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家門外的孩子--推薦序--連戰
2006/05/17 15:54:03瀏覽1981|回應0|推薦0

在眾人期待中,孝嚴兄這本書終於出版了,我首先恭喜他。

近年來,我接觸到政治人物的自傳或回憶錄不在少數,但絕大部分都是以口述方式由他人代筆,讀起來總覺得像隔了一層什麼,缺少了些感受上的「真實」和「親切」。

孝嚴兄於二000年政黨輪替後成功轉換跑道進入立法院,除了認真問政外,還能在休會期間,公餘之暇,花了近三年的時間,親自一字一句的將他饒富傳奇的大半生,以流暢的筆觸、細膩的情感,作完整、平實的鋪陳,一共寫了十四萬字,的確令人欽佩。我知道,他一直是個很用功的人,但要在那麼忙碌的工作行程和緊張的生活節奏中,靜下心來寫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其實我很早就聽聞過他不尋常的身世,以及圍繞在它週邊的故事;但是孝嚴兄從未主動向我道及,我也不曾以此相詢,我能體會出這種特殊境遇在他內心形成的難處,我也更尊重他個人的私隱。

我曾和孝嚴兄同時在政府工作多年,當我有機會提攜他的時候,我只看重他的能力,不曾去考量、也不會去管他是誰的孩子。在長期從旁的觀察當中,我注意到他一直有股「寧靜的力量」,在他溫和、沉穩的外表下,總蘊涵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強勁力道和堅持。我在外交部長任內,他多次協助我深入蠻荒落後的非洲拓展外交關係,而且成效卓著;我曾當面稱許他是不可多得的「實踐者」(DOER),而不是一般所常見口若懸河卻不能起而行的「空想家」(THINKER)。

我很高興他在書中,把外交領域裡的重要經驗,以及在其他黨、政職務上,所處理過的若干事項,作詳盡的敘述和紀錄,一方面存真,另方面也可以帶給後人一些寶貴的啟發。

世人對孝嚴兄成長的過程,一直感到好奇,而社會上的各種傳言又莫衷一是;過去十來年裡,更有不少穿鑿附會的書籍和文章大量湧現,但它們的真實性和可信度,均受到嚴重的質疑。孝嚴兄以目前唯一在世的當事人身份,就此出書,委實難能可貴,並且親自執筆細心撰寫,正是一本在大家渴望當中能讀到最權威的著作了。書中有甚多我未曾與聞有關他心路歷程的種種,讀後難不令人動容。

他雖為蔣家之後,卻在「蔣家門外」長大,一路上經歷了無數常人難以體會的掙扎和奮發;他所依持的,就是那股我無以名之,只能稱之為「寧靜的力量」,最後他終能藉以在職場上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他對「為什麼需要」以及「如何」完成「認祖歸宗」的前因後果和它的整個歷程,在書裡作了詳實的交代,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被其中的點點滴滴所感動。

「蔣家門外的孩子」,不管從社會的期待,或是要瞭解某部分蔣家家族史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書。孝嚴兄成書之後,特來看我索序,我欣然應允,以示祝賀與推薦之意。


(本文作者現為國民黨榮譽主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27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