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雞都死了
2010/07/28 02:37:56瀏覽17|回應0|推薦0

 

2010721日之二

 

早上11點,來了一團青少年,吱吱喳喳的紮營在對面,男生一個營,女生一個營,可能還有領隊一個營。

 

少年問我:哪裡有fire wood

我向他們解說,傍晚去領,免費。

 

青澀純潔的青少年,洋人跟中國人,似乎是一樣的。

 

雷雨苞來了,閃電,打雷。

 

tarp放進帳篷,再把帆布椅放進去,居然勉強可以坐進去,太棒了!

 

開始下雨時,我正好收拾完畢,準備出門。

 

先經881回到63,北上,方向:Fort McMurray

 

距離19公里(有個路牌說16公里),沒多久,就下63King Street

 

去看Heritage Park,門票8元,站櫃臺的是個日本女人,她說她先生在這兒工作。

 

園區不大,一眼望穿,蒐集複製了一些1910-1940年代Fort McMurray的房屋。

 

讓我想起,唸書時去過多次的Freilichtmuseum,就是露天博物館,那裡矗立著許多歷史300年的黑森林老屋,是真品拆到博物館區重建,而非複製品。

 

這裡的木屋,都不到一百年。有一間Hill Drugs Store,用手一推,木門吱吱呀呀打開,陰森詭異,像是進入一個恐怖電影。

 

那藥局本來叫Sutherland藥局,SutherlandWinnipeg大學藥學系畢業,1918年前後到Ft McMurray,剛好協助居民度過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後來他從美國找Hills來幫忙,Sutherland死後,Hills就接收藥局,改稱Hills藥局,Hills的兒子後來也唸了藥學系,接掌藥局,到1980年代結束營業。

 

我仔細讀牆上的文字,感受另一個時代裡,人的故事。

 

這裡,充滿著早期開拓者與印地安人的故事。

 

這一帶,比較強悍的是Cree,他們會壓制其他印地安人。

 

Chipewyan就是Cree語,意思是「pointed skins」,或許指的是Dene人(住在Chipewyan的印地安人)製作毛皮的方式,也或許是指Dene人身上的毛皮衣。

 

Heritage Park出來,找到Super Store,買了茶葉與橘子,麵包好便宜,又買了一袋。

 

回到停車場,一個坐在牆邊的女人跟我打招呼:"Lost"

"No," 我說:"I just want to find a place for lunch."

 

她回了我一個餐廳的名字。

 

但,我的意思是,要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午餐,而她正坐在我看上的牆邊棧板上。

 

她猶豫的離開了,無意間,瞥見,她在跟另一些人搭訕。

於是注意到,幾個手提包包,抽著煙的女人,都在有意無意的與人搭訕。

 

我坐進車裡,吃剛買的食物。

 

一輛卡車開來,一個工人模樣的人過來,跟其中一個女人交談,然後,女人跟他走了,上了車。

過了一會兒,也許是那女人抽完煙,車開走了。

 

另外的女人走過來。

 

這裡是Peters Pond,是個大shopping mall的停車場,大白天,日正當中,就有古老的行業交易著。

 

油沙工業引進大量男性工作者,使這裡男女比例懸殊,記得一篇文章報導,在Fort McMurray每七八個男人,才有一個女人。

 

小時候,曾看過一篇非常特異的小說,描寫一個遙遠的工礦或開墾的地方,那裡只有男人,而且是壯年男人。

 

小說裡寫著:母雞都死了,肛門漲破。

 

那時我是小孩,卻也印象極為深刻。

 

後來,來了一個女人,是一戶人家的兒子從外地取個媳婦回來。

 

所有的男人,都像中邪一般,登門來找這個女人。

 

兒子的父親跟人打鬥,防護著家中的女人,但是,工地所有的男人都來了,不分晝夜的攻打這戶人家。

 

那是一個流血的悲劇,在一個只有男人的地方,突然來了一個女人。

 

母雞都死了,女人能倖免嗎?

 

19世紀的淘金城,21世紀的油沙城,有多少這樣的故事?

 

吃完午餐,去找「Wood Bison Gateway & The Matcheetawin Trails」,沿63北上,出城,一路都在大興土木,顯然要開成divided highway

 

走了許久,開始擔心,若找不到,又不能回頭,大概要一直開到Fort MacKay

問了路邊的工作人員,也幸運的迴轉,但是,找不到,沒有任何標示!

 

決定回到城裡,七萬人的大城,只有一條大街:Franklin Avenue

竟然又回到Peters Pond,停在原先停車格的隔壁。

 

要去哪裡呢?

 

我一直都想來Fort McMurray看看,如今來了,卻不知該去哪裡?

 

去看看Oil Sands Interpretive Centre吧!加拿大人的Interpretive Centre做得極好。

 

一路尋去,看到一塊牌子,按照箭頭走,卻再無下文。

 

回去吧!

 

重上高速公路時,看到了,為時已晚,而且,看到也沒用,不知入口何在?

 

標示道路,加拿大人還需要多跟德國人學習。

 

回到營地,下午五點一刻。

 

對面的青少年營正圍坐,也許領隊在講解什麼。

 

去丟錢洗澡,一塊錢兩分半鐘。

然後領木材。

 

木材太多了,盡情的燒,把大塊未劈的樹幹都丟進去,有一根形狀像隻小鱷魚,嘴眼尾兼具,我提著嘴巴,把它倒塞進火坑。

 

整晚看火,料理營火,燒的很好,很旺。

 

晚上11點就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