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雪流蘇與苦楝花
2013/03/20 23:37:55瀏覽14721|回應2|推薦48

「不太了解為什麼這麼流行賞櫻花! 台灣難道沒有其他花可欣賞嗎?
「有ㄚ! 二、三月櫻花以外,三、四月紫藤花、流蘇也都很美ㄚ! 不過數大就是美,櫻花集中種植,盛開時一大片花海,難怪大家趨之若鶩! 流蘇雖然也很美,但是在公園裡通常數量並不是非常多。」早上搭內科專車,與車友閒聊。

「對! 流蘇也很漂亮,白色和紫色小花很漂亮!
「流蘇是白色花,不是紫色花! 所以又稱四月雪!
「我看過紫色的ㄝ!」「紫色花不是流蘇,應該是苦楝花,淡紫色!

 

流蘇和苦楝都是在三、四月開花,一樣都是小小的花在樹梢,未細看而誤會也就不足為奇。目前大安森林公園及台大校園都有流蘇和苦楝正在開花,台大校園的流蘇正是花開茂盛期。到校園賞杜鵑花,可別忘了抬頭看看四月雪 - 流蘇。

 

流蘇(Chinese Fringe-tree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on var. serrulatus (Hayata) Koidz),在春夏交接之時開花,盛開時樹梢滿是白花,又稱四月雪;流蘇的花語是懷念往事。

【維基百科】

流蘇樹(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又稱流疏樹、茶葉樹、四月雪,是木樨科流蘇樹屬的植物,分佈於中國、台灣、韓國、日本。花白色,是良好的庭園觀賞植物。木材堅重細緻,質地優良,多用以製作算盤或器具等;嫩葉可當茶葉作飲料,果實含油豐富,可榨油,供工業用。服裝設計師從其花中獲得靈感,設計出一種服裝的裝飾,名流蘇。

台大校園的流蘇

苦楝

根據網站上資料,苦楝樹(Melia azedarach,又稱Chinaberry),是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又稱苦苓、金鈴子、栴檀、森樹等,其果實川楝子可入藥。但是根皮及莖皮有毒,果實的毒性最強。如果誤食會造成頭痛、嘔吐、噁心、腹痛、腹瀉、昏睡、抽搐、血壓下降、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要小心不要誤食以免中毒!

苦楝,落葉喬木,樹皮呈暗褐色,有淺縱裂紋;三四月間開淡紫色花,圓錐狀聚傘花序,花絲合成細管,花芳香;10月果熟,核果球形、熟時橙黃色,經冬不落。分佈於全省各地。栽培庭園中,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tar2710&aid=7412052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蘇
2013/03/25 22:27

有一種靜靜的美,我覺得比櫻花更有一種含蓄的氣質,石門水庫的水資局也是流蘇的聖地,最近才要去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1 19:56
在台灣櫻花獨領風騷,辜負其他芳華,是一窩蜂的蛋塔現象,除流蘇外,杜鵑、羊蹄甲、豔若桃、李也盛開,卻乏人問津,令人慨歎!!!
三山(JStar2710) 於 2013-03-22 23:56 回覆:

也不能怪大家獨鍾情於櫻花,因為它的樹型與鮮明花色特別討喜;羊蹄甲在中南部盛開時不輸櫻花的美, 但是北部地區似乎很少看到滿樹花開飽滿的羊蹄甲。中南部的黃金風鈴木目前也是花開茂盛,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