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孝嚴委員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黃志芳內容
2008/04/01 17:40:57瀏覽974|回應1|推薦6

節錄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中華民國97年3月5日星期三)

蔣委員孝嚴: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每次質詢黃部長,本席都有比較複雜的感受,事實上,我在外交部的時候對您的期待相當高,現在您做到部長了,但是我對您的很多表現還是不能夠感到滿意,因此,還是要站在立委的立場對您提出質詢。
坦白說,我對部長今天的報告並不期盼會有什麼特別的內容,因此並不感到失望,事實上我剛才建議主席,這個報告不必逐字宣讀,只要大致提出要點即可。另外,我認為一個報告總要提出一個願景或真正的困難,像「三光政策」,並不是外交用語,而是情治單位的用語,這是因為情治單位提報總統府之後轉交下來造成的,部長還是用我們的外交術語實在的來敘述我們的外交處境比較好。本席簡單的問部長一個問題,請問科索沃是何時宣布獨立的?
主席:請外交部黃部長答復。
黃部長志芳:主席、各位委員。2月17日。
蔣委員孝嚴:那麼我們在什麼時候承認科索沃?
黃部長志芳:當天我們就發出了新聞稿,隔天又召開了記者會。
蔣委員孝嚴:科索沃獨立之後,我們表示承認,外界以為雙方就要建交了,其實這是兩回事,我想你很清楚。請問現在雙方有何特別的進展?
黃部長志芳:我們在正式承認科索沃獨立之後,有和科索沃進行私下的接觸。
蔣委員孝嚴:之前也有接觸啊!戰爭結束之前就有援助,對不對?你能不能說在你任內可以和科索沃建交?你有沒有這樣的雄心壯志?
黃部長志芳:我們在承認科索沃獨立時,媒體就有問到這個問題了,您也擔任過外長,您也知道建交必須雙方有共同的意願。
蔣委員孝嚴:沒有錯,但是沒有意願,你要努力促使對方產生意願。
接下來我要請教各政務司如北美司、歐洲司、非洲司、中南美洲司、亞西司司長及國際組織司副司長,在這個報告中提到我國去年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事實上,2005年、2006年也是以台灣的名義參與的,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則是第一次,可是在這個報告中沒有提到入聯公投,我們都知道入聯公投是民進黨政府積極在推動的,認為只要公投通過就可以入聯,而且阿扁說只要入聯、返聯公投通過,就可以長長久久護台灣,請問各位司長,根據你們的專業判斷,公投通過,台灣能不能夠進入聯合國?認為可以的,請舉手!沒有人舉手。
外交部的政務單位負責我國對外關係的拓展和加強,我想各位司長都知道公投通過,並不能讓我國進入聯合國,因為進入聯合國有一定的程序。另外,我再請教各位司長一個問題,剛才你們已經答復我說,不管入聯公投還是返聯公投通過,都不能讓我們進入聯合國,那麼認為此時推動入聯公投可以促進與轄區雙邊關係者,請舉手。也沒有。我之所以要請教外交部長年訓練的司長同仁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知道各位在外交部專業的訓練之下,你們的專業判斷不會被政治訴求所左右,公投其實是國內政治的操弄,而進入聯合國必須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程序進行。
現在回頭來談科索沃的問題,請問部長,科索沃有沒有申請進入聯合國?
黃部長志芳:根據我們掌握的訊息是還沒有。蔣委員,您剛才問了很多公投的問題,應該讓我有機會答復一下。
蔣委員孝嚴:你不要答復,因為你在報告中沒有提公投的問題。
黃部長志芳:我作的是外交施政的專題報告,公投是我們國家內部人民行使民主權利,這是兩個不同的議題。
蔣委員孝嚴:黃部長,你講這個話,差矣!公投的確是國內的事情,也是民主的程序,但是它的標的是聯合國,加入聯合國的事不是由外交部主管嗎?
黃部長志芳:當然是,在野黨也提出了返聯公投,難道在野黨的立場是返聯公投過了,我們就一定可以重返聯合國嗎?
蔣委員孝嚴:但是返聯公投在國際上遭遇的壓力絕對低於入聯公投,美國也很清楚,你連這點都搞不清楚,難怪入聯公投的兩個大看板放在總統府,不放在外交部。黃部長,我是民選出來的立委,基層可是走透透,現在老百姓的情況是對外交患了冷感症,經濟……
黃部長志芳:蔣委員,我也是跑遍各基層,但你的說法和我在基層聽到的聲音並不相同……
蔣委員孝嚴:你跑遍哪個基層?不要說假話!你是部長,又不是民選立法委員,這點請你說清楚!現在基層已患了外交冷感症,經濟遲緩、外交蕭條,這是現況,大家已不像以前那麼關切外交議題了。去年7月哥斯大黎加和我國斷交,1月馬拉威和我國斷交,有人負責嗎?馬拉威已經簽了同意書,你還跑去,當然是不得其門而入!我並不是指責斷交的事,我擔任部長時,也面臨過斷交,但像與聖露西亞斷交一事,我們和其談判談不成,就主動宣布斷交,這是維護我們國家的尊嚴。在此,我不是苛責你,也不會要求你斷交就要辭職,但斷交有斷交的過程,這個過程外交部有沒有充分掌握,必須向老百姓交代。
黃部長志芳:蔣委員!我們從頭到尾掌握得非常清楚,所以,我才會在1月初特地跑一趟馬拉威,希望能逼他們攤牌。
蔣委員孝嚴:哎呀!你不要在這邊講這些!這你跟別人講講可以,不要在外交委員會講這些!人家12月28日已經簽了文件,你要怎麼逼人家攤牌?難道是多送錢去?
黃部長志芳:12月28日簽文件的訊息,我們在12月底就掌握了,我們擔心的是馬拉威會配合中國的打壓,在立委選後才出手……
蔣委員孝嚴:你不要再提這個!你再提這個,對外交部同仁是很不公平的。「打壓」好像變成是你的護身符,事實上,大陸從49年就開始打壓,國民黨執政時也被打壓,終至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可是我們的實質外交、務實外交還是強強滾,民心士氣也很振奮啊!
黃部長志芳:這就是我方才報告的主題,我們自己對台灣要有信心,對台灣的外交要有信心!
蔣委員孝嚴:就是因為目前外交若干措施、入聯公投若干措施,讓民眾不僅對外交沒有信心,也沒有興趣,這是你們必須注意的,本席只是好意提醒你。
黃部長志芳:謝謝蔣委員的提醒。
蔣委員孝嚴:北一女儀隊前往英國愛丁堡表演、鼎泰豐到國外包包子,這都是柔性外交,也是新聞局、文建會可以做的事,本席的意思是,外交應有其嚴肅面,你這份報告文字還可以,但內容有待商榷,對此,本席談不上什麼失望,因為本來本席就沒有太大期盼,總之,520後你會不會離開外交部,我不知道,但我相信,520後一定會再次政黨輪替!當然,外交是不涉入……
黃部長志芳:蔣委員!這要交給人民來決定……
蔣委員孝嚴:我並沒有要你答復,這只是我的判斷。我認為即使如此,在那之前,你還是應該用心於外交事務。
黃部長志芳:我們非常用心,所有同仁都非常用心。
蔣委員孝嚴:雖說用心,但focus不對!坦白說,現在外交重點不在邦交國,本席給你一個建議,也給你一個方向,你可以思考一下:將來台灣的外交重點,應該是加入國際組織,但絕對不是亂搞,譬如以台灣名義入聯或申請加入WHO,這怎麼可能?為何不從觀察員著手?西德在1952年申請加入聯合國觀察員,21年後才變成會員國;南韓也是先當觀察員,42年後才變成正式會員,為什麼我們不按部就班呢?本席擔任部長時,也是先申請加入WHO觀察員,結果你們突然一變,觀察員都還沒有通過,馬上要求成為正式會員,這樣的要求,除了幾個搞不清楚的小國家幫我們講話外,要友邦怎麼協助我們呢?
黃部長志芳:參與國際組織,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而且這些都在我們策略運用的options中。
蔣委員孝嚴:如果現在外交的重點是放在參與國際組織,那麼搞好和大國間的關係,讓他們幫我們講話,就很有希望,這是我給你的建議,希望你們能好好加把勁!我想,我們同事情誼是不會受影響,但誠摰期望不要把外交搞得讓大家從關心到冷漠,甚至到沒有興趣,那就非常危險了。請部長加油!
黃部長志芳:謝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17441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弱國無外交?
2008/04/01 18:23
我們不是大國、強國,但絕不是這樣就毫無外交空間!
新加坡猶如彈丸之地,不也能因其經濟實力與地理位置、種族民情,而活耀在國際舞台?
所以我們除了金錢外交,決對還有其他的出路的!盼新的外交政策與人員能走出舊有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