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的感觸
2009/05/19 15:19:26瀏覽567|回應0|推薦4

朋友家提前一週慶祝母親節,午餐後到婚紗禮服店拍全家福相片. 他們家父母都是七十四歲, 四女一男,兩位女兒仍然單身, 女婿,媳婦,孫子加起來總共是十六人.我的爸媽都已經過世了,看見他們拍全家福心裡有點羨慕和感傷.即使我父母仍然健在的時候父母兄弟姊妹也從來湊不到一起拍全家福相片.

我暗自想他們是否已經是三代同堂全家福的末代家庭了? 現代年輕人普遍晚婚, 男生拖到35~40,女生拖到33~37歲才結婚的比例非常高. 有更多高學歷男女生是找不到適婚對象的. 即使結婚了只生一個孩子或不生的普普都是. 他們年老後要拍全家福相片最多不過五個人吧. 像我朋友家庭般的熱鬧景象在台灣再過十年就成為稀有家族了.

家庭是社會的最基本單位, 基本的家庭成員至少要包括夫婦和子女. 在家庭裏夫婦彼此感情,經濟相依, 並撫養子女延續下一代. 這樣子的小圈圈是任何外人無法打進去的.到了現在台灣國民所得雖然提高了年輕人晚婚,不婚,離婚,不生,未生,工作忙得沒時間和孩子相處. 這樣的生活和以前貧窮的傳統家庭來比不見得比較快樂,大家拼命的賺錢究竟又是為了什麼呢? 希望大家在慶祝母親節時更能重視和珍惜家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29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