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很想念......
2009/08/20 16:59:08瀏覽285|回應0|推薦3

今天很想念......

雖然父親過世已經整整二十年了,但總覺得他只是遊山玩水去罷了,有一天還會在老家客廳中看見他的身影......

四十二歲才娶了母親,兩人相差二十二歲,不僅是年紀,連成長背景差異也很大;父親是一般人口中的「老芋仔」,而母親卻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來自大陸的父親只唸了兩年的小學,十多歲就被路過的部隊帶走而當了一輩子的軍人,是個典型嗓門大的大老粗;母親下嫁時正是雙十年華,從泛黃的黑白照片中仍清楚可見母親婀娜多姿的倩影。原本大力反對的大舅,看母親婚後生活漸漸穩定,父親幾乎每個周末都帶一家大小回去彰化探視岳父岳母,也就漸漸放下心來 

印象中的父親,在我們孩子眼中,脾氣暴躁,管教的方式是打罵,所以我們常一聽到父親車子的引擎聲,便趕緊躲到樓上,深怕會因父親心情不好而掃到颱風尾。那時,我們完全不了解父親只懂用打罵來表達他對我們的關心與愛。
 
家中四個小孩,只有我考上北部的大學。開學前二個禮拜的某天,父親就帶著整車行李與我,一早離家北上,抵達學校時居然是早上十點。父親很高興地帶我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然後將行李搬進宿舍後就又趕回台中。父親為什麼開心?因為眼看家中孩子們都唸到高等學校,他肩上的重擔終於快可以卸下來了,他黝黑滄桑的臉上滿是驕傲。
沒了聯考壓力,瘋狂的大學生活才開始,新鮮人該玩該瘋的都做了,直到大二有一次回家,看著家人出遊的照片才突然發現,怎麼照片裡都沒有自己?這才意識到我離家好遠,而父親頭髮也愈發花白,才二十歲的我,又哪懂得人生的無常呢?父親逢人就說三個孩子要同一年畢業(高中、五專、大學),驕傲、得意溢於言表,卻沒想到大四剛開學,父親就因高燒不退住進醫院,再見到父親時他已不能言語,隔兩天陷入昏迷。在醫院照顧父親的兩個星期,成了我一生最悲痛的記憶。眼睜睜看著父親生命慢慢消逝卻又無能為力,跪拜在神明面前哭著祈禱也無法挽回。最後,為了要讓尚存一口氣的父親回家,我顫抖著手辦了出院手續,強忍著淚直到救護車到了家門才放聲大哭。
父親的過世成了我生命中最大的遺憾,我沒有機會奉養如此疼愛我的父親,只得每次看著舊時全家福照片,心裡默默念著:爸,好想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ll1214&aid=301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