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不要太過急切
2009/05/12 09:28:35瀏覽565|回應1|推薦13
在人生的旅途上,或多或少,會收到他人的關心。

同樣的,為了某種原因,我們也會想去關心他人。

但是,粉可惜,金柯秀,很少人受過關心的訓練,很少人知道如何正確的傳達關心。

咦?這不是學校要教的事嗎?以前學校也沒教教,啊學校到底在教什麼?


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版主對於『加油!』這句話,深痛惡絕。

就好像日本的偶像劇,『來就補』之後一定會來一句『甘巴嗲』

但是,對於在某些療傷中的人,『加油!』是沒有幫助的。

『加油!』是給起飛期的人,不是給衰退期的人。

反正你我都相信,人生就像是板塊運動,有下切,有隆起,有潛伏,有回春。

那又何必急著給別人加油?


何必急著勸人不要再難過?何必急著勸人趕快振作?

我們不應該幫心情訂時間表,要求自己或別人,在48小時內,必須將心情的紅燈轉成藍燈。

關心別人跟KTV裏的服務生不一樣

關心的是我們的家人、朋友盡興與否,而不是時段快到了。

『你只能再哭5分鐘喔,接下來要買時段了。』這.......這像話嗎?


難過傷心應該要盡興,大哭大罵都沒關係。


我覺得關懷別人是天性中美好的一個環節。

可惜我們經常都把好事給辦壞了。

如果你的關心是出於真誠,何妨給自己與他人更大的時間與空間?



咦?這不是學校要教的事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940586

 回應文章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14 07:32

很高興看到這篇至情的文章...表達了我曾經的心情~~  

以前我也會有這樣的問題...不過, 關心的方法多了一個

"耐心"。

現在, 會試著去相信現在被我關心的人, 雖然看似慘烈, 可是這個狀態其實是她/他在治療的循環中 (會遇到某些問題, 並非一天兩天, 而是他本身本來就帶著那種特質, 在遇到一些情況時, 就可能會一拍即合, 發生一些必然的事)。既然病人進了醫院就要有耐心地接受治療, 等待自然療癒, 那在旁邊照顧的人..不就應該要陪著病人一起有耐心嗎?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5-14 09:30 回覆:
我覺得關心別人的學問好大,關心不能別有居心,(例如趁人之危搏取好感),還要考慮對方的自尊心,(不要讓對方覺得被施捨,被憐憫), 要給對方空間,時間。尤其是同性的話,還有競爭或嫉妒等等一堆問題。

以前我在帶案子的時候,都覺得有夠痛苦的,光是處理組員的感情與情緒,工作量就很可觀,真希望公司是採用沒感情,沒心肝的機器人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