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化校園大事 吳清基善搞政治無心教育
2010/12/21 18:38:10瀏覽1634|回應0|推薦6

管碧玲:內閣改組 應換教育部長

教育部長吳清基今(12/21)赴八德國中危機處理反校園霸凌怒火,卻在全校師生面前以「幾個人的不適當行為」淡化事件,要「同學們自己檢討」,形同火上加油,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認為吳清基心態可議,他已無心台灣教育,不適任教育部長,管碧玲呼籲內閣儘速改組,霸凌問題若無法儘速拿出對策,就應更換教育部長。

管碧玲指出,吳清基去年9月就任教育部長一年多來,難改其政治掛帥的特質,勤於操作政治卻少見真誠的教育作為。吳清基首次到立法院備詢就演出「各位委員“領導”」的爭議,並迅速將高中國文的文言文課文比例從45%一舉提升到65%;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的排富條款事件,教育部與行政院政策反覆一日三變,引發學校與家長撻伐,吳清基還以自己「太過浪漫」卸責;五都選前吳清基配合國民黨,指示學校朝會和週會恢復唱國歌,消解亞洲大學籃球錦標賽等一連串遭中方要求撤國旗事件的社會反彈;選舉期間吳清基還公然以手勢向中小學校長為胡志強輔選拉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甚至發函台大要求管制網路言論,以挽救國民黨及馬英九的民調。管碧玲認為,一年多來類似這些政治掛帥的爭議事件屢見不鮮,教育部長拚政治甚於辦教育的印象,已經深入人心。

管碧玲表示,真正重要的教育大事,看不到吳清基的用心。十二年國教及五歲免費入學都還欠缺經費以致執行遙遙無期,吳清基卻編列百餘億經費配合馬英九大量興建游泳池;吳清基不願意落實教官退出大學校園及教官遇缺不補政策,還拼命安排教官去小學講授全民國防,甚至以全民國防的名義,編列854萬補助各級學校參加國慶升旗典禮,但處理霸凌的學校安全經費,卻僅有區區600萬。管碧玲表示,吳清基配合馬政府強勢推動中生來台三法,讓立法院為此陷入長期的抗爭,更在母法都還未修正前,就兩度違法公告施行細則偷渡政策,甚至明載輔導中生來台考照,相對於台灣學生越來越少的教育資源,吳清基領導的教育部關心少數中國學生更甚於關心廣大台灣學子。

管碧玲表示,吳內閣已失民心,必須儘速改組,而無論從吳清基一年多來的施政,或是這次處理校園霸凌欲大事化小的心態來看,吳清基無心教育已難以適任;八德國中師生的反彈不僅是針對校長,也是對教育環境沉淪的嚴肅怒吼,吳清基若不能在短期內對校園霸凌拿出有效的處理作為,就應先負責下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7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