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買綠豆》
2009/10/13 14:34:55瀏覽663|回應2|推薦0

    這是一本家喻戶曉的圖畫書,也是孩子所鍾愛的繪本。

    在三歲二個月時,孩子第一次看著圖片、聽我說著從圖書館借閱的《媽媽買綠豆》/曾陽晴/信誼出版,母女三人共同陶醉在簡單、素樸的生活故事裡。

    那一段時光,孩子迷戀種在衛生紙上、布丁盒裡的綠豆,煮綠豆、加糖攪拌、做綠豆冰棒,還有讓綠豆滾盪在圖畫紙盒裡的彩色線條畫作、綠豆裝在優酪乳空瓶裡的沙棒、用安全黏土當皮包覆綠豆的餃子,當然還有灑落整罐綠豆、黃豆、黑豆、花豆的點點雨珠們。

(註:當時的黃豆和黑豆可是孩子的最愛,透過蒙氏操作的觸覺、聽覺、抓拿、一勺勺地裝瓶,多少、輕重、高低量感概念的建構,滿地的豆豆任憑身滾腳踏,還能手拿小掃帚清理,她們可樂得很呢!)

    《媽媽買綠豆》真的交織了媽媽和孩子在一起的幸福與滿足。就連現在孩子已五歲半了,還是喜歡看這本圖畫書,煞有其事的逐字唸著;阿寶喜歡和媽媽去買菜,他每一次都說媽媽買綠豆……

    兒時的我,最喜歡和母親、妹妹一起洗衣服。小時候的成長環境,並沒有洗衣機的陪伴,母親總是手洗一件又一件的衣物,大衣服、小衣服、大褲子、小裙子、大襪子,妹妹和我就愛窩在浴室角落玩著洗衣粉做成的吹泡泡,母親一次又一次地在洗衣板上用力的搓揉刷洗,汗水在夏天老愛如豆滴般的直流。我想,母親臉上的汗水偶夾雜著淚水,只是當時的我年紀小而不知。

    每當母親要沖淨衣物時,便是妹妹和我最快樂的時刻了。一桶又一桶的水,水龍頭嘩啦啦,冰冰涼涼的,真的好樂!母親說要洗過三遍衣服才會乾淨,雙腳交互踏在桶子裡的大褲子上、小手搓揉著裡褲,我會洗衣服耶!我最愛幫媽媽洗衣服了!當時的快樂與滿足,此時,一一浮現、洋溢著。我想,這就是孩子和媽媽在一起最珍貴的幸福與滿足吧!

    世上最珍貴的,會是什麼呢?我知道自己最珍貴的是什麼,那您呢?有沒有最珍貴的,有,請務必好好收藏愛惜;最珍貴的想必也是最無價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14 17:48

諾平吉祥

這是最佳的親子關係

我相信 妳的小孩

長大後 依然如妳

知道  什麼最尊貴

身教 言教的延續

冬天 菜熟時

請妳們吃火鍋哦

祝如意

朱諾平(JunoHung) 於 2009-10-16 13:04 回覆:

好!  改天帶著孩子一起北上拜訪居士

冬天最適合吃熱呼呼的火鍋了  我們會自己帶肉片喔!!


鈴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ㄋㄟ
2009/10/14 12:35

看起來就是一本很棒的故事書

加上媽咪用心的教導

當然就會有很棒的效果出來囉

朱諾平(JunoHung) 於 2009-10-16 13:05 回覆:

幸福就在身邊!

我們一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