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克磨坊
2006/12/14 10:21:10瀏覽429|回應0|推薦6

在多倫多的通渠大道─央街(Yonge Street)上頭,往北走有一段是舊時原有磨坊(grist mills)與鋸木廠(sawmills)聚集地,附近一帶被通稱「約克磨坊(York Mills)」。磨坊與鋸木廠因後來整個市景變遷,早已不存在了,這個區域卻一直沿用舊時名號,還有一條東西走向的寬大街道也是同名,後來地鐵央街線從戴維斯維勒延伸到多市北境,在央街與約克磨坊的交口設站,站名也一樣採用「約克磨坊(York Mills)」。

央街來到這帶,剛好是山谷低處,從南邊往北,車子由高處快速溜下,唐河(Don River)河谷進收眼底,只是今日沿路高級宅邸錯落其間,不大能看出唐河真貌了。從照片裡看到街道最低處,便是唐河河谷,過了約克磨坊大道,央街坡度陡升,鐵塔、高樓聳立於前,不知情者還以為前面是多倫多的鬧區,別弄錯,那只是北約克的行政中心區,現在全是隸屬大多倫多市的轄區。

 我最喜歡這段下坡又上坡的車程,尤其早上送小女去學校後的回程,晨光中的央街與約克磨方都頗有引人心曠神怡的景緻。這 一段也正好是十分雅靜的住宅區,背後才經過羅倫斯一帶的商店街,再往前爬上坡後穿越過四○一公路下方,又會是熱鬧熙攘的北約克商圈,獨獨這帶,視野遼闊,清新恬雅。

 在唐河河谷低處,現有大片公園與網球場,一旁是舊磨坊改成的酒館,Miller Tavern,很具特色,尤其夏天酒館外露天桌席永遠是滿座,享用音樂與食物的饗宴,男女饕客常常是夜深之後才會陸續散去。

無獨有偶,過了約克磨方大道的央街上坡處,還有一家法國料理極為出名的餐廳,Auberge du Pommier ,卻是低調到不行,整個房子只有一小片招牌,不留心會完全忽略它的存在。這原是以前磨坊與木廠工人的「部屋」改裝,雖然餐廳早被視為高級餐飲會所,房子尺寸卻還維持著當年工人們居住時的大小,頗有心地向後人見證歷史、維護史蹟,雖然只是市井小民的生活遺址。

我鍾愛這個約克磨坊區域,天氣允許下我就從法國餐廳對面一路沿央街向南走,來到酒館上方的坡頂,回過身朝北眺望,遠方攔腰而走是四○一公路,再過去是穿雲高樓與大廈,眼光調回腳跟前是滑行而下的車輛,看夠了,轉彎進公園,沿著河水已經銳減的唐河河道往回走,跟差身而過的溜狗先生或女士互道安好,與奮力慢跑的男女起朝向公園的另一端而去。

音樂取自MIDI 音樂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5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