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粹的真摯情感
2012/05/05 22:33:15瀏覽862|回應4|推薦31

右手肘關節點已痛很久了,最近似乎更痛,且延伸到手腕關節,看來就算不願意,也被醫師「拜託」而不得不去做復健。因此,最近有點慵懶,連電腦都懶得開機。

 

最近美牛爭議不斷之際,有一則為農夫辛辛苦苦耕作20多年的台灣水牛,溫馨但又有些哀愁的真實故事,看了令人感動。我個人以為,人與動物之間一旦建立情感,可以很「純粹的真摯」,因為感情就是那樣地單純而無染!

 

台南市新市區大洲里,80歲老農夫許朝做家的牛,是村內僅存的老水牛。

20多年前許朝做為了耕田將牠買回家,每天從早到晚耕田,幫助主人維持生計。

去年老牛退休了,許朝做為了感念牠的辛勞,發願照顧牠到終老。

 

80歲老農對90歲老牛不離不棄故事,感動奇美集團樹谷文化基金會,去年九月花20多萬元為老牛打造有竹編茅草屋頂、黏土混合乾草堆砌土角牆的「豪華牛舍」,取代原有的鐵皮屋牛舍。

入厝當天,許朝做開心牽著老牛說:「老牛走老運,比我還好命。」

但是,老牛左前腳關節因長年操勞退化不良於行,已無法彎曲站立。直到一個多月前,老牛倒在牛舍外,再也無法起身。

由於台南連日大雨,牠泡在泥水中微弱喘息,許朝做擔心老牛淋濕,在地上挖小溝排水,並搭了小遮雨棚。

可是雨實在太大,老牛泡在積水的泥坑中,動彈不得,不停地喘氣,令人相當不忍。

 

樹谷基金會社區專員陳冠豌,擔心老牛命不保,號召樹谷文化基金會、大洲社區環保志工及黑潮雅客伙伴老師們,約20名志工,到許家幫忙把老牛移進牛舍。

一群人穿著雨鞋、青蛙裝,聽從許朝做的口令,先以帆布與起重吊帶綁住牛身,小心翼翼地把30幾歲(約人類90歲)、300多台斤重的老牛拉離泥濘,連拉帶抱移到牛舍,再合力幫老牛翻身,讓牠舒服地躺著。

 

「老牛啊,你要勇敢一點!」老牛左下腹有褥瘡,許朝做拿小剪刀剪掉傷口附近沾黏的牛毛,方便獸醫師清理傷口。

他還輕聲安撫老牛,並且向老牛保證,「我這條老命一定陪著你,不再讓你受苦」。老牛似乎聽得懂老主人的話,平靜地躺著讓獸醫師治療傷口。

 

志工陳冠豌說,老牛很能忍,一聲都沒哼。

「老牛啊,阮嘛不甘你受苦,但我和小弟實在無能為力」,許朝做看著老牛身上的傷,滿臉不忍。

看到體重達約300多斤的老牛安穩躺在牛舍內,不用擔心日曬雨淋,許朝做頻頻向志工稱謝。

 

新市區公所的獸醫師為老牛處理完傷口後,許朝做和志工們搬來乾的稻草鋪在牛舍內,然後一起將水牛移動到舒適的地方,讓水牛的身體與四肢得以保持乾爽,並採來新鮮牧草餵食,老牛吃力地抬起頭吃了幾口,讓老主人安心。

 

獸醫師陳俊旭說,老牛躺地一個月,年紀也大,左側褥瘡約一周後才能癒合。

獸醫師建議,每23天更換乾稻草,並適時拍動老牛身體;後續要慢慢等皮膚上的褥瘡傷口癒合,再評估能不能做翻身的動作,希望能讓老牛過得比較舒坦一些。

5/1綜合整理)

我想,這就是「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並推己及「人」(物)。

可是,我又聽說花蓮有一隻可憐的水牛,即將被送去屠宰,牠似乎知道自己的命運,向主人下跪,最後仍難逃被殺的命運。阿彌陀佛!

 

順便再轉貼一則如「饑餓遊戲」的真實故事。

  「梅花鹿樂園」過度繁衍 大坵島 成殺鹿戰場   

2012-5-3 中國時報

 

「梅花鹿樂園」變成梅花鹿的飢餓煉獄?以梅花鹿生態觀光著稱的馬祖大坵島,日前竟發現34隻已風乾見骨的台灣梅花鹿骨骸,推測已陳屍整個冬天!

 

農委會專家勘驗指出,鹿群繁衍早已超過環境容許量2倍,從死鹿腹部殘留未消化的皮毛,推測為糧食不足導致鹿餓到互咬同伴的皮,宛如電影《饑餓遊戲》般互相殘殺,已形成「病態觀光」。

 

民國81年時,連江縣農業改良場關閉所屬的三民畜牧場,野放11頭台灣梅花鹿到大坵島,由於當地無人為干擾,梅花鹿可恣意穿梭林間,甚至會和遊客互動,深受喜愛,「梅花鹿樂園」稱號不脛而走,成了連江縣發展生態旅遊重點區域。

不過,經過多年繁衍,梅花鹿從廿年前的11頭變成150頭,當地草糧漸漸不足,曾經綠草如茵的大坵島,也被啃食只剩光禿禿的黃土。今年清明節,馬祖民眾登島祭祖,意外發現梅花鹿屍橫遍野且臭氣沖天,斑斑血跡觸目驚心。

 

上月中旬,農委會林務局、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獸醫系教授等專家學者登島勘查,推估鹿群已死亡3個月以上。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說,鹿群屍骸有成鹿也有幼鹿,推測整個家族面臨生存末日,最後一刻仍緊緊依偎。依照該島生存環境,容納80隻鹿就已是極限,而大坵島竟超量2倍,糧食不足導致鹿群搶食、吃土,甚至餓到咬自己或同伴的皮吃。

林國彰分析,大坵島冬天寒冷且海象不佳,每年會有4個月是無人島,沒人餵食加上糧食不足,鹿群整個冬天都在互相打鬥殘殺,彷彿上演梅花鹿版的《饑餓遊戲》。

 

此外,現場鹿隻骨骸都未發現鹿角及鹿茸,且鹿角生根處「橫切面完整」。參與勘查的台大獸醫系副教授季昭華表示,可能是人為採取,但死亡鹿群只剩皮骨,究竟是在鹿生前或生後採取、是否遭人類獵殺等,已無法檢驗。

 

連江縣建設局長曹爾元表示,縣府也發現此問題,但囿於地方財政困窘,才會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馬祖宣示美牛政策時,主動告知梅花鹿死亡事件,盼中央給予飼養補助,也依指示到島上消毒,並將安排鹿隻健康檢查,卻還要被農委會指稱「沒做好檢疫」,讓他無奈大嘆,梅花鹿從頭到尾都是野放,並非縣府圈養,「為何連檢疫都得扛責?」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422532

 回應文章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症狀一樣...應該就是腕部隧道症
2012/05/06 23:24

我的建議是...

每天要熱敷

會痛得那一手盡量少使用

目前暫時先使用沒問題的那手

待有問題的那手症狀減輕

兩手交互使用(我當時是右手痛,後來改成在公司用左手,回家用右手)

無論使用哪一手,都要用護具保護

我從沒去復健

後來只要注意自己手的情況,做適當的使用及保護

就不用再去看醫生了

祝您早日康復喔


最愛喬治麥可的sa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
2012/05/06 21:24

我之前有得到過"腕部隧道症"(好像俗稱網球肘)

不清楚您的症狀是否和我一樣

醫生當時建議我使用滑鼠時要用護具及兩手要互換使用滑鼠

我到體育用品社購買護具時

老闆建議我買LP的護具(美國很有名的運動護具品牌)

使用後,改善非常多

因為買的時候年代久遠(應該有5~6年了吧)

以經忘記型號了

我剛剛上網找了一下,外觀有點像LP-751CA(高透氣型網球/高爾夫球肘束套)(裡面有一突起物,因為照片看不到,所以不是很確定)

希望對您有用喔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5-06 21:58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我的症狀應是由肘至腕

目前我只是用止痛貼布  急性期(其實已經蠻久了)先復健再說

不過復健師有建議我用護具  謝謝您的資訊  我去買的時候可以作參考!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實在應該學習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存
2012/05/06 13:51

可憐的老牛, 希望他的褥瘡趕快好起來,沒有痛苦的安享晚年。

至於梅花鹿,自然有其定律,生態自會保持平衡。我們地處許多野生動物出沒之處,得到的教育資訊是不要餵食野生動物。偶有山獅出沒也是要避之,而非殺之。當野鹿多時, 山獅就會來。梅花鹿鹿角已割除,可見有人的出沒,這就不是維持生態該有的行為。人類實在應該學習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存。這點,台灣實在有待和先進國家看齊,而不是和落後國家相比。例如台灣的流浪狗就是人造出來的問題,結果人還不出面解決。

有空來我格子看文嗎?知道妳手痛,辛苦寫文。替流浪狗向妳拉票。


(udn)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5-12 18:31 回覆:

我去賞文了  也拉了人氣一票!

不過 這個遊戲實在不好玩 原諒我不愛玩 !

說實在的!  我們納稅人繳錢給政府  上面的人很高興每年又有錢可以用了

可是老百姓感受到的卻令人失望透頂.

最近蓮醫護人員也都上街頭了  官員說的話已沒有人相信  這是很大的危機!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12/05/06 09:48

政府過度保護,已經破壞自然生態平衡。

我們的客戶住新化,最近聽說被蛇咬了,我們還笑他說是不是住在深山林內,才會被蛇咬,

她說不是,因為現在蛇列入保育類動物,不能捕殺,現在繁殖越來越多....所以才會被蛇咬。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5-06 22:06 回覆:

蛇有列入保育類? 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  台灣的原生梅花鹿則是瀕臨絕種  後又復育成功

只是我很納悶為何要野放到無人島上  任其自生自滅?

當然如果是有人住的地方  應該早就被捕殺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