美味;為了讓家臣們也能一塊嚐嚐著美味的饅頭,所以我把剩下的饅頭包起來,準備帶回去和家臣們一塊兒分享。」

沒想到,這一席話不只讓許多大名紛紛停下手中動作,就連現場氣氛也頓時尷尬起來。終於,豐臣秀吉的大笑聲,打破了這沉悶的氣氛

「原來是這樣啊!你還真是有心不過你還是把懷裡的饅頭拿出來吃了吧!!像這樣的點心,我今天準備了許多來人啊!把廚房裡剩下的饅頭用盒子裝好,讓元親帶回去。」

就這樣,長宗我部元親和家臣們一塊分享了太閤殿下的饅頭。而我們從這個小故事裡,也能察覺出長宗我部元親對家臣的用心。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607824

 回應文章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之原合戰
2010/11/20 01:42
台灣也是上士和下士的幾十年...

龍馬當年提的大政奉還~~或許台灣可以參考!
但絕對無法被引用或是什麼人去採納...

長宗我部元親在關之原合戰(也是這內定按兵不動~)
後面傳令誤判~迫使他採取南宮山山下淺野幸長的對戰!

依照順序,他應該部佈陣再松委山另一側面才對!
可以襲擊藤堂高虎,京極高知(如此,小早川軍勢便不敢妄動傾向家康)
但是....石田三成並沒有喬好陣列~~不會軍事局陣
畢竟他不是武將!少於征戰沙場...

如果是福島大頭~他就很擔心這樣佈陣(智力很低稱呼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