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孝嚴委員主張「台海非核化」相關質詢
2011/03/25 11:32:00瀏覽1856|回應5|推薦2
蔣孝嚴委員主張「台海非核化」相關質詢
 
100年3月21日外交國防委員會


高華柱部長:蔣委員早

蔣孝嚴委員:
您好。現在國人非常關心日本地震海嘯之後的核安問題,舉世關注。我在這裡提出一個比較敏感的議題來請教,部長請問您有沒有注意到馬總統上任以後是不是要發展核武,有沒有一個明確的表示?

高華柱部長:政策上是不發展核武。


蔣孝嚴委員:
馬總統事實上在他就任的時候,就不發展核武。我想請教部長,在2002年的時候,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美國有一家媒體指出,美國政府在一項核武態勢評估報告中指出,美國政府把大陸劃在使用核武的範圍,我不知道部長對於美國把大陸劃在使用核武之範圍對象這件事情,你有沒有什麼立場?贊成或者是不贊成?


高華柱部長:對於美國的問題我不是很瞭解,但是在韓戰的時候,美軍曾經提過一個這樣的案子,經解密之後,可以看出來他們在軍事方面有考慮使用核子武器,尤其在冷戰時期,美蘇對抗的時候,我們所有的軍事教育都要對核子防護部分做演習,事實上,我們自己的軍事防護演習也會運用這方面可能性。


蔣孝嚴委員:
高部長,我的意思是美國對大陸的這個評估報告,對於美國把大陸劃為使用核武的對象,高部長的立場是贊成還是不贊成?

高華柱部長:他在亞洲地區,對他的敵對潛在敵人,他可能都有這個武器使用劃在內的可能性。


蔣孝嚴委員:
我們有沒有一個立場?因為我們靠近大陸阿,美國對大陸使用核武,我們要有很明確的立場,贊成或不贊成?美國有沒有跟我們接觸談過這個問題?我們跟美國關係非常密切,對這個立場我們是如何?把大陸劃為使用核武的對象,我們在軍事上面贊成或不贊成?或者還要再研究?


高華柱部長:
我們國防部的政策其實就是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也不儲存。當然我不希望在任何一個戰爭上面。總統最近在強調兩岸之間現在是和平發展,最好是不要再發生戰爭的問題,當然我們不樂見使用核生化武器。


蔣孝嚴委員:
但是這是美國媒體的報導,美國對大陸要使用核武,我們應當要有立場,那你是贊成?

高華柱部長:我沒有說贊成。


蔣孝嚴委員:
那你是反對了?


高華柱部長:這個2002年的資料我沒有看到,我引用昨天總統講的一句話,他參加兩岸醫事會議上,因為大陸沿海靠近我國附近,而他那裡有很多核能發電廠,如果發生事故,就會造成臺灣的影響。如果他的軍事目標是靠近大陸的沿海,在我們只有200公里的距離之內,我們會受到這方面的影響。


蔣孝嚴委員: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在這方面應當要研究一個立場,這個三角關係非常複雜,我們跟大陸經濟、軍事關係太複雜。


高華柱部長:我常年住在外島,外島處境會比臺灣壓力更大。金門、馬祖更近,這些問題都要考量。


蔣孝嚴委員:
你不覺得我們基本上要推動「兩岸非核化」,不能使用武器,我們有沒有能力研發核武?


高華柱部長:現在研發核武的能量都已經離開中科院,到原能會去了。


蔣孝嚴委員:
剛剛你所提到的這個核武是五不政策,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不儲存、不使用。這個核武的事情需要很明確的態度,我們跟大陸之間不可有模糊地帶。關於美國要使用,不要說是沿海,不管打到任何地方,我們都會受影響,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再請教你們有沒有一個評估或推演,大陸對臺灣
會不會使用核武?


高華柱部長:我們情報次長室對中共犯台的各種行動犯台都會有估算及列舉,只是他的成功估算及使用機率大不大的問題,我們認為這個核武機率是不大。


蔣孝嚴委員:
不大是指百分之
20?百分之10?百分之30?有沒有認真推演?大陸對我們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你不是說我們還演習嗎?萬一核子戰爭來,我們怎麼樣防護?


高華柱部長:向委員報告,在冷戰時期我們的顧慮比較高,現階段對核子使用武器是降低的,但是我們仍然不排除他們使用的可能性。


蔣孝嚴委員:
應當要排除,剛剛一開始就提到兩岸要非核化,頂多是使用傳統武器,一定要達到很清楚的目標,而且要喊出來「兩岸非核化」,而且馬總統講的,兩岸不只是核武器,連大型毀滅性武器都不使用。


高華柱部長:向委員報告,所以現在我們西方的先進國家,包含現在中共發展的一彈,就是說他現在有核子能力,產生的電磁脈衝,但是排除落塵及放射線這類的武器,先進國家都在發展,中共目前對這個方面也著墨很深,我們現在都有在收整他們的資料。


蔣孝嚴委員:
事實上這個對臺灣來說,也不應當要使用。在這方面我們國防部要整套的思維。如果美國的一艘載有核武器的核子潛艇,要停靠在台灣附近,我們同不同意?應當要有明確的立場。關於「台海非核化」等問題,要明確的表達出來,讓國人瞭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5017639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連任之路,岌岌可危矣。
2011/04/19 11:34
本案若通過,蔡英文陣營若訴諸中、下層人民:
這是馬英九領導的國會多數通過本案,馬政府是“刑不上大夫”的政權,是“維護上層利益”的政權。
馬英九連任之路,岌岌可危矣。
為贏得政權,反對黨一定使出: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即:領18趴,照罵18趴。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對臺灣會不會使用核武?』
2011/03/28 18:06
這個問題根本不用問!
解放軍只要用飛彈炸臺灣三座核電廠任何一座,就足以造成核彈效力啦!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條魚支持核能發電,不支持核子武器。一切問題還不是出在美、中兩大國的頭上,她們帶頭幹、只好默許其他國家跟著幹!
2011/03/27 09:56

非核家園?非核個屁!

強有力的能源本來就是兩面刃,廢棄不用,只是大開文明的倒車。台灣妖教的混帳專幹那種事。

陳水扁主政下的民進黨的政策,馬英九為什麼要幫她們背書?

日本311大海嘯的災難,許多證據顯示是核子試爆造成的人禍,

據說中共也不斷搞同樣的把戲,

難怪中國大陸的人死不完,多爆一些、多死一些,反正她們的人太多了。


陳棣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海非核化,中共不會聽你的!
2011/03/27 06:16

臺灣若是有一種情況或兩個作為時,是讓中共對台動武的最佳藉口與時機:

1.臺灣有動亂,致使民不聊生的情況,致使中共前來收拾殘局為藉口對台出兵!

2.台灣明確的從事獨立建國的作為時,中共肯定要維護國家領土的完整,而對臺獨動武!

3.台灣永無休止的保持現狀,明顯的表現出永遠拒絕兩岸統一的具體作為時,中共為了完  成國家統一之使命,不得不出兵,動用武裝力量,強制完成國家統一!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總統蔣公素主張對大陸用核子武器的 ~~
2011/03/26 16:54

先總統蔣公素主張對大陸共匪用核子武器的 ~~

不然就不會有清大反應爐跟現在的核電廠

誰都知道這速用來掩飾核武發展的 ~~

獎委員如果反對

應該先回家請示阿公

並且趕快請馬總統把核電廠都關掉

免得讓有心人士拿來煉製核武器或核髒蛋 ... 對"祖國"也是一種威脅 ~~

至於蔣委員不想讓老美的核子航母或艦艇來保護台灣

溫總理跟胡主席甚至那個小咖的陳雲林都感念在心

一定會替你蔣家留一份頭路的

請您放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