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心理諮詢
2007/07/07 08:22:21瀏覽4181|回應8|推薦0

公司裡的新設計師台名兄

某天閒聊之下, 才發現他不只名字出眾, 還身兼數職...

是設計師

是配音員

是佛堂講師

也是個兒童心理諮詢師

他最後一個身分; 讓我眼睛一亮!!!!!

連忙請他幫我分析我兒子的行為,

大師聽完我大致講解兒子的童年, 又詢問我一些問題後,

跟我講了一個讓我很開心的結論...

<你兒子不是過動, 他的行為是被疏忽的童年造成的>

他說,

只要我跟老公從現在起, 多花心思與時間陪伴教導,

很快就會看到孩子的改變^^

於是,

媽咪我下班就去安親班接他回家, 禁掉在家上網的習慣,

也開始料理簡單的晚餐,

到頂樓, 在爸媽的愛心菜園摘青菜回來快炒,

然後, 兩母子準時收看我們最愛的卡通--校園迷糊大王^^

八點半開始整理兒子那像垃圾堆的書包,

九點多洗完澡, 就是床頭故事時間了~

我也養成九點就寢的好習慣,雖然半夜還要換一次床,

不過對我這好入眠的人而言;也沒差!

***************************

只是平靜的生活,

在前天去安親班接兒子時,出現小小波瀾= =|||

看到一群小朋友圍著兒子跟另一名哭腫了眼正在敷藥的小男孩,

心裡深感不妙><

果然,

我兒子就是那元兇,

他隨手拿起直笛打了同學的背,下手之重,

從同學背上那十公分長的紅腫可見一斑ˊˋ

我叫兒子道歉,

愛面子的他;居然還耍帥的甩了甩手說對不起,

對方倒是不計較的說原諒他了,真讓我這當媽的覺得汗顏><

平時,

在安親班等兒子寫完功課時,我習慣跟其他小孩哈拉,

今天這名受害者,平時也跟我很麻吉的,

看他降子被我兒子打,真是很無言ˊˋ|||

後來,

對方家長來接小孩了,我連忙叫兒子穿鞋子去道歉,

兒子不知是不是膽怯了,一直大喊他道過歉了,不肯去穿鞋,

倒是對方家長要求我兒子一定要過去,

我心裡七上八下的,深怕兒子當場又惹對方家長生氣,

或許是發現凶手只是個小一男生,

受害者的警察把拔當下氣消了一半,只是叮囑一下,

打打鬧鬧OK,但不要下手這麼重><

兒子怯怯的點了點頭。

當晚,兒子照課程去上跆拳,

安親班老師力勸我不要讓他繼續上跆拳,覺得那會讓他力氣加大,

但,

我覺得不管學什麼都應該有始有終,

而且,他的行為出在情緒控制不當,跟跆拳應該沒太大關係,

我回到家,先撥電話給台名兄,

他建議我,採取體罰方式,在處罰過程,講述道理給孩子聽。

兒子九點半回到家時,

又善盡他的諂媚功力,從吃飯時,笑咪咪誇讚這真是一噸豐盛的晚餐,

到我洗澡時,在門外大唱媽媽我愛你><

聽起來自然是很受用,但為了他好,處罰還是必要的,

所以,

當晚我要求兒子半蹲舉手半小時,在這當中,

告訴他,他今天錯在哪裡?為什麼受這樣的處罰?

生氣解決方法有很多種,動手打人是最不應該的!

半小時到的時候,兒子其實已經呈現S型蹲姿了,

一聽到可以睡了,火速奔回房間!

***************************

隔天一早,

我切了兩份水梨,要兒子帶去安親班,慰問受傷的同學,

還叮嚀他,

如果沒請同學吃,回家再罰蹲半小時。

***************************

唉~

凡事都是出人意表的= =

兒子總是不能讓我用常理來臆測他的行為@@|||

傍晚來到安親班,

看到兒子在門邊等我,看到我的時候,卻晃回教室,

我還以為他是在怪我太晚來接他,

結果,他跟我說:對不起,媽媽,我今天又打人了!

蛤!?

我真懷疑我聽錯了,怎麼會。。。

他開始支支吾吾的跟我解釋起來,

可是我不是完全的錯呀!是我在跟XXX玩捉迷藏,他一直把我躲在哪講出來,還一直笑我笨蛋。。。

我叉起腰說,我不是說過生氣有很多解決方法嗎?

他低下頭又說:解決方法 恩 對 我也不是忘的一乾二淨 其實我有想起來 可是 是他一直@#$%

*****************************

突然,我想起梨子的事,問他有沒有拿梨子請受傷同學吃,

他說有阿!

我正放下心,卻聽見下一句:我請他吃了一塊,他說很好吃。

我臉一沉,ㄚ其他的咧,我不是準備兩盒?

老師補充:他就一個人吃光了!

不會吧,兩個便當盒的份量耶= =|||

.....

我叫他先收拾書包回家,兒子擔心的問,那媽媽你會處罰我嗎?

我說當然要,昨天才跟你說不能打人,今天又犯><

他又開始碎碎唸,可是是他的錯呀,我只錯了一點點。

老師補充說明,他真的很氣對方,直到對方媽媽來接孩子,他還一路咆孝到車子離開,說是對方的錯= =|||

ㄚ對方媽媽不就很生氣?

老師說:對方媽媽是覺得小孩打鬧無傷大雅,沒事就好。

真是謝天謝地呀!><

***************************

回家路上,我牽著他的手,看著他憤憤不平的臉說~

他很討人厭對吧!

恩~

他一直把你躲的地方說出來,讓你很生氣!

對呀~

那生氣時該怎麼辦?

我有一直忍一直忍,他還是不走,還笑我。

那還有其他辦法嗎?

老師在忙,跟老師說沒有用,他還是一直笑我。

那我們回家想一想其他辦法吧,可是打人還是要處罰,我今天就處罰輕一點。

兒子這才點一點頭,

吃完晚餐,叮嚀兒子收拾餐桌,我就先去洗澡,

本來猜測兒子應該又溜去看電視,

不料,他就在廚房洗起碗盤了,我回房間等他,想起今天中午,

另一名設計師亮亮兄,跟我提到他朋友管教孩子的方法,

我去拿了他的墊板來,

處罰依舊是要兒子半蹲,(降子也可以練他底盤功力)

而時間呢?就是把二跟三的乘法表背起來!

但是,如果抽背時一個不會,就加蹲10分鐘,

兒子突然面露微笑的說好,讓我覺得怪怪的,

記得每次抽問他乘法表,他都跟我說不會呀!

兒子看了一分鐘,居然就跟我說好了。

????

我疑惑的抽背還維持半蹲姿勢的他@@|||

二七?

十四!(這小子,邊答還給我邊偷看電視= =)

三九?

二七!

隨著18個問完,很明顯的。。。。。。是我被耍了><

可是我是有信用的媽媽,還是讓他過關,

所以他老兄今天呢,只罰蹲了不到5分鐘= =|||

很好,心想下一次,一定要他從4直接背到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1073906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處罰
2007/07/26 17:09

罰蹲半小時有些久

而且他也知道錯

下次罰:  讀書

或是不可以玩他

最喜歡的玩具

慢慢引導他

問他的感覺

別人受到傷害的感覺

最重要是 讓他知道

妳一直最愛他

希望他記得

不要再犯錯



修者了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抑
2007/07/21 10:55

想用心的做"好父母"

難免

讓孩子委屈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孩子
2007/07/21 01:58
孩子有你這麼用心,耐心的媽咪,真是幸福啊!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菜子加油~~~
2007/07/15 14:35
菜菜子加油~~~ 你是最棒的媽咪~~~ 應該還不需要教他那些大人世界的鉤心鬥角 可是呢!! 你可以幫他把問題找出來 讓問題明確化~~ 然後,讓他自己學著想辦法,解決問題 媽媽的角色只是個軍師 這樣,你可以和他一起討論喔~~~(增進親子關係~~) 當他想到有啥辦法可以解決的時候 那你還可以幫他想想看,他的方法可不可行呢~~ 從小就訓練小朋友問題的處理方式會對他長大以後很有幫助喔~~ 發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找人討論,觀察,研究 這些可是我們偉大的教育部不會教的人生必必技能呢!! 加油加油~~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彰化圓周美語幼稚園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教小孩
2007/07/11 20:38

真的很難哦

 


blue phoenix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7/09 16:38

小孩子打架難免

但打架的原因有很多

一定要問清楚

處罰時

再以原因來處罰輕或重

我覺得妳兒子進步很多了

多一點耐心

相信妳兒子會很棒

加油˙


*媽媽的守護者*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兒子很棒了 ~~
2007/07/08 20:30
你兒子很棒了 ~~ 怎麼說呢 ? 先想想一個情況 假設你在工作的時候,不斷的被人蓄意的騷擾,你會怎麼處理 再想一下另外一個狀況 假設,你在玩遊戲的時候,不斷的有人刻意的來鬧你 笑你笨而且大聲講出你藏匿的地方 你會怎麼處理 ... 看到你文章裡的這一段,其實,我心裡想的是 如果,我是你兒子的話 ... 惹毛了我,我一樣壓在地上打 ... 我好好的在玩,你吵屁阿 ~~ 老師又不能幫忙處理的情況下 ... 靠,有人皮癢,我就幫你止癢 ~~ (寫的好像有點激動) 可是,類似的情況就算發生在大人的生活裡 很多人也是不會處理的~~~ 或許,發生那樣的狀況, 10 個有 9 個是處理不好的 ~~ 所以,可以趁機和你家的寶貝好好聊一聊 一起好好的研究一下,下一次如果又有同學那樣鬧他 他可以怎麼處理那位不懂禮帽的同學 ~~ 再來,還有另外的一個面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 為什麼那一位鬧你兒子的同學要這樣來鬧他 ~~ 是那位同學一向如此嗎 ? 習慣性的會這樣自以為是的鬧別人 都會用這樣的態度,對所有的同學嗎? 還是,只是特別針對你家的寶貝兒子呢? 如果,那位同學對所有的同學都是那樣的態度,那就是那位同學個人的偏差 如果不是的話,那就要再多關心一下 或許,你寶貝兒子的人際關係有些問題 或許,你寶貝兒子和那位同學有恩怨(小朋友應該不會這麼嚴重) 或許有更多的可能 可是,這個部份,我想應該更深入的關心一下喔 畢竟,面對那樣的狀況的時候(大人都不見得能好好處理的狀況) 處罰只是一點點的必要手段 ~~ 處罰完了之後,還要更用心的去了解喔 ~~ 哈 ~~ 我又開始碎碎念了 ~~ 講一句真的,你兒子很棒了 ~~ 可是,應該還可以更棒 ... 要怎麼更棒呢? 就需要菜菜子幫你兒子想想辦法嚕,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該怎麼處理呢? Julius 總以為,這才是家長最需要付出心力的地方。
_ _ _ _ _ _ _ _ _ _ _

和風招財貓飾品
喵喵的家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菜菜子*(IWANTFLY) 於 2007-07-09 12:48 回覆:

這點我有想過

但對我來說  對付滋事白目  自然不會以打來解決問題

我希望孩子能了解這點

動手  只會讓有理的被害者變成無理的施暴者

要用腦筋來解決問題  而不是用拳頭  改天遇到打不過的  難道就無解了^^

哈  我是屬於陰險型的 ㄎㄎ....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還是有優點的呀
2007/07/08 08:29

可能有很多讓妳生氣的地方

但是畢竟他也有其他小孩辦不到的事

~誠實~

放大孩子的優點

是我們當父母支持他的立基點

^_^

 


*菜菜子*(IWANTFLY) 於 2007-07-09 12:43 回覆:

對呀

我一直希望他能誠實跟我分享事情

別為了怕被責備

用10個謊來圓一個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