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愛滋養】
2009/10/06 11:33:55瀏覽1504|回應1|推薦4

【以愛滋養】

過去阿布吉以喝豆漿來作為主食,因此許多人一見到她,無不以豆漿作為開場。許多媽媽也問我到底要怎麼餵豆漿。但是,隨著阿布吉一天一天長大,我知道除了吃的東西以外,照顧小孩還有許多因素。如果只是覺得餵她吃最好的,或是給她最好的,但是不是只有這樣呢?

其實照顧小孩,是給自己上一堂漫長的學習課程。在那裡妳可以探索到自己的極限。

就拿每次小孩生病時所產生的身心失調來說,對我來說,可是歷經一輩子最多的煎熬。所有的自尊,情緒,以及最多的愛心,包括各種對立的情緒都可以在同時間產生。

工作不爽,你可以不幹。與人不對頻,你可以失聯不去理會。對於自己不喜歡的事,你都可以選擇去逃避,或是去忽略。

但是當阿布吉生病鬧情緒時,你就是不能去忽略,不能去逃避。撇開有時連自己都累到站不起來,當她要哭泣要抱抱時,也得忍著牙撐下去。

這次阿布吉生病,跟之前的蔘附湯加茯苓症的輪狀病毒不同。一般輪狀病毒,是全身無力,連哭叫的力氣都沒有,所以也只需要持續關照她,讓她休息也就慢慢恢復。

但是這次的症狀,是比較偏秋涼的參蘇飲證,不但會有身體的不舒服,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還有上吐下瀉,更慘的是情緒煩燥反覆無常,悲傷時大哭,尖叫吵鬧,不哭時又鬧脾氣,一下要這要那,一下不要這不要那。給她的玩具,或吃的東西一不高興就把它灑滿地,常常吃一頓飯要清好幾次地板。

這次見識到參蘇飲證的威力,但是煮出來的參蘇飲中藥藥水,連大人都難以下嚥,更何況是情緒不穩定的小孩。不過幸好之前熟悉中藥稀釋法(類似順勢療法的作法),總算可以讓她把藥水喝下去。

星期五發病,星期天還在上吐下瀉,吃了一點附子理中湯及後來給黃爺爺看完開的參蘇飲後,上吐下瀉的情況有些改善。但是幾天沒吃正餐,連抱起來都覺得有點輕了,身子怎麼瘦得了。

此外就是還有她的情緒仍然不是很穩定,非常需要大人的陪伴,且動不動也就摔東西,有時是把食物亂甩,有時是摔水杯,或用她那已經沙亞無力的聲音,抽抽蓄蓄地哀哀哭叫。

星期天把掃描機拿回來後,掃了一下阿布吉的花精,掃到居然的是臺灣角桐草,及臺灣油點草,兩者都是代表內心有著深沉的憂慮。我趕緊配了一罐花精水,到樓上拿給她,看到她從哭泣聲轉而很好奇地看著這罐水,接著就開始如天使般地張起大嘴巴玩起噴噴花精水的遊戲。

原本以為花精水奏效,但是傍晚又為了一些事不如意開始哭鬧。不過,所幸地她開始自己吃了一些稀飯,而且晚上的便便已經開始由稀轉硬。

身體已經開始好轉,但是心靈到底有沒有開始癒合。我觀察到的是,在這段期間,一向十分獨立的阿布吉,非常地要黏著大人,也不管大人是否很累。且非常地情緒煩燥,包括即使是颱風天外面下雨刮風,都要出去玩。

不知是否是中秋節,遇到掃興的颱風,還是月圓在作祟,(剛好我的經期來,人正處於大虛),自己的情緒都還在調整中,又遇到小孩身心失調,雖然身心俱疲,,但是卻哭不出來,一直提醒著自己要堅強陪小孩渡過關卡。

這幾天,唯一的安慰就是偶爾阿布吉恢復良好時的燦爛笑容,以及在夢中出現一股暖暖的能量擁抱。不曉得是否是二葉松花精的影響,總之這次的挑戰已進尾聲了。自己也看了一本跟如何作夢解夢的書----你可以是做夢大師。在疲累的這幾天,作了幾場對自己很有啟發的清明夢,也對於未來的工作,更有信心去面對挑戰。

中秋節過了,雙颱也過了,這段挑戰也過了!

無意中瀏覽到便利商店的型錄,看到喜憨兒的月餅廣告時,想到照顧喜憨兒的父母,突然間....覺得自己這麼一點折磨根本不算什麼。今年一直沒有買月餅的慾望,但是一看到喜憨兒月餅,就很想去一趟.....感受喜憨兒手下暖暖及專心不二下作出的月餅。

在食慾起心動念那一刻,我忽然體會到。生命,不管是身心靈,之所以茁壯及堅強,不是靠得是有形的食物,不是金錢,也不是豆漿,或是牛奶。

而是愛!

如果我以愛,來滋養我的小孩,那麼所有的挑戰都只是一種學習。
如果我以愛,來滋養我的工作,所有過程中遇到的阻礙,都是一種消化過程。

就像喜憨兒,用單純的愛來滋養他手上的月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77&aid=3381621

 回應文章

nice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哩!
2009/10/10 21:50
【以愛滋養】,有同感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