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老樹,請讓我同行!
2011/11/02 21:22:33瀏覽231|回應2|推薦17
百年老樹,請讓我同行!
 
2011.11.02.
上週學校緊鑼密鼓在籌備百年校慶,
我驚訝地發現有壯碩的樹幹,
在校園草皮的一角,
靜靜地躺著,等待著~
一旁大門的警衛告訴我:
"有校友贈樹給學校,慶祝百年校慶!"
我心想:"百年樹人!這位校友真有心!"
第二天清晨,
草皮的中央已被掘開一個深深的大洞.
洞口一角還露出紅磚頭與混凝土.
(那是不知多少年前被夷平的校舍
殘存的地基,此刻又暫時重見天日!)
第三天清晨,
草皮中央的洞已被填滿墊高,
並矗立起一棵大樹.
另外,草皮邊上也矗立起另一棵.
原來新栽了兩棵!
樹種相同,但是,樹狀卻很不一樣.

草坪邊緣的那一棵
筆直挺拔,
像俊俏有型,精梳打理的潮男,
也像姿態英挺,紋風不動的哨兵.
.
 
在中央的那棵,就截然不同了.
樹幹從根部就分杈,各自生長,
分杈處樹幹破裂形成大凹洞,
裡面空無一物(剛好可當兔子的窩),
左邊的樹幹後來又分杈了出去,
生意盎然地往外延伸,
分杈處樹幹又破裂形成大凹洞,
裡面空無一物(剛好可長蕨類或蘭花).
要怎麼形容這棵樹?
趙傳的那句:"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
或是,九把刀的那句:"討妳溫柔的罵"?
都不是.相反地,
我覺得這樹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像磁鐵一樣,
激發著我對他的關心,好奇觀望,與含笑欣賞.
我發現:這真是一棵不同凡響的樹.
在他剛被植栽的一兩天,
我擔心他會因為樹身向左方的歪斜而倒下,
雖然園丁悉心架起竹竿加強支撐,
但是,細細的竹竿反更讓人擔憂,
午夜入睡時分仍然惦記.
一大清早就來探望~
繼來的三四天,
注意到枝幹的右邊原已長有許多細枝,
這些細枝正向著東邊朝陽,
日後會更加茁壯茂密,加強平衡效果,
如此一來就無傾倒之虞!
我真佩服樹的自療自癒能力,
也佩服植栽人員的明察秋毫,
他們都往最好的方向
決定了最佳的方位!
這應該就是正確的決定!
那周末盛大隆重的校慶紀念會後, 
我竟然在這樹旁遇見贈樹的那位校友.
他拿著手機請我為他和那兩棵樹合影.
奇妙的巧合!
他娓娓道來這兩棵樹的身世:
這兩棵九芎樹年齡已超過百歲,
來自石門水庫邊的原始林場.
九芎樹生長非常緩慢,
像校園中的這兩棵大樹,
非常罕見,得之不易.
在臺灣鄉間地區還能偶遇巨株,
鬱鬱蔥蔥,矗立土地公廟旁,
信眾會在枝椏懸掛衣服,
以求消災保平安.
校友好像打從思慮深處說出:
"在信仰中,
九芎樹等同土地公,
是種很特別的樹."
我這才明瞭他的深切心意.
贈樹給母校,
不僅僅是百年樹人的慶賀,
更寄託有"順利發展"
及"堅固守護"的前瞻祝福.
這一點,校友不說,
我無從想到~
從那以後,我懷著感謝的心
去親近這兩棵滿載著祝福與期望的大樹.
移栽已將近一周了,
今天在晨光中經過草皮,
望見"衛兵樹"依然英挺,
而"傾斜樹"的葉子已經張了開來,
挺了起來,綠了起來.
他們比我臆測的更堅強,更柔韌,
更知道怎樣峰迴路轉,度過難關.
在生存這事業上,
他們是真正的行家.
不需人們無謂的憂慮.
反倒是,我須請求百年老樹:
請讓我與你們同行,
百年樹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ying50&aid=5804091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ing...
2011/11/20 09:31

Ying藏寶格(Juying50) 於 2011-11-20 11:58 回覆:

又兩週過去了

兩棵樹的葉子長更多

慢慢地綠了起來

好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夫妻樹嗎?
2011/11/05 00:59

樹的根部好像媽祖婆供桌下面的「虎爺」,

虎爺鎮守在樹下,嚇得那條狗爬到左邊那株樹幹上,

驚懼地望著下方,不敢下來.....

Ying藏寶格(Juying50) 於 2011-11-11 10:04 回覆:

(1)夫妻樹?!真的耶~我都沒想到!

(2)您的想像力真豐富,

好像真能看到這幕卡通!

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