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輸給天長地久
2017/01/24 12:58:18瀏覽1116|回應0|推薦16

一不小心,頁面跳到舊日,

一封封從前,映入眼簾,按照日期排列,

我盯著那些信件主旨,陷入沉思。

 

有多少年呢?不曾點閱從前,

不曾回頭看看那些美好、癡迷、卻也心碎的時光。

 

猶豫了一會兒,想著該不該複習?該不該重回心靈現場?

這猶豫的當下,即是另一種方式的丈量,

丈量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的距離。

 

究竟跋涉多遠呢?

一朵花?一片雲?一條河?一座海洋?

 

終究還是點開了,像窺伺著另一個你和另一個我的夢境。

 

我想起托馬斯.特朗斯特羅默的詩句:「醒來就是從夢中往外跳傘」。

重閱那些信件,彷彿倒退飛,從傘下捲回最初的夢境,

夢境有很多螞蟻,只因韻致的甜都是一甕一甕地釀製,

連霞光和星光皆塗層蜜。

 

我像蚱蜢般跳著日期讀,從前誤解的、難堪的、無言以對的,

今日讀之,忽然明明白白──

喜悅不會誤讀,即使誤讀也是璀璨的,

能導致分歧的無非是與立場相關的事情。

站在相異位置,看見的就是各自的陰影而已,

我們沒有精準到可以綜觀全部場景、預知所有樣貌。

 

於是,隱身、遠遊,

楓葉與白雪,像藏在心底最神秘的紙條。

曾經一葉一葉苦惱著,一瓣一瓣冰鎮著,感傷微微。

或許,墜落到最低限度,便是羽翼迴旋最強烈的光焰。

 

我始終相信,離開一個不真切的夢(或太真切的夢),

我們的情誼才配備恰好的刻度。

不是世俗的,也不是浪漫破表的,

而是晨曦、煦光、雲霞與星輝足以印證──

無所求,無所畏,可以安心,萃取出諒解的那一抹,

最悠然也最深摯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ling&aid=8973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