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背後的問題
2008/06/02 10:52:54瀏覽357|回應1|推薦4

問題背後的問題

昨日一位五年級上半段班的銀行經理到我辦公室拜訪,依照默契通常我們不談業務端的內容,交換的是生活的想法,當我與他分享過去幾個月我從谷底漸次爬起的心境與對人生有全然不同的體驗,突然他也很悲沉的告訴我他亦面臨人生最大的關卡,細訴後原來他從小資優及高度自治的高一小孩爾近突然宣告不想讀書了,「不讀書」這對五年級生的父母靠著一路成長奮鬥的歷程似乎完全悖離人生成功的方程式,我告訴他我是局外人,我無法完全給他什麼有效的建議,因為任何的家庭元素是獨一的,我只能勸勉他老天既然安排這一課必定存在它的意義與價值,況且過去我們成功的方程式是不全然適用於這一代的教育,所有「問題背後的問題一定是態度」,所以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他小孩的問題反而是他所必須思考的,我們這一代與下一代是存在所謂代溝的,畢竟世界在全球化與數位化後,求學思維與所謂知識擷取已有不同的面相了,過去授課時我常講成功可以學習但不可以複製,現在想想其實有一個盲點,那就是成功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或許經理的問題就在於他對小孩成功的定義模式與小孩現階段對所謂人生何許存在的歧見吧,想一想如果沒有這些歧見反而是有問題的,或許關鍵在於擺脫父威與父尊,學習子女對人生的想法,如此問題似乎就有一些可解答的元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1922549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haaa
2008/08/01 04:59
easy to say....huh?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