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到一切的失去~失樂園
2006/01/29 13:07:28瀏覽655|回應1|推薦2

已經買了很久的失樂園終於是在這個假期中看完,這是部優秀好看的
電影,但看的心情卻是十分沈重。

故事是說著一男一女在各自擁有家庭的情況之下發生不倫之戀,雙方
從一開始互有節制的愛情,到理性被慾望所控制,並對於逐漸失去一
切的重要事物不再在意,最後則在自以為幸福的雪白世界中沈睡。

兩位主角在戲中的表現實在無懈可擊,黑木瞳太擅於扮演不倫戀的角
色了,從電影到後來的幾部日劇,不時都可看到她演出類似題材的劇
本。役所廣司的表現則讓我了解原來外遇男人的心情是如此。接著就
是角色背景方面,男主角是以丈夫的角色為最上層,往下推出妻子、
女婿以及女兒的家庭,工作上的性質也算是主導性的職位,就連衣著
方面也都是強勢的黑色系為主。女主角的部份則是由最底層的妻子身
分向上推出丈夫、母親、繼父的家庭,工作上也是算打工性質的兼職
工作,衣著方面也是較柔和的白色系。這樣的角色背景說明日本以男
性為尊的社會現象。兩個人身邊也都有一個知心的朋友,絲毫不為不
倫的行為而排斥自己,並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男方另有一個工作的
同事因癌症過世,留下沒有談過一次轟轟烈烈戀愛的遺憾,因此加深
了男方對此段不被祝福戀情的決心。女方則是因繼父逝世而受到母親
叮嚀得好好善待幫了自家許多忙的丈夫,但卻因此激起女方的反感,
更加確信自己並不愛現在的丈夫。從一開始男方主導此段不倫之戀,
來女方也對此做出回應,強硬的態度並不比男方表現來得差,這說
明了一旦有了想追求的目標,無論
身處何種地位,所表現出的慾望是
不輸給別
人的。隨著愛情的滋長,身邊一些重要的事物也隨之逐漸失
去,男方從一開始的工作到後來的整個家庭,女方從冷落丈夫到後來
不被母親承認,最後與丈夫決裂。失去一切的兩人仍在計畫著,最後
則以雪白世界中的擁抱姿態走向地獄。

從一開始淺淺的愛,而後隨著劇情發展而旺盛的慾望,讓逐漸失去重
要寶物的兩人產生不了一絲絲挽回的心情,彼此都像著了魔似的追求
著所謂的真愛,那尖銳的神情眼色令人不寒而慄。其實在他們逐漸失
去所有的時候,我有種「他們是自做自得」的想法,但從那異於常人
的眼神出現後,我覺得就像是看到莫名崇拜神祕教派的人,一種厭惡
且排斥的感覺便油然而生。直到最後相擁而死的場景出現,我仍覺得
這一點都不浪漫!他們只是得到了一切所能獲得的失去,也就是失去
所謂的樂園。

既然覺得不會幸福,就別做這個選擇,一旦做了選擇,就別不幸福。
就別再說出:「人是會變的!」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163480
 引用者清單(1)  
2007/02/28 14:09 【jckgD17 的網誌】 電影<失槳園>~長大後版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終於有人推薦了......^^"
2006/05/25 17:03
其實我覺得這電影真的很好看,不管在步調或其他方面都安排得很好,不過大概是因為電影有點舊了,所以沒有什麼人回應吧!^^"

而最後的感想只是我最真的想法,我不願意在結婚之後為了當初錯誤的選擇而造成強大的壓力甚至是悲慘的結果。只是似乎真的很難找到這樣的對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