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在
2011/09/14 08:52:44瀏覽607|回應0|推薦29

時常聽到:「可從某事上,看出某人自我意識的伸張。」等話,覺得很有趣,而人這種對自己理念和感情的執著,不但古今不變,且範圍很廣,最普通的現象是:可從所創作品,不論人物或所塑事物的形相,看出他本身的思想,就是所做的東西,正與他本人非常相似。這種力量的伸張,於作學問方面當然很好,但如只憑直覺,來論斷別人之時,則是以偏概全;像用自己的觀念來套在別人身上,那就幾近禪中所指的「著相」了。而「著相」之因既成,就難免不生「理障」之果;於是人與人之間不必要的不愉快,便可能發生。

 

對別人鼓勵其努力是好的,但大可不必將別人憑你自己的觀念塑像。因為觀念的準確性難定,而對象的變化性也是無定的,你的心就必成迎送這些不同情感的旅館了!所謂世有「道諛之人」,便是「以世俗之所謂然而然之,所謂善而善之。」如浮萍隨風聚散的個性,因此趨赴一窩蜂是不值得的。況且,在這瞬息萬變的宇宙,任何物像很難如己意不變,「著相」引來的麻煩更是不必要的。故,自我意識的伸張,最好是選擇更自在的方向,並常懷超越的觀念造就生活的藝術使生命充滿喜悅、寧靜和清逸。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999&aid=563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