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兒子的腳踏車
2006/05/29 15:20:44瀏覽1013|回應8|推薦36

今天,和兒子一起騎了一個多小時腳踏車,興奮得睡不著覺。神經病!那有那麼誇張? 哎!您不知道老叟的心路歷程。

大約是兒子七八歲的時候吧,買給兒子一輛漂亮的腳踏車,想也該是會騎的時候了。呵!一個多麼自以為是的父親。

一次次的練習、講解、再練習,演變成吼叫和眼淚。失控的我,以為兒子是疏懶,罵出了些強烈的字眼。失敗的教練,失敗的父親,沒想到帶給兒子多年的失去自信。

兒子從此再也不敢碰腳踏車,我不知他內心的羞與痛,多年。這些年,許多事,他都變得畏畏縮縮,也讓我難免有些失望。

一直到,他長得比我高大,坐在腳踏車上,兩腳掌都著地。他居然發抖得不敢前進,我才赫然驚覺,並詢問他怎麼了?

多年前,我以為只是幾次的責罵,我以為該給他一些壓力,沒想到敏感內向的兒子,卻羞愧得多年不敢接近我,羞愧得認為他是個無用的小孩。而今,他終於敢告訴我。 

天啊!我還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不錯的父親,沒一百分也有九十分,我錯了,我根本不及格。

當然,兒子已經輕而易舉的學會了腳踏車,笑容似乎也多了。我坐在這裏,懺悔得滿臉淚痕,高興得滿臉笑容,神經病!

養兒方知父母心,知了父母的心,然而,兒子的心呢?

還好,也許沒太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91051

 回應文章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我與兒子的腳踏車
2007/07/08 08:08

我可以體會你兒子的心情... 因為我爸也是這樣教我開車的...

到後來我媽看不下去,找一個教開車的教練來教我...

而我到現在開車都還是有點"二二六六"...

所以父母的影想力是很大的...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6/09/01 10:20

心疼孩子~~~ 更心疼 為人父母的~~~~

同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誤會
2006/06/01 12:26

我絕非反對嚴格要求小孩.尤其是品德和生活禮儀. 我是反對 "打" 與 "不當的罵". 嚴格要求小孩並不需要打罵. 我認為打罵只是一種懶惰的方法. 長年的身教與苦口婆心才是正確的方式. 成長的過程中.多少被毒打的叛逆小孩情況更糟.多少被痛罵的自卑小孩自暴自棄. 不打罵絕不代表寵小孩.打罵更不應是嚴格父母理所當然的模式. 對不起. 我不是想為自己辯駁. 只是希望彼此提供一些或許不同的意見供參考. 如此而已.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我要好好想一下
2006/05/31 13:07

安歐門兄台:

看了三遍你的回應,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希望你不是羨慕御宅族教育。看看現在的上海,很多父母就是孝子做過頭了,讓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做分寸。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對小孩要求過高
2006/05/31 07:07

我本身就是在嚴父打罵教育加上聯考毒打教育(每天考試.每天打.打到個個手瘀血)的時代長大. 我至今痛恨那曾經發生的一切. 所以我對我偶然的失控懺悔. 我絕不相信任何形式的打罵教育是應該的.有用的. 打是很糟糕的.痛罵可能更慘. 千萬不要罵自己的小孩 "沒出息""沒有用""真爛""將來能幹什麼"..... 千萬不要再複製上一代不當的教育方式. 相信我.那傷痕永遠刻在心上.遺害多年.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心一笑!
2006/05/30 15:59

不同的花兒需要不同的肥料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當然也要不同的灌溉啊!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你家少爺貴庚?
2006/05/30 11:14

小孩子本來就是需要壓力才會成長,不然永遠無法獨立自主,你會不會是把自己的兒子想得太脆弱了?孩子終究會長大,做父母的不可能永遠亦步亦趨,讓孩子學習自己面對壓力是父母的責任。你沒做錯,偶而擺出嚴父的姿態,既是必要也是應當。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令人心疼…
2006/05/30 10:38
原來孩子的內心是如此脆弱敏感的…
天下父母親…
有時我們的要求對他們而言…
是嚴苛了一些,為人父母的還真該注意一下…
對孩子的教育是否應該尊重他們一點!
這篇文倒是給我好多的醒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