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過關時,被粗暴對待了嗎?(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03/21 01:41:37瀏覽4492|回應32|推薦131

最近新聞頻繁報導,台灣李姓婦人到加拿大探親訪友,被移民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 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不合理粗暴對待,強迫遣返。

我看了幾天的新聞發展(包括台灣媒體和加拿大媒體),感觸良多。事件本身算是一樁誤會,李姓婦人沒有錯,但是加拿大移民關也沒有錯,發生這種事固然是不必要,但也不稀奇,世界各地機場天天發生。只是,讓我又一次感覺,台灣新聞媒體,譁眾取寵、不負責任的新聞報導方式,實在不可取。

新聞報導首重事實,不知道事實理所當然,片面之詞不可盡信,這是小學生都通曉的道理。媒體記者本來就應該要做到平衡報導,報導李春花被侮辱的聳動新聞之時,是否也應該採訪、探問一下加拿大方面的說詞,並且同時報導呢?

加拿大媒體 CBC 特別越洋採訪李春花,為了就是公平報導雙方說詞,以免造成不知情民眾的誤解。而台灣媒體呢?幾乎一面倒的譴責(胳臂往內彎是必要動作?),連外交部這種內行單位都要假裝憤慨一番(明知這種事根本不稀奇)。事涉台灣人面子問題(一旦牽涉面子,所有是非都閃一邊),溫哥華經文處的官員也支支吾吾了起來,只敢說不痛不癢的話。

事情其實很單純,不是嗎?李春花過關時,說了一些被加拿大把關人員認為是「不實陳述」的話,那些話,可能很多台灣人認為沒什麼,但是對於依法死板行事的關員而言,他們也認為沒錯啊,「不實陳述」依法本來就已經足以拒絕入境。至於那些所謂「粗魯」程序,過去些年,我本身就遇到過幾次,在不同國家機場。常常出國的人一定知道,各國移民關、海關人員都是撲克面孔,即使有幸遇到俊男美女,鐵定也不會有好臉色給你看。

去過以色列的人(我不幸去過兩次),才會知道甚麼叫做「粗暴無理」,無論我西裝筆挺,手持商務簽證、大公司邀請函,嘿!那位美女官員(實在是年輕漂亮)硬是能夠把我問得火冒三丈,一搞兩個小時。我發誓,我絕不是不識時務、脾氣不好的人,但是對於反覆再三的重複詢問,問三次我去以色列的目的,一再探尋我的身家八代,連祖父都不放過,我實在是髒話都快出口了(以色列有台灣恐怖份子的紀錄嗎?拜託!)。第二次去,好一點吧?沒,一樣,氣死你。以色列朋友抱歉的告訴我,他們的任務就是搞毛你,看你會不會露出馬腳。

英國入關的經驗比起以色列,那小意思,可是更可惡。把你滿箱行李翻透透不說,連包裝得美美的禮物盒子也不放過,一一粗魯拆開(他們可沒時間慢慢摸),讓你絕對包不回去原來形狀。檢查完的一箱垃圾(這時候,簡直就像)還給你,一邊自己收拾去,真是罵到口水都滴出來。種族歧視嗎?絕對不是,英國為了防範恐怖攻擊,寧可錯殺一萬,絕不放過一個,管你什麼人,都以壞人標準對待。

不是想幫加拿大辯解,各位可能不知道,溫哥華現在還是奧運期間(冬季殘奧 Paralympic),一切保安都升級,機場更不用說,一定是嚴上加嚴。台灣有任何媒體,提到奧運,體諒這一點嗎?沒有,儘是火上添油,對加拿大一再攻擊。請問,這對台灣人有任何好處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871921
 引用者清單(1)  
2010/03/23 11:49 【NJ過客的恩典篇】 入關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色列
2010/03/21 19:48

出入境都很超過   好像人人都是恐怖份子

連出境哦   都要先問清楚 每一樣東西內容

買幾瓶    在那裡買的 等等  行李看透透

通關兩個小時   分秒都不浪費   每個海關的臉都是緊繃著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48 回覆:
所以特拉唯夫的大旅館都有特殊服務,(旅館強烈建議)
離境前一晚,就「可以」在旅館大廳某處,check in 大行李,
說隔天到機場 check in 時,過關「可能」「只要」兩小時。
我興致沖沖的去了。

一個可憐兮兮的中東回教婦女(戴頭巾),正被煎熬,一臉菜色,
聽起來已經被折騰超過一小時,她的丈夫還是以色列人呢!
我光站在那兒等(沒得坐),聽到的內容就足以氣死人。
那絕對不僅是「歧視」,簡直就是「你活該」。

總之,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還是依例問了一堆廢話,
隔天到機場,省了時間沒?沒有,
照樣再煎一遍,不熟透(火大),不讓你過關。
因為商務,不得不去以色列兩次之後,我發誓我絕不再去第三次。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v和Matt22的回應,很值得出國的旅人參考!
2010/03/21 17:33
過關會不會被找“麻煩”,其實多半是運氣。。。海關問話時放輕鬆自在些反而少煩事!最重要的,不該帶的東西絕對不要帶,免得自找麻煩。

B的護照上蓋了滿滿的章,海關多半連問都懶。。。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30 回覆:
說得對極了,少帶東西是上上策。

輕鬆過關,得要看是哪個國家的護照,
二十多年前,我做生意遊走歐洲時,很慘的。
那時候還沒有申根,持中華民國護照,每一個國家都要簽證,
而且因為政治原因,不是那種貼在護照內頁的薄薄簽證,
多數是一張 A4 大小的特殊簽證紙張,折成幾折,釘在護照內,
想想看我一次商務旅行,護照裡面夾著「十幾張」折疊過的簽證紙,
那真是悲慘到家,不僅是厚厚一本很不方便,
到了每一個國家,每一個關員都是一臉狐疑,這本是麼東西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
2010/03/21 15:10

因為對加拿大印象不佳  棒球比賽的衝撞印象太深刻了

不過就是語言不通的問題   但以前海關都不問問題的

就算問了   傻傻的笑也是過關呀

怎麼現在處處是問題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18 回覆:
哈!你嘛拜託,棒球比賽的事情可以恨這麼久。

過關時,少說話最聰明,簡單回答「Yes」或「No」就好。
那種時刻,多說多錯,越辯越糟。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加海關
2010/03/21 12:16
很和氣呀!只要入關前查明各過規定,按規距走,照實回答,都沒問題
加拿大海關最在意是:你花了多少錢,若超過免稅額度.他要扣稅
在尼加拉大瀑布的美國關在意你有沒有帶肉,帶荔枝,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12 回覆:
美加陸路海關比較不注重安全把關,因為海空入境時已嚴格審核過。

加拿大陸關重視的是「你報稅了沒?」
你讓加拿大商家少賺,我就給你好看。
可悲的是,這些企業多數是美國公司。

美國陸關重視的是「你帶了違禁品嗎?」
(肉是最不該帶的,牛肉乾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以為可以)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言後語對不攏而起的紛擾
2010/03/21 10:21

李女士乍然遭留置,言語不通又驚慌不安,而至說了話不是完全符合事實或離離落落,引發加國海關生疑,出於防止不肖的防範,或許嚴苛,但合理合法,總統府要外交部出面要求加國道歉或賠償┘恐怕不易。

我不懂為何帶兩只鍋子?自助旅行只買單程機票?

合理懷疑(reasonable doubt) 是美加執法準則,質疑內衣件數或剝奪打電話權利或拒絕李女士上廁所或終而遣返李女士,都是一系列因猜疑繼而防堵的措施,海關人員以國土安全考量,雖嚴苛卻反應合理,李女士與家人反覆想想,自身有否處置失當過失,先別歸結到歧視與欺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04 回覆:
很多事情都是以訛傳訛,所以新聞媒體的謹慎公正非常重要,
譁眾取寵的媒體(甚至政府)是最要不得的。

鍋子、太多內衣,事實上是幫加拿大的表姐帶的,
這已經是違法,因為那算是禮物,要課稅的。

根據加拿大媒體報導,絕無剝奪打電話權利這種事,
關員打給表姐多次沒人接,還打到台灣給李春花的丈夫,
所以,才有訪加目的、個人職業的夫妻說法不一的事情演變。
這是一筆糊塗帳,台灣媒體和政府攪和什麼呢?
加拿大移民關絕不會認錯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錯啊!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最不好的是韓國海關
2010/03/21 09:55
多年以前
單身出差時
結果把我唯一一個行李箱
 全部倒出來看
連內衣也不放過
那名男海關人員
慢條斯理的翻
把我氣得半死
覺得他根本在性騷擾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2:54 回覆:
既然檢查,必然是一件一件翻啊!
被你這麼一說,好像很曖昧,是因為款式的關係嗎?
對不起,有話直說,絕對沒有「騷擾」的意思,千萬別誤會。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關
2010/03/21 09:11

以色列的海關

我也領教過

不過我的運氣還不錯

沒有遭到刁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汶萊( Brunei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1:51 回覆:
如果是團體,尤其是旅遊團,會寬鬆些。
個人就不同了,尤其是回教徒,或中東人士,
那慘了,至少盤問三小時。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有一次
2010/03/21 08:41
一個人被問到有沒有帶drug
她就說 有啊 
她是有帶藥丸
但是我們從前唸書時不是說drug=藥嗎
這下好了 有得扯了

我同學上次來也是
豆干被誤認為是肉干 硬不放行
我等了很久 奇怪 班機也早早就到了
為什麼不見人影
我就主動去問
後來一個海關過來問我很多問題
我的
我同學的 
還好那天剛好我有帶證件
不然我那單身的同學
不知道會被留置到什麼時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1:46 回覆:
drug = 藥,哈哈!真是「悲慘」啊!

不過,「豆干」的確是屬於灰色地帶,常常被刁難的,
因為有牛肉、豬肉口味豆干,一樣是不行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到別人的國度旅行
2010/03/21 05:59
心裡都要有準備,任何奇奇怪怪, 刻意或意外的不友善態度,乃至於無理對待,都有可能碰到.太過嬌貴,只會自找麻煩.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杜拜過境,只是過境哦.一群武裝警察,持槍荷彈的在過境室外守著.海關人員,還一個一個問話.因為前幾個小時,人家機場才發生旅客夾帶爆裂物準備闖關的事件.

所以,要當個開心旅人,心態要健康,心臟要夠強,要嬌貴,那就別出門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1:41 回覆:
說得好極了,正該如此。

不過李春花事件,的確錯不在她。
我覺得錯在她加拿大的表姐,明明算是「探親」,不應教她說是「訪友」,
鍋子、內衣也是幫表姐帶的,事實上都該算是禮物,要課稅的,
大家不知道,加拿大海關最在乎的就是「逃稅」。
所以,「不實陳述」造成遣返,這才是事實真相。

台灣媒體有任何一家如此報導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關
2010/03/21 05:28

入台灣關就不同了

真是家門大開

官員雖無笑容 他也不理睬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22 01:34 回覆:
那是因為你拿著中華民國護照,
台灣戶籍制度嚴謹,很難造假,所以寬鬆些。

注意一下「非」中華民國護照的過關行列,
你會發現,有一群外籍人士被盤問許久。
這很正常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