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世界沒有祕密
2011/05/12 02:55:56瀏覽1308|回應5|推薦107
可能有許多朋友還不了解,網路世界是沒有祕密的。

你使用了假名,你安排了複雜密碼,你使用多個電郵登記,你的像片遮了臉,、、、你匿名了嗎?對一般人而言,是的。可是事實上根本沒有,不要說國家情治單位可以輕易找到你,一個私家偵探或駭客等級人物便足夠找到你。有心人從電影學來,懂得不從自家電腦上網(連圖書館電腦都不用),專找網咖上網,如此安全了嗎?是安全多了,可是有幾個人能放棄自家的舒適,每次上網都到網咖去?

許多年輕人(甚至不是年輕人)不知輕重,以為好玩,在網路上貼上自己的隱私像片,以為別人看不到,以為過幾天很快刪除就沒事了。事實上,任何網路主機都一定有備份,一旦貼上,永遠存在,即使網管刪除了,Google 都還可能搜尋得到。 為人父母千萬要記得,從小(很小就要)教育子女,順便教育自己,網路世界沒有祕密,除非你認為絕對可以公佈予大眾的東西(文章、評論、像片、錄影、、),拜託!請不要貼上網路,片刻都不行,因為沒得反悔,你可能永遠刪不掉。

居住在民主國家,「言論自由」是必然的吧?你錯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允許「無限制」的言論自由。不信?你到英語論壇去發表一篇支持賓拉登或希特勒的言論看看,你非常可能立即被情治單位網管人員盯上,多發表個幾篇,馬上被列入觀察名單。不要以為我危言聳聽,新聞中這種案例經常報導,沒報導的必然更多。

朋友們!小心為上。政治不是不能談,某些「範疇」是不能碰的,例如恐怖份子。世界各國都在反恐,雖然我們明知那是借機生事,趁勢打擊反對自己的種種勢力。(反對自己就是敵人,國際間本無是非善惡,自己永遠是對的,對方永遠是錯的。)在這種氣氛下,誰是老大?國家安全單位(有許多個),其中任何一個小小職員都可以無限上綱。老百姓算什麼?人權?別太自信,即使你是美國公民,一旦沾上「反主流」的錯誤列車,小心被盯上。

舉個例子,還記得當年「保釣運動」吧!許多人參與遊行,大放厥詞,以為自己身在自由民主的美國,當然擁有「言論自由」。是嗎?當年許多人都被 FBI 拍照建檔列管。台灣同鄉會的熱情分子呢?當然也逃不掉。所有在美國的政治參與分子,無論任何背景,幾乎全被列管,你以為那些數以萬計的「國家安全」人員的飯碗,靠誰來填滿?他們最愛「反動份子」。美國如此,其他國家呢?當然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之,政治最好少談,遲早談出問題。參與政治的人鮮少有好下場,更何況敲邊鼓的小小老百姓,在情治人員眼中,我們都是螞蟻,他們絕不會在乎多捏死一隻。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520033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11/05/15 10:34
最近關於年輕人的意外新聞很多都跟網路有關
以前八卦只是嘴巴講講,打電話或寫信還要花錢
現在無限上網不用擔心額外成本,又能發揮傳播是非的最大功效
用的人開心,可是反作用力也可怕
但年輕人常想不到那麼多、那麼遠

恐怖主義問題,昨天還想寫一篇文章來討論
網路上訛傳或積非成是的想法太多了
可是現在大家比較喜歡看熱鬧,誰管他是不是真的,有沒有道理
挑起這些議題,可能變成跟某些人辯不清,惹一肚子氣,不相信的還是不相信
想想何必呢,隨大家去講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5-16 01:39 回覆:
網路安全不僅年輕人忽視,很多父母自己也忽視,最可怕的是幼童上網,千萬小心。很多父母從小尊重孩子隱私權,結果小孩躲在房間亂上網,危險至極。

人類世界是是非非,冤冤相報,本無公理可言。當然可以說說自己意見,但不能堅持自己是對的。因為,身處不同地區,看法絕對不同。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離政治
2011/05/13 10:05

做個小老百姓

能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最實際了

至於政治不談也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5-14 02:19 回覆:
聰明人絕不會涉入政治。
我退休了沒事幹,每每看了新聞火大,嘴巴癢一陣批評(自以為是的正義)。其實根本沒有用,都是白說,傷心傷身,笨透了!
你最聰明,行萬里路,覓尋世界,愉悅人生的一種必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全贊同!!
2011/05/12 18:04
我身邊大部分的德國友人都不上臉書的。

我最近看了一本一個德國記者寫的書,叫做臉書陷阱,寫得很好。真的,網路的忌諱實在多著。可是當我真心告誡臉書的朋友時,她們都覺得我太多心了,她們反正認為好處多於壞處。我的想法剛好相反,覺得壞處多於好處。有一個朋友說她愛講什麼就講什麼,反正都是跟朋友,就是不要修飾,問題是,不只是朋友會看到這些訊息呀!

其實,連孤狗的伊媚兒都最好不要用,因為他們什麼都知道。

最好笑的是手機定位追蹤再加上ID照片,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你身在何處,太可怕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5-13 03:22 回覆:
911 之後,美國帶動(強迫)世界各國「反恐」,各國政要正中下懷,最佳控制人民的藉口,「國家安全」四個字取代了「人權自由」。這個世界啊!正在走倒退路。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也真是如此!!
2011/05/12 10:23

安大爺...語重心長呀!!!

受教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5-13 03:13 回覆:
尤其是小孩,要特別注意,
臉書裡面,幼童(12歲以下)一大堆,真是可怕到極點。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1/05/12 08:58

才要喝咖啡聊是非

"聊"不會白底黑字被捉

"聊"像個屁~溜煙不見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5-13 03:05 回覆:
像個屁?希望味道淡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