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沒有人的地方大哭一場
2006/04/04 14:51:39瀏覽2560|回應3|推薦18

從小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一起生活的日子,因為有著外婆的關愛,和弟弟孝慈陪著,雖然物質方面的獲得有限,但總覺得自己一直生活在一個被「愛」包圍著的環境裡。寂寞的感覺當然也是有的,因為心裡有很多話想找媽媽說,只是,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媽媽在哪裡。

高中畢業後,慢慢地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也知道爸爸還在這個世界上,在這段日子裡,外婆去世了,而弟弟孝慈也不是那麼常和自己在一起,寂寞的感覺開始變得強烈許多。

剛開始不知道該怎麼逃開這種「一個人」的孤單感受,後來,我發現我找到伴了,他們,躲在書裡。

高中大學時代,我幾乎讀遍所有可以找得到、看得到的「傳記」,看這些人的生活,看他們經歷過的日子、看他們如何從挫敗的困境中再站起來。在這些故事裡,有人比我苦、比我寂寞,但他們仍然努力且勇敢地繼續過日子。

「啊,我所遭遇到的一切,不過都是些小事罷了。」沮喪的時候,我總是這麼對自己說。

也曾有過好幾次,很想媽媽,卻又不知道怎麼把自己的情緒「丟掉」的時候,我會一個人跑到荒郊野外,大聲地叫媽媽,大聲地哭。哭到自己覺得痛快了、心情舒坦了,才又回到城市裡。

寂寞是一種奇怪的感覺,它躲在人們的心裡,總是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想要「對付」寂寞,最好趕緊找到各式各樣的「興趣」把心填得滿滿的,寂寞就找不到任何位置可以留在你的心裡了。但如果還是不能把寂寞完全「擠」到心的外面,找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做,還是會讓你心裡覺得舒服許多。

特別要提醒小朋友,可別學我一樣到荒郊野外大哭,我那時已經是個二十幾歲的大人了,我可以照顧自己,你們年紀小、個兒更小,萬一不小心掉到山谷裡,可是非常危險的。(張嬋如整理)

─原載民國八十四年八月六日《中國時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2270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常聽我爸爸提起
2006/04/12 08:52

蔣伯伯的故事, 我常聽我老爸與爺爺說過...

以前總覺得這些故事都離我粉遠... 

現在看到本人敘述的故事, 真的粉感人ㄋㄟ..


鬼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7 14:37

大哭一場

好.


星空應我以靜夜的幽聲

Sans la musique, la vie serait une erreur.
沒有音樂,人生將是一場錯誤


身旁瑣碎的耳語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章故事
2006/04/04 19:00

我幾年前買了,看完

也聽老爸說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