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開滿校園
2013/03/22 23:23:48瀏覽1271|回應0|推薦48

櫻花季在陽明山上除了看到盛開的櫻花,另一吸引目光的是櫻花樹下成排的杜鵑花與櫻花爭艷。看到陽明山上杜鵑花開在山坡上就想到台大校園,台大校園是杜鵑花開最佳賞花區,因為這裡的杜鵑花有植物系的高材生照顧,花開特別茂盛,目前杜鵑花已盛開中,上午9-10點以前應該是最佳賞花時間,杜鵑花尚未被太陽曬昏頭,看起來杜鵑朵朵精神好! 過午後,有些杜鵑花就開始"憐憐"啦!

杜鵑花(Rhododendron)別名映山紅、山石榴、山躑躅、紅躑躅,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在觀賞花木當中,稱得上花、葉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廣泛。
通常在春秋二季開花,花期只有
2週左右。

 

杜鵑花全株都有毒,花及葉的毒性較強。

誤食會造成噁心、嘔吐、血壓下降、腹瀉及昏迷等現象產生。

 

           

 白居易贊賞杜鵑花:
「閑折二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葯皆嫫母」。

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晒,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洒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

 

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氣溫超過30或低于5則生長停滯。冬季有短暫的休眠期,以后隨溫度上升,花芽逐漸膨大,一般露地栽培在35月開花,高海拔地區則晚至78月開花。北方在溫室栽培。12月即可開花。杜鵑花耐修剪,隱芽受刺激后极易萌發,可藉此控制樹形,復壯樹體。

 

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一般立秋前后萌發的新梢,尚能木質化。若形成新梢太晚,冬季易受凍害。為常綠或落葉灌木。【引自伊莉百科全書】

上: 台大校園的粉紅杜鵑花與豔紫杜鵑花

台大校園的白琉球杜鵑花

台大校園的粉白(粉紅)杜鵑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tar2710&aid=74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