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霸凌,管碧玲提修國民教育法今三讀通過
2011/01/12 18:50:17瀏覽2161|回應0|推薦7

未來校園輔導將由專任專業輔導老師與人員擔任


   針對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管碧玲委員於去年底提出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要求國中小學輔導工作應由專任專業輔導人員擔任,該法經過三次協商後,今(1/12)日三讀通過,管碧玲表示未來國中小學生輔導工作朝專任專業化發展,學校的輔導老師不再是兼任性質,而縣市政府也設有專任專業的輔導人員協助學生心理輔導工作。管碧玲表示該法的通過,顯示校園霸凌防制工作邁出第一步。她同時也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讓這項立法能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讓真正專任專業的輔導老師與工作人員進駐校園。
   管碧玲表示教育部處理校園霸凌問題是雷聲大、雨點小,吳清基兩度在立法院報告,口口聲聲要解決校園霸凌問題,要提出反校園霸凌的修法,在委員面前也承諾要在101年前補足學校社工人力,達到一個學校一個專任輔導老師的目標,但卻遲遲未提出任何對策!她檢視目前法令,發現目前國民教育法對於學校聘用專業輔導人力並未有強制規定,致使目前全國國中小5,814個輔導老師中,僅有五%是專任的輔導老師,其他都是一般老師兼任,而這些老師本身也要負擔一週12-22節的教學,因此對學生的輔導工作根本是難以兼顧!因此她在去年12月31日提出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要求每個學校應聘有一個以上專任專業輔導人員。
    此外,管碧玲表示根據教育部所提軍教課稅運用計畫中,將約有20億元做為補助國中小聘用輔導或行政人力,為讓專任專業輔導人員成為軍教課稅的配套措施,在會期最後幾天,她積極遊說兩黨,因此該修正案在去12月31 日成案後,隨即在1月7日在院會逕付二讀,經過1月10日、11日、12日三次密集協商,終於在今(1/12)日拍板定案,三讀通過。管碧玲表示未來各縣市政府或學校將聘用約574位專業的輔導人員,而為讓此項立法能馬上施行,今年將由行政院長的第二備金支應;另外專任的輔導老師將另外增聘1998人,此項計畫將在101年8月施行,預計在五年內補足人力。
   最後三讀通過後的國民教育法第十條規定,國中小班級在六十一班以上者應至少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一人;直轄市、縣市政府應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視實際需要統籌調派之;其所屬國中小學校二十校以下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一人,二十校至四十校者,置二人,四十一校以上者以此類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78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