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戰國無雙 》安土大坂,孰從孰主?
2009/11/21 20:55:38瀏覽1508|回應0|推薦16

            

引用文章謎之戰國---「安土桃山時代」裡的「桃山」是指哪裡?

    

網友金澤城的月光《 謎之戰國‧「安土桃山時代」裡的「桃山」是指哪裡?》一文中,對日本歷史上所謂的「安土桃山時代」,也就是「織豐時代」有詳盡的解說介紹。

 

令筆者感興趣的是,本文最後提出一個爭議點,那便是部份日本歷史學者認為,大坂城比之伏見城,更加能夠象徵與代表豐臣秀吉。所以有未來可能會出現「安土大坂時代」,取代原本的「安土桃山時代」之說。

       

    

在此,個人則有不同的看法。吾以為用「安土桃山」來代表「織豐時代」,是非常適合的。

 

       

                          【安土城】

  

信長當初會在安土築城,乃有感於岐阜城離京都太遠,往返進出不易,為確保上洛之路通暢須付出極大代價,故有此想。大坂城則是在石山本願寺的舊址上興建,起因於此處地理位置良好,本願寺在和信長對抗時,來自毛利家的補給,源源不絕由海上供應而至,令人頭痛。故在信長的規劃中,消滅本願寺後,將在大坂築城。

 

   

 

因此日後,秀吉在大坂築城之舉、以及其平定日本的步驟,無不按照信長生前所規劃的藍圖進行。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被稱為日本戰國時代「三天下人」,終結日本戰國之路,起於織田、承於豐臣、終於德川。

  

     

若然日本學者有意將豐臣時代獨立出來,將原本的「安土桃山時代」,重新切割為兩個時代,那麼大坂城無疑是最能夠代表秀吉一生功業的象徵。

    

  

  

而「安土」、「大坂」、「江戶」三個時代,則分別代表著信長、秀吉與家康。但若不是的話,那麼還是維持「安土桃山時代」比較好。

                           【大坂城】

         

     

  

誠然,坐擁黃金無數、奢華無比的大坂城固然是豐家功業巔峰之作,但這同時也是令人難堪之處。須知織田‧德川是同盟關係,而信長‧秀吉乃是主從關係。如果讓安土、大坂同處一個時期,而大坂城之氣勢繁華猶勝安土城;試問,孰從孰主?

   

  

故取「桃山」而捨「大坂」,是非常正確的,秀吉在日本歷史上的地位不會因此稍減,反而將更增好名和肯定。否則,易招致「以下剋上」之惡名,令人想起他那欲平定織田家反對勢力,進而逼死信長三男織田信孝之舉。

  

   

再者,前人會取「桃山」而捨「大坂」,多少也跟德川幕府有關,歷史向來是由勝利者來寫。(大坂‧夏之陣)中,家康無法信守與秀吉的承諾,保住豐臣遺孤秀賴,致使其自殺身亡;相信家康心中雅不願再提起「大坂」一詞,以彰其過。

    

   

何況,德川的後人,也不願豐家這座舉世無雙的大坂城,蓋過江戶的威風。所以,「安土桃山時代」就此定名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雖說此名詞可能出現於幕府時代之後,但德川開幕府兩百多年基業,對人心的影響還是很深遠的。

  

   

以上僅為個人看法。

  

  

平日喜讀日本戰國故事,巧遇同好不免興起發表一下意見,妄言之、妄聽之,呵。

  

    

     

再次介紹金澤城的月光,專門介紹日本戰國故事的優質網站。

http://blog.udn.com/KuenLong121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51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