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流觴夜話 》淺談詩詞文武道
2009/11/07 11:36:41瀏覽835|回應0|推薦32

                

引用文章《 流觴夜話 》淺談詩詞文武道

  

流觴亭城市票選詩詞活動,兼談詩的寫法、起承轉合,以及表達方式、各種姿態。

近日來多填詩詞、少評時事,遇此題目不禁動了談興,除了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外,也順便發表一下看法。

《一》〈敘事遣懷〉

兆億萬千個,百無空十全,

一身忠勇智,流落在山川。

《二》〈說理言志〉

兆億萬千個,百無空十全,

單雙奇偶事,只以問蒼天。

以上兩首詩皆為流觴亭市長所作,不論格律平仄好壞,單純就喜好選擇,個人選《二》。原因如下:

以詩詞之起承轉合來說,此二詩皆以「兆億萬千個」為起句,第二句再以「百無空十全」承接,所以兩詩之前半段並無二致,這沒有問題。

重點在第三、四句的「轉」與「合」上,兩詩在這裡做出分別。

第一首「一身忠勇智,流落在山川」:

將轉、合平舖直述於三、四句,「一身忠勇智」意指武功、明示己才,「流落在山川」感嘆不遇。以詩意來說,較為直接,像是武將所作,故吾稱之為「武詩」。

第二首「單雙奇偶事,只以問蒼天」:

則轉於第三句、隱喻歸納於第四句,「單雙奇偶事」意指韜略,「只以問蒼天」自負己才只有蒼天可對、或兼感不遇。以詩意來說,則較為含蓄,像是文官所作,故吾稱之為「文詩」。

「武詩」直接明瞭,入口即香,故第一印象似以第一首詩為佳。

「文詩」喻意較深,後勁無窮,故咀嚼之後反倒後來居上,所以我投票給後者。

再者,部份朋友認為此二詩過於傷感悲情,這是事實;但中國詩詞和文字之奧妙,也在此處。若要將氣勢意境完全翻轉,卻是不難,兩詩各更動四字即可。在此試改如下:

《一》〈氣吞山河‧虎將〉

兆億萬千個,百加添十全,

一身忠勇智,功就在山川。

《二》〈天下無雙‧國士〉

兆億萬千個,百加添十全,

單雙奇偶事,不許問蒼天。

氣勢意境翻轉後,是否不同了?

又,誰說武將就不能有韜略,文官就不能會武功?文武雙全難道不行?

若要使詩詞更具對比張力,富有可看性。則將兩首詩合為一首詩,絕句改為律詩,排列組合之下就更有趣與多樣化了。如:

《一》

兆億萬千個,百無空十全,

一身忠勇智,流落在山川。

兆億萬千個,百加添十全,

單雙奇偶事,不許問蒼天。

《二》

兆億萬千個,百加添十全,

一身忠勇智,功就在山川。

兆億萬千個,百無空十全,

單雙奇偶事,只以問蒼天。

          

         

         

禮記有云:「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流觴夜話,淺談詩詞文武道,與同好分享。妄言之、妄聽之,僅為一樂也。

   

小鯊 2009/11/6夜

ps:投完票還得撞鐘兼評論。唉,誰說風花雪月容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47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