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假(腸病毒假期)】
2010/04/29 10:05:09瀏覽2057|回應0|推薦2

腸假(腸病毒假期)

這星期一中午接獲幼幼老師的電話說阿布吉的手腳有疑似手口足腸病毒的疱疹後,就趕緊請假接她回家。恰好遇上中醫老師出國,我們一刻也不敢掉以輕心。通常重症都是因為高燒,因此我們剛開始也蠻擔心的。

一回家,看到阿布吉蹦跳著,體功能還蠻好的。先上網查詢並複習一翻。腸病毒就西醫來說目前是無藥可醫,中醫的說法是胎毒沒發完,在春天之際續發。照理說應該是好事,只要在這期間好好休息,把體功能繼續養足,應該就無大礙。

接阿布吉時,才聽幼幼老師提到,她們班上其實已經有兩名幼兒上星期已經發作,在家休息一星期後,應該這一兩天會回來上課了。她也表示這波比較多在兩至三歲幼兒,所以幼幼班才會比較警覺。加上老師有特別提到班上包括阿布吉及另一名幼兒,因為家長學中醫,不打疫苗及吃西藥,每次有流型感冒時,感覺我們這兩位小孩體功能都比較強,症狀都沒有其它小朋友嚴重。我也才放下心。

看完中醫討論區,再次檢查阿布吉的舌頭,舌質紅熱,舌胎有些破裂。我們打算先以排熱濕,補水為主,以蔘苓白朮散+八仙長壽散餵食。同時開始煮稀飯來養胃氣。因為觀察阿布吉的便,雖然有點稀,但是並沒有太多熱毒腐臭的成份,所以我們並不打算用任何瀉熱的藥。

 

這個討論腸病毒的中醫區,當初自己還特別希望邀請大家出來現身說法,以提供有需要的父母親參考。如今,自己反而成為資訊受益者,也感覺到施比受有福的情誼。如果更多人把正確的中醫調養觀念分享,相信我們下一代不會受到不當醫療的折磨。

第一天餵食下來,並注意是否有無發燒。放假這三天,阿布吉每天都很高興蹦蹦跳跳的,我們大人輪流跟她玩得不亦樂乎,一點都看不出來是個得腸病毒的小孩。避免去公共場所,我大部份帶著她去花園遛褡,後來還一起去買了一些菜苗(茄子九層塔、青椒)回來種。三天當中,阿布吉還洗了兩次用檸檬手工肥皂的澡。

這三天下來,一邊當袋鼠媽媽陪小孩,一邊也放慢腳步享受這難得的親子腸假。有時上網跟網友討論北二高高速公路走山事件的想法及可能對策。一方面也想著到底人要如何才能順天應人,大宇宙的龍脈被挖斷,跟物質的結構穩定是一回事。我深感環境的科技,已經變成影響每個人的優先議題了!! 

 

第四天(今天早上)看,她手上的疱的已經結痂了,我想我也該收拾長假了。我感到十分驚奇,原來腸病毒是這麼一回事,沒有過多的醫療,就是休息加上補胃氣,再次體會老祖宗的中醫智慧,最低限度介入與破壞這個自足的體系本身,以及最大限度利用與激發生物體的自我循環與調節系統。

昨天看了南懷謹的書中,提到十二消息卦(老師上課也有提到)。目前節氣接近穀雨,消息卦為夬卦,正是外一陰,內五陽。因此從消息卦,也可看出體內熱毒因為陽氣旺而蠢蠢欲動。

這個討論腸病毒的中醫區,當初自己還特別希望邀請大家出來現身說法,以提供有需要的父母親參考。如今,自己反而成為資訊受益者,也感覺到施比受有福的情誼。如果更多人把正確的中醫調養觀念分享,相信我們下一代不會受到不當醫療的折磨。

(參考: 腸病毒討論http://www.doctorhuang.url.tw/new_forum/viewtopic.php?t=2869&postdays=0&postorder=asc&highlight=%E8%85%B8%E7%97%85&start=0)

感謝老祖宗,也感老師的教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77&aid=398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