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巨塔」的省思
2011/10/06 22:52:52瀏覽469|回應4|推薦22

侯文詠寫的「白色巨塔」似乎正在上演中,今天柯醫師出來負責就是了,大家噤聲,沒有人敢說話。有些人慶幸這件事與他無關,大家都學聰明了,只能少說話多做事,小心別人用什麼話想套出你的想法,那你就中了他的陷阱,傳出去變成你是某某人那一派的人。

培育一個醫師沒有那麼簡單,他們都是全國頂尖的資優生,才能考上T大醫學院,他們兢兢業業地讀了7年醫學院,當兵回來從住院醫師開始接受訓練。運氣好的人可以留在本院,頭銜才是重點,T大醫院醫師,至少想要的「名」已經有了。如果尚處於單身狀態,更不必擔心,跟著大老好好學習,他如果看重你,說不定連女兒都希望嫁給你。這樣子親上加親,又可以繼續傳承在本科的影響力和勢力。 

但是記住,你的眼睛要放亮一點,不要跟錯人了。我想今天最後悔的人應該是趙X銘,當初跟著大老吃香喝辣,從頭到尾伺候「先生」,不敢有所閃失,果真幫他找到某某人的千金,對他來說,簡直是飛上枝頭變鳳凰。哪裡知道禍從天降,可知道從天上栽下來的滋味有多痛苦,他還必須等待坐牢,現在後悔都來不及了,這種日子怎麼過得下去。哪裡知道一步錯步步錯,甚至全盤皆輸。現在他到南部某家醫院工作,感覺踏實多了,等他坐牢出來,T大醫院肯定回不去了,不過我想他再也不想回去那種派系多,彼此鬥來鬥去的地方。 

本來在T大醫院的日子過得很不錯,捧公家俸、金飯碗、將來領18趴退休金,名利雙收。比較看看,別家醫院的醫師雖有勞保,卻不適用勞基法,做死也沒人理你,退休後也不一定有退休金,真不公平。

醫師一生為了救病人,常常睡不好、吃不飽,只要有召換必須馬上到位,所以不能離開醫院太遠的地方,而哪有時間花錢,賺的錢都給家人享用。以前值班24小時後第二天仍繼續上班,不知後來改進的情況如何,我們工作不比其他人輕鬆,病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狀況,上班時間又比其他人長,為什麼我們不適用勞基法?而且到底有沒有退休金,連想都不敢想,現在醫療糾紛又特別多,加上健保的問題,日子越來越不好過。

最好的選擇當然還是T大醫院,因為它是T大醫學院的附屬醫院,所以歸教育部管,屬教職,拿的是公教人員保險,一樣有18趴退休金。退休後再去兼職,領雙份薪水,而且醫師沒有退休年紀的限制。

這次柯醫師出面負責,表面上好像沒事了,其實底下仍暗潮洶湧,包括衛生署在內,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前些天衛生署先公布懲處T大醫院50萬,及柯醫師本人可能暫停執業或吊銷執照。然而過了幾天,衛生署於10/6(星期四)再公布愛滋器捐案調查報告,先定罪再找證據,從未給柯醫師答辯機會,柯說「如同江國慶案翻版」,但「衛署可能沒料到所抓到的是一隻大白鯊」。而且調查小組成員之一的醫改會昨天也先發表聲明,因調查報告未檢討衛署監督器官捐贈流程,拒絕替衛生署背書。衛生署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自我檢討的動作,或到底該由誰來監督衛生署? 

例如前任楊衛生署長平時沒有官職只有教職,惦惦沒人知道他是誰,想不到上任後炮口大開。如果仔細探究起來,自從凍省以後,所有省立醫院全部屬於衛生署的機構,本來就是衛生署直屬管轄,有責任負責督導。後來院長級職務多半委派T大醫院資深醫師輪流代理。奇怪,明明是自己督導的醫院有問題,當初經歷那麼多任署長為什麼不好好整頓,卻等到有人告密後將這些醫師們打成階下囚。然後寫了一本書「拼公義 沒有好走的路」,到底是拼公義還是搞鬥爭? 

嗯!我開始明白政治是多麼地可怕了,但是我註定是那個慘死的人。

延伸閱讀:教練兼裁判的衛生署迷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5710430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黑嘛嘛
2011/10/25 14:10

當年我在南部一所高中任教.婚後想調職換個學校.

一位督學居中介紹告訴我.新學校的校長開口要我一學期的薪水.

您說.學術殿堂有較清高嗎?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10-25 20:35 回覆:

(1)我在過去的文章中曾提到(忘了哪一篇) 我姨丈是河北文人 到台灣後和阿姨結婚

以他的條件 國民政府可給他很優渥的職位 他竟清廉到只願教國中國文

但校長權勢頗大 每年要送禮 他硬骨不願做這種事 結果每年調學校

聽說從荊桐 斗南 一直往南 阿姨跟著他受苦不說 正是生小孩的階段

後來他上書蔣經國總統才獲得改善 留在路竹 (校長後來變成2年輪調)

(2)我不解連督學都不清廉 那就真的烏鴉鴉了! 有一年我去幫人代課(啟智學校)

校長似有暗示 我不懂 後來同事問我送多少錢 我才恍然大悟.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複雜
2011/10/11 15:07
好複雜喔,無法了解.

記得畢業時,系主任連指定分派各個學生到不同醫院. 他應該是看重我的能力,可惜我不知好歹,決定出國, 被他煮咒飛機掉下來.後來看,自己是做對了決定.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家裡沒有學醫的裙帶關係.又不屑攀龍附鳳,像趙附馬那樣,那是永無進升的可能.

現在當醫生好像不如以前吃香了是嗎?米國也是.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10-11 16:55 回覆:

我那時都是傻傻的任人宰割 除非有背景

先選填志願 每人都可留在本院 除非有人想回南部或其他等等

看來我是真的不懂人情事故 又沒有遠大的志向 或我真的表現不好

以我內向的個性 當然以內科為主 哪料到她們最後因缺額將我分配到Psychi

我還是傻傻的乖乖去了 現在回想起來 我大學是白念了

第二年有人來要人去某校當助教 回想我的主管為何不把我hold住

我走了以後 她們馬上調來在外ICU的一個同學回系內當助教 (Psy)

從新訓練 然她沒興趣過沒幾年就離開了 當然她們也不怕沒人

我很多同學多半做完臨床兩年就出國了 而我沒錢沒志(雖已升上講師)

就quit走人 連外子一起搬到花蓮 當時被公婆罵得很慘!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是人常
2011/10/08 20:34
醫匠 99%, 聰愚義利, 平均分佈如常人。
您、我不例外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10-08 21:00 回覆:

非常高興大師的指教 我希望自己學乖(或學詐)

無論如何平均 以生物統計來看 還是有兩端特殊值 但看其是否有意義的差別

(時間久了 有點不太記得)

而且真不好意思的是 生統還是楊某某教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巨塔
2011/10/07 16:28

趙X銘的案子定讞了嗎?不知是否還在上訴中?

2012若翻盤,可能全部沒事吧,照樣吃香喝辣喔

巨塔內烏煙瘴氣的事可多了

別說巨塔,學術殿堂也一樣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10-07 20:15 回覆:

目前所知是7年 但不知是否已確定

只是我們無法瞭解  這些權謀是誰教的 尤其是政治人物

我們從小就是乖乖牌小時候不是教我們要相親相愛 團結一心

長大才知道社會很複雜 只好裝傻

有一年我去啟智學校代課 回想起來校長似有作某種暗示

難怪後來有人問我送了多少錢 我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