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 1995]
2009/03/12 18:44:31瀏覽2754|回應25|推薦121

最近從媽媽家回來, 每每與苦戀通電話時心虛的答應他一定會早睡, 卻次次食言 ... 開始上網, 時間, 隨隨便便就已經走到讓仙度瑞拉丟下一支玻璃鞋, 衝回家, 整理家裡後, 洗完澡, 開始打呼的時候了....

不只是睡眠不足, 年紀一把竟然還長了好幾顆痘痘外, 連我的 "前好友" : 我最愛的電視, 都已經好久都沒有開啟了 ... 想起自己的身體及對苦戀的承諾, 心一橫, 關了電腦 !!

除了陪媽媽看 "真情滿天下" "真是好不爽" 的棒球經典賽外, 是好久沒看電視了 ... 想了想, 還不太晚, 看一下下電視, 一下下就好, 就會 push 自己上床. 倒了一杯紅酒, 開了電視, 才轉了兩台, 小阿姨最喜歡的經典劇之一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 1995] 正在開演 ... 縱然已經看過 N , 還是不可自拔的看下去 .... 紅酒倒到第 3 , 仙度瑞拉又在打呼的時候, 才趁著廣告, 滿懷不情願, 疲憊的爬上床 ... 隔天在重複的行程後, 同一頻道, 同一影片, 卻提早的放映時間, 幸運的, 讓我再度看完此片

這部 1994 年出品的片, 幾年後才有機會看到, 男主角 Tim Robbins 提姆羅賓斯, 當時並非最有名的男星他的妻子 (or 伴侶?) Susan Sarandon 已經是響叮噹的大明星, (雖然我怎麼看他們倆都 .. 不太配) 但他在劇中的演出, 著實的讓我驚豔 !!

他飾演的青年才俊銀行家 Andy Dufrene 安迪. 杜彿瑞, 原本前途一片光明, 家庭和樂, 老婆卻與高爾夫球教練搞外遇, 偷情的兩人在雙雙遇害後, 所有證據都指向安迪, 他因此被判了兩個無期徒刑的冤獄 !! Shawshank 這個監獄服刑時, 遇到了他一生的至友 Red 瑞德, 也是幫他越獄成功的關鍵人物, Morgan Freeman 摩根費里曼這個最佳配角出演

這電影的故事性並非特別突出, 但其表現手法, 運鏡, 人物非鮮明但卻真實的特質, 在各階段裡, 友情的發展, 越獄的整套計畫以及以他銀行家的背景幫禁衛長解決財務問題, 幫典獄長洗錢最後還將其洗錢證據公開, , 卻全數的到他的口袋等等, 都讓我著迷 ...而對我最重要的, 是此電影將受刑人出獄後在社會裡的無法適從, 人性的堅忍與生命的脆弱, 珍貴的友誼,以及下定決心後, "死" 命必達的精神, 平鋪直述卻又不矯情的, 一一在我們面前呈現 !! 以下本人一些比較喜歡的 quotes, 與大家分享 !

在瑞德申請 N 次的假釋都被駁回後, 說了以下這段話, 讓他離開了監獄 There's not a day goes by I don't feel regret. Not because I'm in here, or because you think I should. I look back on the way I was then: a young, stupid kid who committed that terrible crime. I want to talk to him. I want to try and talk some sense to him, tell him the way things are. But I can't. That kid's long gone and this old man is all that's left. I got to live with that. Rehabilitated? It's just a bullshit word. So you go on and stamp your form, sonny, and stop wasting my time. Because to tell you the truth, I don't give a shit 我沒有一天不後悔, 不是後悔我被關在這, 而是我回想當初, 一個少不經世的年輕小伙子, 犯下滔天大罪 .. 我想跟那小子說說話, 試著跟他講人生道理, 告訴他是非黑白, 但我辦不到 ! 那小伙子早已年華逝去, 剩下的, 就我這一把老骨頭 .. 對我來說, 假不假釋對我已不重要, 章蓋不蓋, 隨便你啦 !!

在安迪幫禁衛長解決財務問題後, 他只要求請大家喝冰啤酒, 瑞德想著 We sat and drank with the sun on our shoulders and felt like free men. Hell, we could have been tarring the roof of one of our own houses. We were the lords of all creation. As for Andy - he spent that break hunkered in the shade, a strange little smile on his face, watching us drink his beer 我們坐在那兒, 讓陽光輕灑在我們的肩膀上, 啜飲著啤酒的感覺, 就像重獲自由, 修著雖然是監獄的屋頂, 但是就像坐在自己家裡一樣的怡然自得 ! 那一霎那, 我們又重拾了萬物之靈的尊嚴 .. 而安迪, 他在日蔭下輕鬆的坐著, 嘴角帶著一抹詭譎的笑容, 看著我們喝著他的啤酒 (上圖右那張就是)

瑞德在得知安迪越獄成功後說 Andy crawled to freedom through five hundred yards of shit smelling foulness I can't even imagine, or maybe I just don't want too. Five hundred yards... that's the length of five football fields, just shy of half a mile. Andy Dufresne - who crawled through a river of shit and came out clean on the other side 安迪在我想都不敢想, 也不願想, 充滿腐臭的下水道裡, 邊爬邊吐, 爬向他的自由 ! 500 足足 5 座足球場的長度 ! 安迪. 杜彿瑞爬過萬惡的淵藪, 在另一端重獲新生 !

瑞德在找到安迪藏給他的信與錢之後, 決定去找他時心裡的感受 I find I'm so excited, I can barely sit still or hold a thought in my head. I think it's the excitement only a free man can feel, a free man at the start of a long journey whose conclusion is uncertain. I hope I can make it across the border. I hope to see my friend, and shake his hand. I hope the Pacific is as blue as it has been in my dreams. I hope 我一想到這, 就腦中一片空白, 興奮得快要坐不住了 ! 那種興奮感, 是一個曾經失去自由, 而現有機會去撰寫生命中另一篇不確定樂章的自由人, 才可能體會的感受 ! 我希望, 我能順利通關, 快點見到我的朋友, 握著他的手 ... 我希望, 那太平洋的藍跟我夢裡的藍一樣的湛藍, 我衷心的盼望 ....

這部電影雖然已經是老電影了, 但我再看一次, 就又有一次的不同層次的感受 ... 希望大家有機會, 也能欣賞這部好電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6040&aid=27370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惡有報,正義得伸。
2010/07/22 14:06
喜此片,看多次。
鬼島片名翻得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this movie!!
2009/03/27 06:34
This is my favorite movie too ,thanks for sharing, BTW, I also love Brokeback Mountain. Please recommand more movies, I like your taste :)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28 12:44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kindly compliment ..

It is a great movie, indeed ! Well the Brokeback Mountain should be a tough one to write it in a right way ... But I guess I will try maybe next time ..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用心分享..
2009/03/23 09:51
的確是一部百看不厭...令人省思的電影...我幾乎每年都會拿來復習一遍...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24 14:21 回覆:

Dear 湖映小姐,

想必您在每次的複習過後, 也會有那種每看一次, 就有更深感受的 Feeling ...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喜歡這部的!
2009/03/18 08:43
這部片我連看了五遍!真是經典啊!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8 18:28 回覆:

連看 5 遍 ??!! 哇, 真是超級粉絲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播必看電影之一
2009/03/18 00:49

可惜重播越來越少

去年去amazon.com買回來

愛甚麼時候看,就甚麼時候看

呵呵....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8 18:31 回覆:

思農媽媽好,

小阿姨也是覺得重播越來越少, 早就有 DVD 了, 因為太多片, 還總是, 電視在演了, 才再看一遍 ...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推薦
2009/03/17 10:47
這部片
真的好看~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7 11:22 回覆:
就是阿 !! 所以小阿姨才大推薦 !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好片
2009/03/17 09:52

極度的悲憤又興奮

真令人靈魂震懾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7 10:12 回覆:

真的耶 !!

古月姐姐真精闢 ! 兩句定江山 !!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9/03/16 02:45

^"^刺激1995真的超好看

好像看了很多次耶!!

+"+||可是..每次轉第四台看到就會停下來一直看到完耶!!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6 08:44 回覆:
哈哈哈 ... 是阿, 我們都一樣 :)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ent of a woman
2009/03/15 04:21
搶著幫妳回樓下的問題了。翻譯的很生動呢....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6 08:42 回覆:

Dear Doc.

還來個回馬槍ㄟ :)

要不要考慮報名去參加 Quiz Show ... 一定拿獎金喔 :)

BTW : Quiz Show 這部電影也挺有趣 ... 在 Mr. CJS 出的問答題輸給你的時候忽然想到的一部舊片, good one too ... Ralph Fiennes 在此片裡也是很迷人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4 03:33

感謝分享,真的很棒!

硬放唱片那一段也動人心呢!

考考小阿姨,底下這句話出自那一部電影?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牙套小阿姨(Jessica6040) 於 2009-03-16 08:36 回覆:

Thank you for the recognition, Mr. CJS

樓上 Doc. 搶答成功, 小阿姨安拜下風, 只能幻想著 Frank 在說此話的 tone 與他空洞的眼神 ...

He's come to the cross-roads. He has chosen a path. It's the right path. It's a path made of principle that leads to character. Let him continue on his journe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