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人偵探—堅強的人類
2010/01/14 15:12:59瀏覽1227|回應0|推薦6

真的要力推這個作品,魔人偵探是目前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部,

它的故事最大的特點,就是顛覆了JUMP主角打到哪裡死到哪裡、修練後戰鬥再修練後戰鬥的模式,

主角涅羅可說是近乎絕對無敵的存在,每次當我看到他被(主要)敵人攻擊打倒在地時,都會忍不住套入JUMP的故事公式,為他捏了好幾把冷汗,但當他被敵人打了兩拳後再次站起來後,便開始展開另人大呼叫好的報復,把敵人凌虐的不成人形,尤其是他常常有意無意露出的無害笑容,更是令人感到好氣又好笑。

而且,應該大部分的人想到偵探,就會聯想到柯南吧?那個智慧過於常人、精通人性的小矮子幾乎已經成了偵探的代名詞。

但涅羅和一般的偵探漫畫最大的不同是:他完全不懂人類的心理。

親人過世的悲傷、喜愛一個人的感覺……這些對人類來說理所當然會有的情緒,在涅羅眼中簡直不可思議。簡單來說,涅羅的頭腦是一部世界上最精密的超級電腦,在調查案件時,用他的魔界777項能力找到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微小細節,但犯人的情緒、情感他卻一點也不了解,動機也是一問三不知。

彌子(涅羅的大師?)的解釋是,他把這一複雜的部份省略了,填飽肚子對他來說是唯一要緊的事,他也只關心這一部分的東西。

所以,要讓犯人真正配合的說出心裡話時,就需要雖然偵探的工作做的一蹋糊塗、幾乎沒用的彌子,來導出犯人的真正情緒,彌子洞悉人性,加上沒有涅羅那樣恐怖的臉,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和氣(容易被欺負)的人,在對抗HAL時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她解開了密碼,讓涅羅得以吃到美味的「謎」。

由於密碼是根據人的感情去設定的,而且越是重要的密碼越是藏有深刻的情感,涅羅對此完全束手無策,在HAL篇,如果沒有彌子的幫忙,涅羅可能早就死了。

我最喜歡魔人偵探的另一點,就是彌子這個角色

她和一般所有卡通、漫畫的女主角一樣,是個需要男主角保護的人

但她和所有卡通、漫畫的女主角不一樣的是,她正視自己在戰鬥時幫不上忙的這一點,並且力求上進

HAL曾經如此對她說過:「你就靜靜的在一旁觀看吧,桂木彌子,你這個沒用的魁儡,對我來說,除了涅羅,任何人都不會對我造成威脅。」

她也曾經自暴自棄過,但她正視自己的無能,在涅羅無法辦到的事情—與人接觸上,努力上進。漫畫裡女主角哭哭啼啼的求男主角幫忙的戲碼,在這裡完全看不到

目前魔人偵探最受好評的,是HAL篇

在HAL篇裡,彌子最後可是大出風頭

但真正讓我覺得彌子很厲害的,是她視破本城就是奸細的那一段

本城的事件讓我肯定了彌子的能力,雖然結果令人心碎

本城親手殺掉自己的女兒,他痛恨這樣的自己,他遠離塵囂,四處尋找死去的場所,但他當初為什麼不自殺?為什麼要在被彌子識破身分後才自殺?

我想,這種心理,或許跟《放風箏的孩子》的阿米爾很像:希望有人知道他的罪過

所以,在彌子識破他的身分後,他也就可以沒有遺憾的死去了

我覺得,這對本城來說是個最好的結局,因為照他這樣講,如果他還繼續活著的話,勢必會再次因為控制不了慾望而出賣彌子等人的,唯有死,他才能夠脫離SIX的控制,也才對的起所有被他害死的人

彌子,你可是功德一件啊!

彌子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即使沒有辦法和魔人一樣強,人類的存在還是有意義的

笛吹等人對抗縱火魔的那一段我也很喜歡,人類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反抗比他們還高一等的突變種,即使沒有涅羅的幫忙還是可以和新的血族並駕齊驅(雖然後來得知葛西沒有改造,讓我有些失落……),笹琢的飯桶部下—石垣和等等力跑去攔截SIX的外交車並開槍掃射,飯桶部下也在這一刻變成英雄了!人類真的好厲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338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